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基于健康的幼儿园环境创设浅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4:54

说两句

基于健康的幼儿园环境创设浅析

  晋代傅玄《太子少傅箴》“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深刻地揭示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力。《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说明了古人非常重视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蒙台梭利就“环境问题”在教育方法体系中所占地位作了重要论证,认为环境创设必须要服务于儿童的自由活动,而且环境(刺激)必须适合儿童的内在需要和兴趣。陈鹤琴先生认为“学前儿童是在周围的环境中学习的,应该以大自然、大社会为中心组织课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总则中强调“幼儿园应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由此可见环境对于幼儿发展影响显著,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现经文献查阅发现,幼儿园环境创设有关研究文献较多,主要涉及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教育价值、培养幼儿环保意识、区角活动设计(如主题墙的布置安排)、自然景观设计等研究领域,有关幼儿园环境创设对幼儿健康的影响及教育实践的相关论述较少。基于现有幼儿园环境创设研究实际,我们探索分析其对幼儿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的影响,并着力寻求通过幼儿园环境创设提升幼儿健康水平的教育实践模式。

  一、环境创设影响幼儿健康

  幼儿健康通常是指幼儿生理、心理、社会适应力均表现良好的完备状态。幼儿阶段必须高度重视幼儿身心健康,维护和增进幼儿健康是幼儿园核心工作之一。幼儿健康与幼儿园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过程中必须考虑幼儿健康问题,如:幼儿园的周边环境是否安静、清洁直接影响幼儿的午休质量和呼吸系统健康状况;幼儿园活动场地是否有防护设施直接关系幼儿运动安全;园内人际关系是否和谐关乎幼儿的安全感、情绪状况;幼儿园内各种教育环境变化不断考验幼儿适应能力。总之,幼儿园环境设计必须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及发育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幼儿园环境设计的教育促进作用,全面提升幼儿健商(HQ,Health quotient)水平。

  二、基于幼儿健康的环境创设基本原则

  1.安全原则。幼儿园环境创设必须首先以维护和增进幼儿生理健康为前提。《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安全为第一原则”,环境创设首先要考虑幼儿身体健康,如何更加有效地避免人为意外伤害,在环境创设中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教室内的地面处理必须考虑防滑;每一级楼梯的高度必须适合幼儿步幅大小,楼梯的扶手要采用木质材料且要光滑并避免尖锐的拐角;等等。

  2.以人为本的原则。一切环境创设必须以维护和增进幼儿身心健康为中心,以幼儿为本。这要求环境创设者要有较高的幼教素养和敬业精神,要在主观上、行动上尊重幼儿,尊重幼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如教室内、外墙壁的主色调以粉红、淡绿、淡黄等明快色调为主,营造快乐、温馨的氛围,避免用黑灰等色调产生压抑感;根据幼儿身材设计幼儿园家具的高度,且大中小班各有差异,所用材料也要卫生环保;睡眠室要便于通风、采光(有的幼儿园睡眠室黑暗狭小,感觉压抑甚至恐怖),装饰要温馨(包括窗帘、墙饰),配以轻柔的音乐,提高幼儿睡眠质量。

  3.教育原则。幼儿园环境创设要充分体现其教育功能,如班级内要挖掘空间开辟各种活动区角,园内开辟儿童图书馆、气象观测站、种植园、科学探索室、沙池水池等公共活动区域,创设“有准备的环境”,为幼儿探索提供支持。

  4.和谐原则。幼儿园环境不仅有显性物质环境,还存在师师、师幼、幼儿间及家园间的人际关系环境和园内物理环境引起幼儿心理变化等隐性心理环境。特别是教师对幼儿的高控制等教育方式带来的心氛围对幼儿影响深远。所以,从幼儿一日生活中每一个环节入手。在入园、晨操、盥洗、早餐、教学活动、游戏、午睡、离园等关键环节做好隐性心理环境的创设,给予幼儿关注、关怀、谅解、支持、友爱、鼓励和帮助,减少控制,给予更多自主空间,及时输导幼儿心理的压力,创设和谐的精神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