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从幼儿的游戏精神说起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34:14

说两句

从幼儿的游戏精神说起

  幼儿园课题研究结题之际,我们班承担了展示音乐游戏的任务。为了保证幼儿游戏的质量和展示的效果,我们把原本由幼儿听音乐自由敲击小竹竿的节奏游戏编成了一个有队形、节奏与动作变化的表演性节奏游戏活动。虽然敲击小竹竿的动作和节奏都来源于以往孩子的自由游戏,可孩子们在表演时始终很拘谨,全无日常游戏中那种机灵活泼的游戏情趣。_遍遍地练习,一遍遍地提醒幼儿注意动作和表情,但孩子们的表现却总让我们觉得没有了游戏的味儿。

  又一次练习开始了。杨卜丞和沈一宁面对面玩对敲竹竿的动作,沈一宁突然把双手同时击打竹竿的动作改成了两手交替击打的动作。或许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个新的动作,沈一宁很开心,流露出一副怡然自得的表情。而杨卜丞,先是转头看了看老师,似乎想把沈一宁的这个自由动作告诉老师,但很快又改变了主意。他双手握紧竹竿,就在沈一宁的竹竿敲击下来的时候,突然双手往后一缩,沈一宁的竹竿敲了个空,杨卜丞开心地笑了,同时还不忘偷眼看一下老师有没有注意他俩的动作。你来我往,相互交替,两个孩子就这样听着音乐玩得不亦乐乎。很快,周老师发现了他们的小动作并制止了。孩子们又重新回到那种面无表情的游戏表演之中。

  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我不禁想:现在孩子们表演的是游戏吗?我们一直在说,要让孩子在游戏中享受快乐,但我们究竟是在为了孩子的快乐引导幼儿游戏还是在为了取悦成人而游戏幼儿?

  “游戏”,英语为“play”,指的是一种自由的活动。幼儿园教学以游戏为基本途径,倡导的就是教学中要体现自由与愉悦、体验与创新、平等与包容以及动态与开放的幼儿游戏精神。这种游戏精神,是幼儿游戏的本真追求与价值体现,也是幼儿游戏的灵魂与精髓。目前有一种新的游戏存在观,即游戏作为一种精神的存在,其主要的观点就是:游戏作为一种精神特质而表现为一种精神状态或趋向;游戏作为一种精神,渗透或弥漫于幼年生活的全过程;游戏与儿童从来就是不可分的;游戏就意味着童年,而童年期就是游戏期,游戏是童年的生活,是儿童的存在方式;游戏精神就是童年精神。上述事例中杨卜丞和沈一宁的游戏行为就是一种很典型的表现,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洗手,故意用肥皂搓出许多泡泡,还用嘴巴去吹泡泡,或者用手捏住水龙头让水花四溅;喝牛奶,顺便把牛奶袋吹得鼓鼓的,然后再放在地上用力一下子踩爆;走路,悄悄地拉几片路旁的小树叶或捡几颗小石子放在口袋里……只要你用心观察,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见孩子这种“偷着乐”的游戏精神。

  这不禁让我想起很多年前和女儿一起玩过的一些游戏。那个时候,我们这个小城市的公共交通刚刚起步,我每天都要和女儿从公交车站走很远的一段路回家。为了让女儿乖乖地自己走,我变着法子和她边走边玩。踢石子,随便在路边找一颗小石子,边走边踢,比赛谁踢得远;跳格子,顺着彩色道板砖的方格,一格一格跳或两格两格跳;走小桥,认准路上的某一条线,脚踩在线上走;捡落叶,看谁能捡到更多的不同形状的叶子……这些游戏,往往从女儿的无意举动开始,比赛的结果则基本是我输,愿赌服输的我就看着路边的景物随口给她编故事。后来,当我女儿开始学写小说的时候,大段大段的场景,都是关于儿时这种游戏的回忆。她说,我就记得我玩得很开心,妈妈给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记得清清楚楚,好像很多知识都是在这个时候知道的。

  今天,当我翻看女儿小说中描写的这些细节,心中的震撼是难以言说的:我这个做幼儿教师的母亲,曾经为了孩子的成长费尽心机地让她去参加各种兴趣学习,也曾经自己尝试着在家里教她学习这样或那样的东西。但最后深深印在女儿记忆中的,却是当年我毫不在意的这些小小游戏!

  身为幼儿园教师,相信没有谁不知道游戏对于孩子的重要;但每个幼儿园教师,又似乎都身不由己地剥夺着孩子们自由游戏的权利,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努力让幼儿“游戏”。从晨间桌面游戏到日常的教学游戏或者区域游戏甚至角色游戏,随处都可以看到教师对幼儿游戏的高度控制。是呀,幼儿园的每一个时段都是教师安排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环境中所呈现的一切,都是教师有目的的一种预设,都隐含着一定的教学目标,游戏也因此而不可避免地成为实现教师预设目标的一种手段。但过多的人为控制,使得游戏几乎失去了它自有的功能和价值。我们可不可以像孩子一样,把游戏作为一种精神的存在,让游戏精神成为贯穿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灵魂?

  事实上,只要我们摒弃功利主义思想,不去考虑如何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教学成果,而真正关注怎样让孩子在游戏中自由快乐地成长,我们就能实现教育观念的自我超越,真正地确立幼儿的“游戏人”地位,让孩子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游戏。就像上例中杨卜丞和沈一宁的游戏,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音乐的节奏和动作的情趣,而我们引导孩子玩音乐游戏的初衷,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在游戏中享受音乐和节奏的快乐吗?为了展示教学成果而高度控制幼儿的游戏行为,实质上却剥夺了孩子自由游戏的权利,这确实有些得不偿失。

  游戏是儿童的存在方式,是幼儿主动、独立、创造性的学习方式,是幼儿园最有价值的课程,孩子们的童年需要我们从实现教育观念的自我超越开始重构幼儿教师的游戏精神。作为幼儿教师,我们需要拥有一颗童心,保持一份童趣,与幼儿同欢笑共成长;作为幼儿教师,我们需要观察幼儿内在的愿望与需要,给孩子一份自由与空间,而不能用外在规范去一味地束缚或压抑孩子;作为幼儿教师,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为孩子提供游戏的材料,让孩子在活动中自主尝试与发现,而不是把我们所了解的一切用说教的方式告诉孩子……

  以后再有类似的游戏活动展示,我们一定会多给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相信所有人都愿意看到孩子在音乐中的那种自得其乐的自主表现,看到孩子那种独立创造的自由愉悦的游戏精神,看到孩子在游戏中自我天性的表达与动态开放的游戏灵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