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开展并丰富幼儿角色游戏的4经验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23:27

说两句

开展并丰富幼儿角色游戏的4经验

  角色游戏是幼儿期最典型、最有特色的一种游戏,它由幼儿自己确定游戏主题、构思游戏内容、分配游戏角色和制定游戏规则,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根据多年的游戏教研和带班体验,笔者提出以下开展并丰富角色游戏的经验,以供分享。

  一、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

  角色游戏是幼儿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积极主动的再现活动,游戏主题、角色、材料的使用均与幼儿的社会生活经验有关。幼儿会按照他们对游戏角色的理解扮演角色,如果幼儿不具备担任某种角色的经验,那么游戏将会变得枯燥无味以致不能持续了。幼儿生活经验越丰富,角色游戏的水平就越高。

  让幼儿多接触生活、多观察生活,他们就会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从而能更好地融人角色游戏。幼儿的生活经验主要来自家庭、社会和幼儿园。为了提高幼儿的游戏水平,教师应注重幼儿生活经验的丰富。首先,可以引导幼儿观察爸爸妈妈的活动,让幼儿观察爸爸妈妈在家都做些什么,让他们说说自己在家里的所见所闻,然后在游戏时引导幼儿将自己观察到的内容运用到角色的扮演中去。其次,引导幼儿观察周围的社会生活,如引导幼儿注意观察医生是怎样帮病人看病的,西餐厅里的客人是怎样用餐的,超市的商品是如何摆放的,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幼儿在游戏时,出现了一些与游戏角色有关的对话,还能模仿人物的典型动作,不再是单纯摆弄游戏材料了。

  二、提丰富的游戏材料

  陈鹤琴曾说:我们要重视选择各种适宜孩子的玩具,并把玩具作为提高孩子认知能力、发展想象、锻炼身体,培养高尚道德行为的一种手段。角色游戏是创造性想象的过程,游戏中幼儿运用各种材料,通过语言、表情、动作等表现自己对角色的认识与体验。在幼儿有了相关游戏经验后,接下来就是要丰富他们的游戏材料了。

  小班幼儿的游戏内容比较单一,他们对角色的动作兴趣最高。所以,为小班幼儿提供的相同种类的玩具数量要多一些,玩具的体积要大一些,成品玩具、色彩鲜艳的玩具要多一些。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游戏水平逐步从独自游戏发展到共同游戏,各组之间开始建立联系。在角色游戏中,幼儿常常以一种物品代替另一种物品,还能一物多用。为此,教师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开放性的材料,如皱纹纸、小积塑片、冰棒棍等。同时,教师还可以提供一些自制的成品玩具,如玩具煤气灶、锅、餐具等,这些自制的用具都要稍大而且摆放平稳,便于幼儿操作。

  三、尊重幼儿的游戏水平

  (一)小班幼儿的游戏

  小班幼儿年龄较小,游戏以日常生活的主题为主。在小班“娃娃家”的数量相对较多,一般开设四家左右。小班幼儿在游戏中多为独自游戏。教师应参与到游戏中,教幼儿如何正确抱娃娃,如何喂娃娃吃饭,进一步引导幼儿分清自己的角色。此外,我班还开展了“小舞台”“糖果屋”“建筑区”等游戏,这些游戏对合作意识的要求不是很高,比较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

  (二)中班幼儿的游戏

  中班幼儿的游戏能力相对小班有所提高,他们对游戏的内容、情节、角色已经有了浓厚的兴趣,但他们往往是边游戏边构思,游戏情节简单,还会随时变更内容和角色。对于实物、形象玩具、半成品、废旧物品和替代物品等游戏材料,他们还不能充分利用。虽已有交往意识,但语言交流简单,不会用角色语言进行交流和发展情节。因此,游戏环境的设计要营造开放式的氛围,提供可操作性的材料以鼓励幼儿自主选择。

  (三)大班幼儿的游戏

  大班幼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能积极参加角色游戏活动。大班角色游戏的主题比小班和中班更广泛、丰富,能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和现象。游戏内容向广泛的社会生活扩展,更有时代性。如幼儿结合社会生活经验,开展了“麻辣烫”“必胜客比萨屋”“出版社”“银行”等游戏,并且使各个游戏之间能相互联系。幼儿游戏的目的性、计划性、独立性也增强了,角色间的关系更复杂了,游戏的集体性增强了。在游戏中,幼儿能够独立地提出主题、选择伙伴、发展情节,能够充分运用玩具开展游戏,并广泛地与同伴交往,他们已初步具有一定的设计游戏和评价游戏的能力。

  四、提适宜的游戏指导

  幼儿游戏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教师要针对幼儿的年龄、接受能力、已知经验等进行适宜的指导。当角色之间有冲突时,教师应以游戏中角色的身份出现在游戏中,用幼儿的口吻来及时调节;当游戏内容贫乏时,需要教师来启发诱导,如当幼儿在玩“超市”游戏时,只是被动地等待“客人”来买东西,这时教师以客人身份出现,创设自己买了很多东西又拿不了的情境,引发幼儿生成主动送货的活动;当幼儿对游戏失去兴趣时,教师要及时帮助幼儿拓展思路,深化主题,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如角色游戏的主题内容是不断变化的,为此,教师要注意观察幼儿的游戏,及时鼓励幼儿大胆想象,进一步拓展游戏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