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例谈数学活动生活化情境创设的有效性偏离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17:58

说两句

例谈数学活动生活化情境创设的有效性偏离

  《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教育内容应从“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因此,“在活动中努力探讨设计生活化、游戏化的数学生活活动,建构自主学习和快乐学习的模式,促进幼儿能力与个性的发展”成为当前幼儿教师追求的潮流。但在热闹的背后,我们也发现某些教师煞费苦心创设的情境,形似而神离,在课堂教学中成了“花架子”。

  偏离现象一:情境创设不能帮助幼儿实现“问题解决”

  新课程特别强调幼儿已有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对数学学习的影响,倡导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在幼儿感兴趣的现实环境中学习数学。但有些教师显然曲解了新课程的用意,忽视了情境创设的数学学习通道功能,费尽周折、牵强附会地创设了幼儿感兴趣的“生活化”情境,但却未把握住数学学习的主线。

  例如一位教师在执教大班数学“认识钟表”时,为了让幼儿意识到认识钟表的重要性,激发幼儿认识钟表的内在需要与兴趣,在导入部分采用了故事导人法,讲了一个大耳朵图图迟到的故事。故事讲得十分生动有趣,大耳朵图图的形象也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但活动中通过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议论,我们发现幼儿更多关注的是图图是不是聪明的问题,对于认识钟表则没有多少探究的兴趣。

  倘若一开始,教师就开门见山地出示一组有不同空缺的钟面,上面数字1—12、指针各不齐全,让幼儿猜猜它们是什么。并带着“钟面上少了什么”的问题进入到活动中,幼儿都能积极地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饶有兴致地完成钟面结构的探究活动。

  由此可见,兴趣的激发只是“生活化”情境创设的一个最起码的条件,创设的关键是情境是否能起到帮助幼儿实现“问题解决”的作用,千万不可为了创设而创设。

  现象二:情境创设偏离数学目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可否认,作为沟通幼儿经验世界与数学世界的桥梁,情境创设在“激发幼儿兴趣,促进幼儿有意义地理解数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同时也应注意到,大量色彩鲜艳、情节动人的情境在使幼儿兴奋不已、流连忘返的同时,也给幼儿的学习带来了消极的影响——或喧宾夺主,偏离了预定的目标;或乱花迷眼,迷失了数学的方向……

  比如在中班数学“认识序数”活动中,课件中美丽的大草原,绿草萋萋,流水潺潺,鲜花盛开……配入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主题曲更是让幼儿身临其境,兴奋不已。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带你们去美丽的青青草原走一趟,你们看草原上有什么呀?

  幼:好漂亮的草原啊!有青青的草,美丽的花,还有小河。

  幼:有聪明的喜羊羊。

  幼:有美丽的关羊羊。

  幼:还有可恶的灰太狼,凶恶的红太狼……

  师:今天,青青草原上要举行一次跑步比赛,猜猜看谁会赢。

  幼:肯定是喜羊羊,它跑得最快。

  幼:不一定,灰太狼跑得也快的。

  幼:是呀,灰太狼最狡猾,它肯定要设计谋害喜羊羊的。

  幼:说不定是沸羊羊,它特别有劲。

  幼:我最喜欢美羊羊了,一定是它跑第一。

  师:我知道每位小朋友心目中都有支持的对象,那就举起它的照片,大声给它喊加油吧!

  生:加油!加油!……

  这时课堂被热烈的气氛笼罩着,幼儿的情绪相当高涨,但是纵观这耗时5分钟的新课导入,其实只是一幅供幼儿欣赏的美丽画面,一个供幼儿听的故事而已,称不上是真正意义的数学活动情境创设。过多的无关信息,不利于幼儿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数学知识的理解掌握,也就失去情境创设的价值。

  我们知道,数学的发展,一是来自数学外部现实社会的发展需要;二是来自数学内部的矛盾,即数学本身发展的需要。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总是与一定的社会背景即“情境”相联系,在实际情境中学习,有利于意义建构。但是,创设情境不能只图表面上的热闹。也不能拘泥于过多的非数学信息,不能干扰和弱化数学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以及数学思维的发展。

  现象三:情境创设缺乏生活基础

  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本身对生活观察不够细致,采取凭空臆造的方式创设“生活化”的数学情境,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例如在教学“比轻重”时,教师创设了四个动物比轻重的动画情境,答案是老虎第一、大象第二、小猫第三、小兔第四。结果许多孩子当即表示不同意,认为大象个头大,应该第一,对于小猫和小兔的名次也争得面红耳赤。教师一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解释,时间浪费在了不该关注的争论上。

  “虚拟”不等于“虚假”,虚拟的情境也应该符合基本的生活逻辑。大象怎么可能没有老虎重?小猫和小兔孰轻孰重一时还真难分辨,如果将其中的一个换成小老鼠,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争执。教师只有留心生活、钻研教材,充分把握教学内容的智力因素和幼儿的思维基础,充分利用幼儿的真实生活经验创设情境,才能服务于数学教学。

  总之,创设有效的“生活化”情境,我们不能“削足适履”,但若要更好地“量体裁衣”,则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用一颗智慧的心去纠正过分追求“生活化”而忽视数学实质的倾向,努力追求数学教学的返璞归真和务本求实,真正把数学教学生活化落到实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