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充分发挥数学学具的价值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27:10

说两句

 充分发挥数学学具的价值

  无论在低结构活动还是在高结构活动中,数学学具都能为幼儿学习数学提供一定的帮助。在主题背景下,教师应紧密结合主题要求,设计或合理利用数学学具,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学学具的价值。数学学具“谁是领队”由5张卡片组成,这5张卡片上分别有5只站立着的猴子,它们动作相同,却有6个不同的外部特征:身高不同、胖瘦不同、尾巴长短不同、脚的大小不同、眼睛大小不同、帽子大小不同。 5只猴子按照不同的特征进行排序,都能排在第一,如最高的猴子、最胖的猴子、尾巴最长的猴子、脚最大的猴子、眼睛最大的猴子、帽子最大的猴子。

  发挥数学学具在低结构活动中的价值

  幼儿甲打开操作盒,看到卡片上的猴子,高兴地拉着幼儿乙一起翻看卡片,边看边说“都是不一样的猴子,怎么玩?”这时教师进行提示:“仔细观察这些猴子,帮它们排排队。”幼儿甲指着有红点的卡说:“它是最高的。”幼儿乙看了看说:“黄点卡上的猴子最高。”说着将两张卡片摆放在一起“你看,比一比就是它高。”然后将黄点卡排在第一,紧接着将红点卡排在黄点卡的右边说“它是第二高的。”这时幼儿甲惊奇地说“这是最胖的。”说完就把绿点卡排在第三位,再将黑点卡、蓝点卡排在后面。

  1.数学学具帮助幼儿获得相关数学经验

  以上案例中,幼儿能在操作学具的过程中发现5只猴子高矮、胖瘦、帽子大小、尾巴长短的不同,较难发现脚的大小和眼睛大小不同这两个细微的特征。活动中幼儿能听懂教师给卡片“排排队”的操作指令,按自己已有的排序经验,根据猴子的某一特征,通过目测比较的方法进行排序,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新的排序经验。

  2.数学学具帮助教师了解幼儿当前的认知发展水平

  由于5只猴子同时具有6种不同的外部特征,这给幼儿在按某一特征排序时带来很大干扰。由于中班幼儿思维稳定性不强,所以排序时他们往往会先按某一种特征排序,排了2~3个之后又会按另一种特征排序。

  教师通过观察发现,大部分幼儿经过一段时间后都能在个别化学习活动中,根据猴子的某一种明显特征进行排序。在为同时具有多种特征的物体排序时,幼儿的最大困难是,按照某一特征进行排序时,要同时排除其他特征的干扰。

  教师通过设计具有情境性的集体活动“谁是领队”,运用该学具进行多次差异排序,和幼儿一起解决低结构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显然,该学具充分发挥了在低结构活动中的价值,帮助教师从低结构活动起步去设计高结构活动。

  发挥数学学具在高结构活动中的价值

  1.依据数学学具的多功能性制订教学目标

  数学学具的操作方法不同,幼儿在活动中获得的知识经验也就不同。“谁是领队”这套学具本身具有多种排序的功能,即不经教师提示,幼儿也能借助学具暗示的差异进行多次排序。如运用猴子的身高差异,按高矮排序;运用猴子的胖瘦差异,按胖瘦排序等。

  排序活动需要幼儿反复观察、多次操作,提供具有多功能性的学具才能避免枯燥单一的练习,帮助教师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在本次活动中,教师依据该学具的功能特点制订了相应的教学目标:感知猴子的不同特征,能认定某一特征排除干扰,进行多次差异排序。

  2.利用数学学具的外显特征设计有效的教学环节

  在设计教学环节时,教师应清晰地把握数学学具在每个环节发挥的作用,一步步挖掘数学学具的功能,提高教学环节的有效性。

  环节一:为5只猴子取名

  该套数学学具的多种外显特征是需要幼儿进行充分观察才能发现的,所以活动一开始,教师请幼儿为猴子取名,目的在于让幼儿充分观察猴子身上的特征,包括明显特征与细微特征,如高高、胖胖、长长、大脚、大帽子、大眼睛。为猴子取名后,一方面可以让幼儿初步感知每只猴子身上最明显的特征,另一方面便于幼儿在操作排序后用语言进行描述交流。

  环节二:高高(或胖胖)来当领队

  当幼儿带着问题“谁是领队”进入活动后,他们最容易发现的就是“高高(或胖胖)来当领队",因为高和胖是该套数学学具的明显特征。于是,教师和幼儿开始第一次排序,活动中引导幼儿表述5只猴子的身高特征,即“最高、矮了、矮一点、再矮一点、最矮”,幼儿一致认同“高高可以当领队,排在第一”。

  环节三:我来当领队

  有了以上集体排序的经验,幼儿继续带着问题展开初次尝试。教师在巡回指导中,根据幼儿的发展差异,提出不同的探索要求,有的是根据学具的明显特征进行差异排序,有的是根据学具的细微特征进行差异排序。这一环节最关键的还是探索后的交流分享,将幼儿的排序结果一一呈现在集体面前,一来便于幼儿在交流中学习表述序列的变化,二来让幼儿在分享中初步感知“其实每只猴子都能当领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