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3:46

说两句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幼儿是环境的一份子,教师如果能善于抓住一日生活和周围环境中的有益事件,引导他们从自身和他人和经历和经验中,了解关爱环境,珍惜资源的真正意义。使他们不仅置身其中充分体验、感受和发现大自然的美,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而且,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亲身实践保护环境的行为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一) 利用身边和的事情作为科学探索的现象

  孩子们的科学探究从身边的事物开始,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有趣和奇妙,有益于保持孩子们的好奇心,激了他们的探究热情,使他们从小就善于观察和发现,体验和领悟真正和科学知识和经验,例如:“有趣的瓶子“主题活动,生成活动源于一声称叹息。那段时间,孩子们喝的的饮料瓶,酸奶杯扔到垃圾桶里;经常引起保育员的叹息“真浪费”我听了之后,心灵的了很大的波动。污染环境已经引起全世界人的关注,各种各样和饮料瓶随处可见,不仅造成浪费,而且污染环境何不利用瓶这种废弃的可再用材料美化环境,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的能力。于是便生成了“有趣的瓶子”主题探究活动。

  (二)   为幼儿园的探究活动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

  教师为幼儿提供一个宽松、愉快、向上的环境,可以极大地激起幼儿兴奋点,并且利于幼儿创造性的发展。例如:当我把废旧的饮料瓶制作出拉力器,飞镖、装甲车、小猪等投入到活动区里,孩子们在发现这些材料后通过感知,操作都露出愉悦神情,相互讨论材料的构成和方法。这些被遗弃的饮料瓶一下子成为孩子们的宝物,他们大胆地说出自己想创作的作品,他们快乐的情绪感染着我,让我在与幼儿一起活动中体验到真正的快乐。于是我鼓励幼儿:“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吧!”

  (三)  教师应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引导幼儿探索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探究活动中,应尽量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并要求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这样既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也让其了解到孩子最近发展区。例如:在进行“瓶子变变变”活动中,我要求孩子们与家长共同收集废旧材料,并提供展台,让幼儿相互交流材料的选择和制作过程。家长和孩子们制作和作品都相当有创意,孩子通过投票“会跳舞的娃娃、吹风机、火箭飞上天风铃”被评为“创意奖”。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体会到了废品变宝贝的快乐。并理解到了废品重复利用的必要性,由此可以看出:利用家长资源,一方面,让幼儿感受到亲子活动的快乐,幼儿自我表现和积极性均会提高,另一方面,家长通过亲身参与活动,能更好地促进亲子之间的互动,更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四)  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从小培养幼儿了解自然、主动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我提供了相关有录相资料和图片。”起风了酸奶杯、各种饮料瓶被吹得乱滚,车站旁、公路边。人们随地扔垃圾,环境卫生相当糟糕。“幼儿经过讨论:”这样的环境很糟糕,我们不应该乱扔垃圾,不乱扔废旧材料,并号召我们的家长也不乱扔东西。“商讨决定:制作宣传展版。号召大家积极行动,争做环保小主人。

  通过实践研究,我真正体会到了,在主题活动中,教师要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观念。充分利用环境这个重要的教育资源,并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