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领域“学”与“教”的研究之五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47:36

说两句

幼儿园数学领域“学”与“教”的研究之五

  数学是对结构与关系的抽象,规律排序是按照一定规则来组织事物顺序的活动,是体现数学本质特征的重要活动。通过规律排序活动,幼儿可以体验和概括事物的内在规律,促进逻辑推理和抽象概括能力的发展,锻炼数学思维。

  依据抽象概括水平,幼儿规律排序的学习包括复制规律、创造规律和表达规律三个层次。在规律排序的学习中,中、大班幼儿会有哪些表现?当幼儿出现典型错误时,教师该如何指导?通过对中、大班幼儿的课例研究,我们总结出以下经验。

  一、学习复制规律

  正确复制规律进行排序是幼儿创造规律需要的前期经验。因此,规律排序的基础是不断尝试复制多种规律。

  在中班,我们设计了这样的任务情境:教师依次出示含有AB模式排列规律的几张照片(滑梯上颜色交错的围栏、幼儿园大门上颜色交错的栏杆、公园里交替的花坛与石凳),让幼儿直观看到生活中物体的规律排列。“你看到了什么?滑梯上的栏杆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在这个排列中重复出现的是什么?”“你们观察得真仔细,滑梯的栏杆是按一红一白的规律排列的,后面一直重复前面这组规律。”“你们可以用身边的玩具材料排列出和照片中一样的规律吗?像这个样子摆一摆。”这一环节后,出示含有较为复杂模式ABB的照片(操场上的不同颜色的障碍墩),引导幼儿发现规律还可以发生变化,并尝试模仿复制。

  大班与中班的任务情境基本相同,不过增加了难度,呈现多种模式照片。在幼儿有一定规律排序经验的基础上,教师依次出示含有不同模式(AB、ABB、ABBA)排列规律的生活照片(桥上的栏杆、公园里交替的花坛与石凳等),让幼儿发现生活中不同排列规律的物体。“你看到了什么?栏杆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在这个排列中重复出现的是什么?”“你们可以尝试利用身边的玩具材料排列出照片中的规律吗?像这个样子摆一摆。”引导幼儿发现生活中的不同模式,并尝试模仿复制。

  ●“学”

  中班大多数幼儿能够识别和复制简单规律。中班幼儿能发现照片中物品的排列有一定规律,并能用自己的话解释规律,“一个红栏杆一个白栏杆,又一个红栏杆一个白栏杆,这样一直重复”。幼儿能用提供的材料复制规律,如“红积木、黄积木一红积木、黄积木……”或者“木棒、盒子一木棒、盒子……”但可能会有幼儿排序不完整,如在排规律AB时,出现“木棒、盒子一木棒、盒子……木棒”这样排序不完整的情况。中班幼儿对模式内元素数量多或数量有变化(如ABA或AAABB)的规律掌握起来有困难,表现为难以识别规律或排序混乱。如有幼儿用彩笔和胶棒排规律ABB时,排成“彩笔、胶棒、胶棒一彩笔、胶棒、胶棒一彩笔、胶棒一彩笔、胶棒、胶棒”,中间出现混乱。

  大班幼儿能够复制复杂规律。大班幼儿虽能识别复杂规律,但当模式内元素数量增加或排序方向发生变化时,部分幼儿出现排序不完整或排序混乱的情况。如,幼儿选择ABBA模式排序,出现“ABBA—ABBA—ABB”这样排序不完整的情况。还有幼儿在排序方向改变时,出现“ABB—ABB—ABB—AB—AB”这样排序混乱的情况。

  ●“教”

  用圈画突出模式单元

  识别规律是复制规律的基础,识别规律需要幼儿将规律划分为一个一个的模式单元,识别其中不断重复的结构。因此,不论是针对中班还是大班幼儿的活动中,我均采取了圈画模式单元的方式帮助幼儿识别规律。当幼儿说出“一个红栏杆一个白栏杆,又一个红栏杆一个白栏杆”时,我就在照片上将“一个红栏杆和一个白栏杆”圈画在一起,直观清晰地呈现出模式结构。尤其对较为复杂的规律来说,这个方法既清晰又直观。

  用“神奇魔法圈”引导幼儿自主检验模式单元

  针对规律排序不完整或排序混乱的问题,我用“神奇魔法圈”(用颜色鲜艳、形状可变的毛茛制成)圈出模式单元,帮助幼儿学习规律排序的核心知识点:模式单元重复出现。由于幼儿容易在模式单元的重复中出现混乱,用“神奇魔法圈”圈出模式单元就可以帮助幼儿在重复模式时自我检验。这一教具效果十分明显,既能帮助幼儿检验出排序混乱的错误,也能帮助幼儿发现规律排序的不完整,启发幼儿延伸规律排序:“你觉得这个规律结束了吗?你知道接下来摆什么吗?摆什么就完整了?”

  二、学习创造规律

  幼儿对规律排序有一定的经验后,教师在生活、游戏及集体教育活动中,就要鼓励幼儿运用和自由创造规律,如开展“为植物园设计规律围栏” “运用规律装饰美化我们的教室”等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