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核心理念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5:36

说两句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核心理念

  和大多数幼教工作者一样,每到一个城市或是街区,我总能在各式建筑物中发现形形色色的幼儿园,它们有的像童话中的城堡,有的有开阔的草地、种着各种花草树木,有的借着周围自然环境的地势修建了高低起伏的户外游戏场、开垦了种植园,有的在整个园所的户外场地都铺上了塑胶、水泥……我想,不用走进幼儿园,我们大概就能从户外环境中读出这些幼儿园可能的教育理念和行为。我们知道.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位教师”。它“能够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指导幼儿的学习,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对于教师而言,善于调动和组织‘第三位教师’是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改善幼儿行为、提高幼儿园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这些理念也正是《低成本有质量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一书的作者——四川师范大学的鄢超云老师及其团队想传达给我们的。

  那么什么是低成本有质量呢?鄢老师及其团队通过长期研究我国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问题,从多元、开放的视角观照文化、地区的差异,观照幼儿、教师、幼儿园的不同需要,给我们作出了详细的阐述。

  所谓低成本,包括:①经济成本低,即创设幼儿园环境时,花费的金钱较少;②时间成本低,即创设幼儿园环境时,花费的时间较少,在当前强调废旧材料利用、乡土资源、园本课程的背景下,应特别注意教师时间成本的花费;③运行成本低,即幼儿园环境创设好以后,在维护、清理、保养等方面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较低;④改变成本低,即幼儿园环境创设好以后,当其需要根据季节、主题等变化时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较低。所谓有质量,是指幼儿园环境是按照国家、地方制定的有关幼儿园环境的标准,由专业人员创设的,适合不同年龄幼儿日常学习、游戏和生活的。这样的环境不是给成人看的,而是为生活于其中的幼儿去观察、探索、感受、体悟的。

  相较于城市和发达地区,创设“低成本有质量”的幼儿园环境对于农村幼儿园来说更有现实意义。因此,作者特别总结了农村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几点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宽敞的户外空间、多才多艺的家长,以及幼儿丰富的种植、饲养经验和大肌肉动作上的优势。同时,作者也指出了农村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幼儿生活学习环境的“小学化”、不重视环境的教育功能、不善于利用空间,等等。

  为了进一步与读者讨论“低成本有质量的幼儿园环境创设”这个话题,作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户外环境创设。作者从“平整的活动场地”“大肌肉活动环境”“玩沙”“玩水”“种植”“饲养”“功能小屋”七个方面加以阐述。如,在“平整的活动场地”部分,作者提出,“幼儿园必须要有一个相对比较平整的、宽阔的地块”,但各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活动场地可以是水泥地面、塑胶场地,但更提倡沙、土、草地地面”。又如,在“玩沙”部分,作者提出“玩沙”活动是在农村地区特别容易开展的活动。玩沙除了给幼儿带来快乐之外,还有以下价值:①促进幼儿的动作发展,尤其是小肌肉的发展;②让幼儿感知沙的特性,促进他们对周围环境的认识;③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活动室环境创设。活动室的布置包括墙面布置、窗面布置、地面布置和挂饰,它们分别具有记录、展示、操作、标记、空间分割等功能。为了实现这些功能,教师应不仅让幼儿成为活动室环境中材料的使用者,而且应让他们成为材料的布置者和更新者。比如,农村地区的幼儿可以将竹篾条、稻草编织起来作为墙面的底衬,还可以把它们悬挂起来用于装饰活动室。

  ●活动区环境创设。作者提出,教师应合理规划各活动区的位置及面积、活动区的人数,制定进入活动区拿取和归还材料等的规则。在规则呈现方式上,以图画、照片、文字相结合为宜。作者介绍了常见的美工区、积木区、角色扮演区、语言区、科学区、数学区的空间设计原则、常用材料以及一些示例。

  ●生活环境创设。作者根据生活环境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价值,将幼儿园生活环境分为洗手环境、进餐环境、如厕环境、喝水环境、午休环境。针对农村幼儿园的特点,作者举例说明了幼儿园如何用大桶装水外接皮管的方法为幼儿创造流动水洗手装置,如何根据幼儿身高设计便池的高度、宽窄,如何充分利用活动室为幼儿提供午休环境,等等。

  随着阅读的深入,书中提出的“低成本有质量”的理念让我们反思现今幼儿园环境创设中高投入、贵族化、过度装饰的现象,也让我们意识到这一理念不仅是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也是相对发达地区幼儿园环境创设中需要落实和坚持的。这是因为“学前教育的根本特点是公益、普惠、有质量,三者必须协调、统一,因为只有普惠的才能是公益的,只有公益的才能真正普及,而普及的必须是有质量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