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两种幼儿数学操作形式的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13:20

说两句

两种幼儿数学操作形式的实施

  操作,是幼儿学习数学的根本形式。根据幼儿在操作中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以及操作的目标,幼儿数学操作常见的有两种形式,即验证性操作和探索性操作。科学应用这两种操作形式,对于发挥操作的功能,促进幼儿更有效地感知数学,提高幼儿数学教学的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验证性操作的实施

  验证性操作,是指教师先进行讲解演示,让幼儿初步理解数学知识和技能,然后再让幼儿通过操作予以体验和验证,以巩固和加深对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由于缺乏经验,幼儿(尤其是小班幼儿)的操作有时会缺乏方向性,不利于其正确感知、建构抽象的数概念。教师以一定的动作示范或给予适当的启发引导,然后再让幼儿通过操作进行体验,就能减少幼儿操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使幼儿较直接地理解数学知识和数学关系。验证性操作适宜于下面几种情况。

  1.一些数学技能的操作

  数学的学习需要幼儿掌握一定的数学技能,才能完成对数学经验的积累和数学知识的理解。数学技能的掌握也是幼儿数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技能的掌握对于幼儿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往往没有相关的经验作基础,是一个需要经历教师“教”的过程,因此,往往需要教师先进行示范性的操作,详细讲解技能的有关程序和方法,再创设环境、提供材料让幼儿进行验证性的操作,以让幼儿在反复操作的过程中逐步掌握。如在小班幼儿“认识数量2和3”中,为了让幼儿掌握点数的技能,要求教师先进行点数技能的示范:用右手拿出物体;用右手的食指从左到右逐一点数物体;所点数的物体和从1开始的自然数一一对应。然后,教师再提供物体,让幼儿反复点数,以掌握这一技能。比较、自然测量的技能等等也常常需要采用验证性的操作形式。

  2.幼儿没有相关经验的数学内容

  有些数学内容是幼儿以前所没有接触过的,幼儿没有或很少有这一方面的相关经验。对于这样的操作内容,教师往往需要先进行示范性的操作,以让幼儿初步了解其内涵和简单的操作技能,然后再创设条件,让幼儿进行验证性的操作,以巩固和加深认识。例如,中班“5以内序数”的教学,需要教师先通过示范性的操作,让幼儿初步明确序数的含义,知道第一、第二是表示物体的位置,然后再通过幼儿的验证性操作,亲自体验自身或物体在一组幼儿或一组物体中的位置。如果没有验证性的操作,而是让幼儿直接进行探索性操作,显然幼儿是很难理解序数的含义的。

  3.一些幼儿较难掌握的数学内容

  有些数学内容本身所包含的内容较广,更主要的是这些内容仅仅依靠幼儿现有的能力是很难单独完成的。对于这样的数学内容,一般需要教师先进行示范性的操作,然后让幼儿根据教师的要求进行验证性操作。特别是幼儿刚刚接触这些内容时,更需要教师采用验证性的操作形式组织教学。例如,小班幼儿“认识物体的排序”活动,刚刚开始接触这一内容,幼儿对于什么是排序活动并不清楚,也很难直接按一定的规律排列物体。因此,一开始的教学,教师一般在幼儿面前把物体按一定的规律摆列出来,然后引导幼儿去发现,教师再进行小结,让幼儿初步理解什么是排序活动。有了对排序的这一认识作为基础,教师再提供材料,让幼儿进行多次的验证性操作,以巩固对排序的认识。

  二、探索性操作的实施

  探索性操作,是指幼儿带着一定的意向或根据一定的任务指向,通过操作独立自主地探索数学知识的过程。在这种学习方式中,教师只是给幼儿下达一个任务,幼儿则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独立自主地进行操作。在操作中尝试、思考、探索,产生顿悟,有所发现,有所体验,是一种幼儿在“做”中“悟”,在“悟”中进行更高层次的“做”,从而不断探索超越自己、超越同伴的操作方式和想法。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幼儿学习数学的主动性,提高幼儿探索问题的能力与思维的目的性。探索性操作适宜于下面几种内容下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