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探索提升幼儿节能意识的途径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7:07

说两句

探索提升幼儿节能意识的途径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环境保护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我园在打造自然生态园本特色的同时,也在诸多方面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不断尝试有效途径,提升幼儿节约能源的良好意识。

  1. 在自然生态特色建设中,提升幼儿环保与节能减排意识

  我园依托园所内大片规整的自然生态种植空间,开拓了植树区、种植区、喂养区,开展起有声有色的生态主题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具有自然生态特色的幼儿园,使幼儿在各种生态教育活动中,逐渐理解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和如何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来节约能源。

  打造自然生态特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是我们重要的依据和评价标准。几年来,我园无论在园本学习中,还是在研磨活动中,都做到深入领会《纲要》精神和生态特色园建设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学习,深入实践,不断转变观念,并运用到实践工作指导之中,以自然生态主题活动为载体贯彻落实各项教育目标。为此,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到具有自然特色的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到植物园观察园林师傅的护理技术,参观与生态教育有关的展览会,每到一处我们都会有所收获。由于我们的认真执著,活动得到了各方人员的大力支持,除了学习到相关知识外,还无偿得到了各种蔬菜、花草小苗,用于园内的种植活动,使我园在短短的两年间,已经形成一个美丽而生机勃勃的绿色生态环境。

  开展自然生态教育,离不开创设一个富有绿色与体现环保的大环境。在户外的大片绿地中,我们全体教职员工与家长志愿者一道,种植了数量、品种繁多的树木与花草,有桃、苹果、樱桃等果树,也有黄杨、迎春、玉兰等观赏植物,在规划的种植园地中,小朋友和老师还种下了黄瓜、小西红柿、茄子、豆角、生菜、花菜等蔬菜。幼儿园特有的自然环境让老师与孩子们每天都徜徉在绿色的清新中,享受着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减排成果。

  在教学楼内,我们遵照“自然与绿色”原则进行环境创设。老师与孩子们一道,用竹制的小筐、篦子、玉米秸等自然材料制作了“绿色地球”的楼道环境,大厅内的柱子上盘挂着吊兰等绿植,老师和孩子们还充分发挥想像,利用石子、废旧瓶子等制作了许多漂亮的作品布置于走廊中,又以精美的图片,提示并倡导大家废旧利用、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环保行动;在一楼设置了废旧材料分类箱,引导幼儿收集各种废旧材料,鼓励他们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既丰富了孩子的活动材料,美化了环境,还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许多废旧物品都能变成有用的东西,节能减排离我们小朋友的生活并不远,我们也能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外,我园以“给孩子一个绿色的梦”为主题,向全园的小朋友和家长发起“每人种植一盆花”的倡议活动,力争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幼儿了解绿植与节能减排的关系,也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可以观察植物生长、了解生命延续的空间,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有益于身心成长的绿色环境。此项活动一发起,便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如今,一盆盆绿色植物环绕着走廊,每个花盆里都有老师和孩子精心制作的小标签,标着植物的名称、爱心负责人等等。孩子们每天都要来看看自己的小花,给它们浇浇水。例如,孩子们发现小花“生病”了,叶子垂下来了,老师就带着孩子一起找原因,“我们怎么帮助它”等一系列活动就开始了,孩子们在活动中始终保持着对植物、对生命的爱和关注。

  2. 挖掘生活活动中的教育价值,不断提升幼儿的节能意识

  在能源日显缺乏的今天,节能减排不再是一时的口号,而应放射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深入每个人的内心,成为人们潜意识里的行动规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认为无论是意识的提升还是环保教育工作的开展,都应从孩子们抓起。

  在业务学习中,全体保教人员共同研讨:在孩子们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利用的安全无害的废旧物品有哪些,可以应用的自然材料有哪些,怎样收集?并制定了面向全园家长和老师们的收集计划,通过集团网与各班的网上论坛,向全园师生与家长朋友发出了以“孩子们的需要”为主题的征集倡议。没过两天,幼儿园的分类收集箱就已经爆满,孩子们争相带来了洗净的塑料瓶、大小不同的纸盒、各式各样的石头、木块、草穗等等。在有了这些材料的积累后,重要的是怎样发挥它们的教育价值。为此我们展开了各种研讨活动,在讨论中老师们认为:有效利用这些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不仅能培养孩子们勤于动手、大胆想像的能力,更是引导幼儿从小知道节约能源的良好途径。带着这种理念,每个班级都以一种孩子身边的自然物为主要材料,开展起了形式不一的“生态艺术”环境创设。例如,中班幼儿的动手能力明显加强,他们选择了自己采摘来的蒲草,开展起了艺术编织活动,从简单的“小辫”编织、“经纬穿编”,逐渐发展到用编好的“小辫”盘结、粘贴起来,组成可爱的小蜗牛,刷上鲜红的颜色,变为画面中的太阳与月亮……到中班学期末时,孩子们已经能大胆想像并盘结、组合出多种图案,甚至能连续地组图了。开放活动中,家长们说:这才是孩子们自己创造的、绿色的环境,这种大胆利用自然物、节约能源的能力与意识,必定会帮助孩子们成为高素质的环保型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