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试析幼儿园游戏环境的重要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8:53

说两句

试析幼儿园游戏环境的重要性

  谈到上幼儿园,每个孩子都余悸犹存,只因为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看不到亲人的地方。所以如何使孩子能开开心心在幼儿园生活,对老师而言这是一道很重要而且必须要克服的难关,此时期的教育对幼儿的心灵和心理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代表人生另一种转变与蜕变。就我的工作经验,现谈谈我的看法。

  马克思说:"人创造了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可以说,人是环境的产物。特别是对以实际操作活动和直接经验为心理发展基础可塑性强的幼儿来说,受环境的影响更大,环境对其身心发展起着交互作用是个体心理发展的根本途径,幼儿是在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各种能力是在游戏中获得的。但要使游戏能深入,高质量的开展起来,使幼儿的创造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各方面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教师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即为幼儿开设一个开放性的游戏环境。所以幼儿在园是否能开心的度过每一天跟这有直接的关系。

  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开放性的物理环境,、既游戏空间、时间及玩具材料对幼儿来说是开放的。二是开放的心理环境,既游戏中的同伴关系、师生关系是平等的、互动的、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开放的。

  一、 开放的物质环境首先,得为幼儿提供足够的游戏材料。玩具,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是幼儿游戏的工具,幼儿是通过使用玩具、材料在游戏中学习的。不同的玩具、材料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但都要以幼儿的操作为基础,具有可操作性。其次,提供的游戏材料要不断变化,以便构建的游戏环境具有可变性、新颖性,不断的吸引幼儿,引起幼儿游戏的兴趣。

  二、 开放的心理环境即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精神环境。精神环境主要是指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幼儿园的精神环境主要包括幼儿与教师,教师之间,幼儿之间的关系乃至幼儿园的园风、班风。幼儿园的精神环境虽是一种无形的环境,但却对幼儿的发展,特别是幼儿情绪、社会性、个性品质的形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为幼儿提供一个能使他们感到安全、温暖、平等、自由、能鼓励他们探索与创造的精神环境,幼儿才能活泼愉快、积极主动、充满自信的生活和学习,获得最佳的发展。

  由于幼儿对成人尤其是教师具有特别的信赖与尊重,在加上幼儿情感的易感染性,因此,幼儿园精神环境的创设首先取决于教师。为此,为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教师要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

  (一)教师应与幼儿建立起亲切、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幼儿游戏的重要支柱之一。教师要有一颗爱心,"爱一切孩子","爱孩子的一切",理解尊重孩子的要求。在幼儿的游戏中,教师既是知道者又是参与者。参与幼儿的游戏,使他们感到教师是他们的亲密伙伴,与老师在一起感到自然、温馨、没有压抑感。教师应明确在游戏中角色,教师在幼儿的游戏过程中,不是领导,也不是权威,而是幼儿的帮手和支持者。她的主要任务是鼓励和引导幼儿构思,协助他们创作,但却不可因此去支配幼儿或干预他们的决定,更不是教幼儿如何做或代替他们做。

  教师应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尊重幼儿的兴趣、爱好,不因幼儿的年幼,而忽视幼儿的需要,也不把教师的意志强加于幼儿,而是要与幼儿建立民主、平等、轻松、愉快的师生关系。只有在这种安全、平等的环境中,幼儿才能自然的、真实的表现自己。

  (二)建立互助、友爱的伙伴关系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影响其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社会性因素。幼儿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文明礼貌、友好谦让,在游戏中互相协商角色、互助交换玩具,这些都为游戏的继续深入增加了可能性,提高了幼儿游戏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教师应加强幼儿的情感教育和集体教育,建立互助、友爱、和谐的伙伴关系,使幼儿生活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在集体中获得全面的发展。

  (三)教师之间的真诚相待、友好合作,是幼儿最好的榜样教师的形象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儿的活动情绪和积极性。真诚合作、互相尊重的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幼儿建立友好同伴关系的榜样。这些都是幼儿游戏时,建立宽松、愉快的精神环境的积极准备。因而,教师要以良好的自身素质为幼儿树立榜样,教师要做到行为规范、举止端正、语言文明、态度自然、动作轻柔、着装大方。

  心理环境较之于物质环境的创设更为重要,其任务也更艰巨。平等、和谐、愉悦的心理环境,是鼓励幼儿与周围人、事、物相互作用的保证。然而,我们也不可忽视物质环境的创设。它与心理环境同样重要,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相辅而成的,两者缺一不可,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幼儿在游戏中玩的轻松、愉快,玩的有价值,让他们在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开放性环境中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若老师能给幼儿提供好的开放性游戏环境,吸引幼儿,使幼儿的创造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各方面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那家长能更放心将孩子交给老师,小朋友也会更爱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