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试谈我所实施的美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9:25:41

说两句

试谈我所实施的美术教育

  摘要:只有在幼儿美术活动中把创新教育与艺术技巧训练相互有效的结合起来,才是我们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应该把握的重点。技巧训练与自由创造是相辅相成的,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关键词:兴趣、信心、技巧、创新

  真正全面关注幼儿美术这个领域是在我们幼儿园定位于艺术教育特色的书后,从现状分析,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幼儿一味地模仿学习,是被动的学习者,没有范画就不知道该怎么画;另一种是接受教育改革思想后,走入误区,在创造性美术活动中教师始终持肯定的态度,孩子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让幼儿盲目地创造,忽视教师的辅导,使得幼儿失去美术的兴趣,因为他们没有一定的表现技能,难于用美术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在美术活动中单从创新教育看,它所培养的创新精神可以深深地铭刻在他们的头脑中,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长期地发挥作用。可是在实践中我们也看到,有些幼儿在作画前的谈话中,滔滔不绝,能用语言大胆勾画一幅想象奇特的画面;而落笔作画时,却由于技巧的缺乏而难以表达想象世界,往往就失去了绘画的热情,陷入绘画发展的低谷。由此看,只有在幼儿美术活动中把创新教育与艺术技巧训练相互有效的结合起来,才是我们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应该把握的重点。

  在工作中我依据以上观点,实施了以下的措施和手段。

  一、打破常规活动模式,提供游戏化的技巧训练来满足探索新发现的心理取向。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是求知成材的起点。一般来说,幼儿对画画和做手工有一定的兴趣,但往往不能持久。因此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调动、培养和运用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首先要让所画的形象对幼儿有强烈吸引力,就是说先娱目动情,然后才能激思励志。我把美术活动化作幼儿乐于接受的游戏形式,让幼儿在愉快、积极的情绪中,不知不觉地让幼儿把美术活动看作自己想做的事。如:画“可爱的小老鼠”时,我采用了唱歌的形式——远看一座小山坡哟(画一个半圆形,表示老鼠的身体);山上两个蘑菇的圆哟(画两个圆形,表示老鼠的耳朵);山前长青草哟(画出几条短线,表示老鼠的胡须);山后一条小溪绕山坡哟(画出一条曲线,表示老鼠的尾巴),逗人的小老鼠跃然纸上,幼儿鼓掌欢笑,绘画兴趣一下子调动了起来,纷纷提笔作画。又如:画“有趣的机器人”,给幼儿示范几种机器人,幼儿只能在教师预先设定的范围内任选一种。而现在,我提供给幼儿一些材料,有圆形、三角形、梯形等,启发幼儿可以用这些材料拼装成各种机器人的画。另外也向幼儿出示多幅材料拼装的成画,但是更鼓励幼儿根据自己意愿去创造更多的形式。这活动中,幼儿在原有经验基础上,运用新的方法,自行探索,大胆发现,各种姿态的机器人跃然纸上。活动满足了幼儿探求新的发现的心理需要。

  二、创设无拘无束的绘画空间,提供多样化的绘画工具和材料,激发独特情感的表达。 喜欢标新立异几乎是每个幼儿的行为特征,但他们这样的个性逐渐被“训化”为循规蹈矩,这就出现了幼儿绘画时担心“出差错”,“你画什么,我也画什么”的求同心态。这就需要教师创设无拘无束的绘画空间,可以大胆表现的绘画氛围,提供多样化的绘画工具和材料来刺激幼儿的操作欲望,来支持幼儿求异的行为。这样才会有别出心裁的表现。如:在一次作画活动中,姜云云小朋友用黑色蜡笔涂色。听了她的介绍才知道,这是夜晚的公园。另类的表现得到了我的鼓励,于是黑夜里金黄色月亮下的公园出现了。这就激励了更多的幼儿产生不愿模仿同伴、大胆表达自身所特有的认识与情感的勇气。另外我们在活动室里为幼儿提供了水粉颜料、棉签、荧光笔、水彩笔、绒线、油画棒等工具和材料。但不是每次美术活动都需要用到这些工具和材料,而是根据需要来提供的,从而提高绘画成功率,增强他们对绘画活动的兴趣。例如:让幼儿体验多种色彩与单一色彩的不同视觉感受时,为他们提供水彩颜料、棉签,大块面的涂色对于幼儿感知色块十分适合;而学习花纹装饰时,则提供绒线贴画更有利于体会花纹精细的变化;对于结构复杂的物体,就提供该物体的各部位“零件”,让幼儿通过拼拼搭搭来感受物体的整体造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