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学前教育如何避开现代化陷阱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7:58

说两句

学前教育如何避开现代化陷阱

  “近些年国家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在快速增加,幼儿园把投入多数用在了基础建设上,有些幼儿园有了钱就频繁装修,对孩子的成长不负责任。我建议政府应该对幼儿园装修的次数、时间间隔以及装修后多久可以开班作出要求。”幼儿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的发言,在今天召开的“关心儿童健康,创设安全友好环境”座谈会上引起共鸣。

  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发布,教育部开启了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500亿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600多亿元。

  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极大增加了学前教育资源,但同时,政府监控环节的薄弱、幼儿园装修人员专业知识的匮乏、营利性学前培训机构的不负责任、各方面对教育现代化的盲目追求等一系列问题,给孩子的成长过程带来隐患。

  室内装修是哮喘、鼻炎的危险诱因

  谈到幼儿园频繁装修,冯晓霞忧心忡忡,“一些政府采购是低价招标、很多采购部门不懂专业知识,不知道儿童对污染辐射的容忍标准大大低于成人。”

  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公布的材料显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全身各组织、脏器和系统均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欠完善,自我保护能力非常薄弱。而当今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儿童的家庭生活、幼儿园生活以及社区生活中日益凸显,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除大气污染之外,室内装修是儿童哮喘、变应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危险诱因,与儿童白血病的发生也存在关联。

  “天津市幼儿园近10年几乎都装修过。”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主任刘功姝介绍,新幼儿园要装修,老幼儿园改造也要装修,幼儿园想参评几级几类园更要装修。作为监管部门,他们一直要求装修幼儿园必须出具环境监测部门的达标证明。

  中国疾控中心儿童保护部的专家对此问题也非常关切。

  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的王秦参与了兰州、武汉、深圳等城市幼儿园的环保项目验收,他认为,这些幼儿园的基础建设已经很好了,主要应警惕儿童玩具塑料物品中的化学物质,室外地胶散发的气味很大。“儿童的呼吸带比较低,而1.2米左右正是污染物集中的地带,要小心铅物质的沉降。”

  “孩子的事每个成年人都要负责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荣芳建议,幼儿园应尽量简单装修,减少二次装修,如果装修了,不要急于开园而赶工期。很多幼儿园暑期装修并赶在9月1日开学,不讲究科学也不符合卫生要求。“如果我们鼻子闻到味道,眼睛感觉到不舒服,就不要让孩子进去。”

  “幼儿园的布置最重要的是安全自然,漂亮、色彩艳丽要排到后面去。”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王化敏举例说,新西兰的幼儿园在国际上水平最高,园里的玩具都是光光的木头,全不上油漆,“幼儿园没电视,玩具和家具也都是天然的”。

  e时代的幼儿园应该怎样教

  其实,很多园长已经意识到过度装修不好,空气质量差对孩子有不利影响,但教育多媒体发展的风气正席卷富裕起来的幼儿园,成为优秀幼儿园的标签。冯晓霞去幼儿园调研,发现很多幼儿教师讲课也热衷用PPT,“为了吸引家长,不少幼儿园建起了电脑室,挂上了电子大白板,以为这些电子设备越多越好”。冯晓霞连续发问,“但你知道这些电脑聚在一起开机,辐射有多大吗?现在经常有雾霾天,如果门窗紧闭,这种辐射你知道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吗?”

  对于计算机进幼儿园,冯晓霞做过专门的研究,也查看了国际上的争论和研究报告。

  看到有幼儿教师以“e时代的幼儿教育”为题展示实践成果,这引起了冯晓霞的深思。这样对儿童健康有利吗?即使外国专家过来培训时也说,有一个原则,凡是儿童在实际生活中能通过动手学习的,绝对不能用电脑。“亲身操作、体验对幼儿最重要,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那么小就通过虚拟环境学习呢?”

  但现在有没有电脑和电子白板等设备、老师运用电子设备讲课的能力——都成了教育现代化的指标,成了评价幼儿教育质量、幼儿园等级的指标,“幼儿园3D化了”。

  她曾在幼儿园儿童活动区看见,幼儿园在使用电磁炉、微波炉;寄宿制幼儿园让孩子长期看电视,距离却不达标,每次看到孩子们乌溜溜的眼睛盯着这些电子产品,冯晓霞都非常发愁。“孩子在幼儿园里接触电脑,再加上家长滥用手机、iPad等电子保姆,严重影响孩子的视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