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数学给宝宝带来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08:57

说两句

数学给宝宝带来的兴趣

  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教工作者对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化。数学能力将制约一个人的发展潜力。也能训练出清晰思维的智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使越来越多的幼教工作者和幼儿家长认识到培养幼儿数学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一些新的教育观和数学方法已被广大教师所接受,并运用于教育实践之中。

  传统的幼儿园数学教育以单纯传授知识概念为主。目标比较单一。因此,幼儿在学习中会觉得枯燥单调,而数学课程突显出数学启蒙的多元化、多样化。能从多元智能为知道思想,能将各科数学渗透其中。通过游戏,来引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通过数学来培养孩子的语言的完整,逻辑性能启发孩子与孩子的互动,老师与孩子的互动,并会把学过的知识迁移到其它问题及生活中去应用。

  我看了幼儿教育一书中的《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的学数学》的文章后我感触很很深,要想上好一堂数学探究活动课并非易事,我要努力的地方真的还有很多,这篇文章给了我指引的方向。

  游戏在数学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幼儿天生就有好奇心,驱使他们去注视、观察、摆弄、发现、探索、了解,去发现、找寻学习的乐趣。把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生动活泼的游戏紧密结合起来,能够使幼儿自发地应用数学,获得有益的经验。所以生动、形象、有趣的游戏,可以使幼儿投入到引人入胜的集体活动中去。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得知识。

  游戏它有一定的规则和动作,教师可以将要求幼儿掌握初步数学知识和技能渗透到规则和动作中去。幼儿在操作游戏规则和动作的过程中,必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以至进行判断,形成积极的思维过程,从而使游戏成为获得数学知识和发展思维的有利方法。

  教师可设计一些情节性数学教育游戏,竞赛性游戏、智力数学教育游戏、口头数学教育游戏。游戏内容简单,幼儿比较容易理解,接受。突出数、形和幼儿发展思维相关的游戏内容。选择一些适合幼儿年龄班特点和幼儿发展水平想符合的数学游戏。

  例如:小兔来做客,请它吃萝卜,这时就要将盘子、萝卜准备好。如果此时兔子多,盘子、萝卜数量不够,就要想办法把它们配齐。教师就可以问:“为什么不够?”“什么不够?”使幼儿明白如何去补足不够的东西,使幼儿在自然的环境中去感受、了解、掌握有关的数量形知识,反对由老师直接“教”给幼儿知识。

  游戏,也能够让幼儿在运用数学方法解决游戏中某些简单的过程中理解数学,积累数学经验,巩固数学方法,领悟数学价值,体验成功的乐趣。同样在玩角色游戏“商店”时,老师发现商店里没有“顾客”,“营业员”业无所其实,于是便以顾客的身份进入“商店”,开始与“营业员”进行交流:“店里的货物怎样摆放才更加整齐呢?”于是“营业员”便开始分类摆放货物。接着“顾客”又说:“我想买5块肥皂,7把牙刷,3条毛巾,10支铅笔,你们店里的货物够吗?”“营业员”将数字记在纸上后开始清点货物,最后,“顾客”付了款,买卖成交。游戏中,老师把要求巧妙的和数学内容相结合,使幼儿分类、点数、比较、运算的能力得到运用。的确,宝宝们都非常喜欢老师上数学课程,有利于积极发挥幼儿的探索能力、和思维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