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重新思考探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42:38

说两句

幼儿教育重新思考探析

  【摘要】教育在人们成长的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能帮助人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多年来,为了能够让教育发挥其根本作用,很多研究学者纷纷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处于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段,在这个时期他们对知识表现出极强的渴望。但是由于幼儿年龄的特点,如果采用传统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教育,可能会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厌倦,而长期以往下去,就会对他们今后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在论述的过程中结合了幼儿的学习特点,介绍了尊崇天性、尊重个性的率性教育教学方法,对幼儿教育进行了重新思考。

  【关键词】天性;率性教育;幼儿行为习惯;尊重个性

  一、对幼儿教育问题的思考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这些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天性是什么?什么样的教育方法能够符合幼儿的天性?是否应当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保护幼儿天性的教育?以下将结合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对这些问题进行合理的阐述。

  (一)什么是天性

  国内外的很多研究学者对天性的定义进行了论述,笔者认为天性就是自然对人的发展的规定性,其指的是人们从生下来的时候就具备的一种自然特性,其自身的发展应当遵循一定的自然法则。捷克伟大的教育学家夸美纽斯就曾经对幼儿的天性进行了一个比喻。他将幼儿比喻成为一颗种子,当种子落入大地之后,就会不断地生根发芽,而随着营养物质的不断摄入,这颗种子就会不断地生长直到长成一棵大树。他认为在种子生长的过程中,外界不应当对其进行过分地干预,要让其将蕴含在自身内部所固有的东西有效地展现出来。同时在成长的过程中,还要重视每个个别的因素。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就能知道,天性就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时,内心当中所固有的一种思维方式。对于幼儿来说,只有不对他们进行束缚,才能让他们不断地健康成长,而这个过程中就是尊重天性、尊重儿童的过程。

  (二)什么样的教育是合乎天性的

  法国教育学家卢梭认为,只有合乎儿童天性的教育才能真正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才能有效地促进他们自身的全面发展,让他们的身心都能在今后健康地成长下去,而最终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从这个理论中我们能看出,只有符合自然规律的教育方式才能对成长起到帮助作用。因此,幼儿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游戏、室外活动等符合幼儿的天性,顺应他们的发展。

  (三)在幼儿园里有必要专门倡导合乎天性的教育吗

  笔者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对目前实行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进行仔细地研究并发现其对幼儿教育的性质已经进行了十分明确的定义:“幼儿教育是对幼儿进行的一种启蒙式教育,其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幼儿今后的成长奠定十分坚实基础。所有的幼儿教育机构都应当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为幼儿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能够发现,幼儿教育是一种基础性的教育。从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来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这个初衷,各种各样的特色课程,例如书法、绘画、心脑算等,虽然它们对幼儿智力开发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是从根本上来看并不是符合幼儿的天性。一位诺贝尔得主认为自己在幼儿园所受到的教育对其一生产生的影响是最大的。在幼儿园,他学会了与人分享,学会了仔细观察大自然,而笔者认为这些知识正是幼儿园教师应当教会幼儿的。

  二、造成忽视幼儿天性现象的原因

  笔者认为,产生目前幼儿教育方式畸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无论是幼儿教师还是幼儿的家长,都希望幼儿在健康成长的过程中能够一帆风顺,能够学会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能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家长往往都忽视了幼儿天性的价值。

  (一)家庭方面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只有不断的提升自我才能在社会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而很多家长也正是意识到了这点,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了幼儿,让幼儿学习更多的特长,而随之而来的就是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特长班。笔者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很多家长在接幼儿放学的时候最经常问到的一句话就是“今天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会将教学知识和游戏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但是部分家长认为只有学习才是有用的。在他们的印象当中,学习和游戏是完全对立的两件事。目前幼儿正处于对游戏十分渴望的时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往往对游戏特别感兴趣,而很多知识都是在游戏的过程中慢慢学会的。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看,幼儿的这方面特点与幼儿的心理特征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同时,很多家长甚至将自己孩子学会的特长作为一种相互攀比的方式,于是很多家长会将幼儿送去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虽然幼儿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但是殊不知这对他们的天性的发展是没有丝毫帮助的,长期以往,很有可能会导致他们丧失了天性,逐渐地对学习产生了厌倦的心理,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家长的这种幼儿教育方式在进行的过程中往往是以牺牲幼儿的天性为代价的,幼儿在学习这些特长的过程中他们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同时,这种教育方式也让幼儿过早地承受了学业以及精神方面的负担,这对他们今后身心健康的良好发展也将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二)幼儿园方面

  由于家长倾向让幼儿学习更多的特长知识,因此很多幼儿园为了能够迎合幼儿家长的这方面需求,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不顾幼儿自身的发展特征和接受能力,在幼儿园开设过多的特长课程,并对幼儿提高了学习要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从而满足家长的虚荣。目前很多幼儿园都通过这种方式作为自己的业绩向社会进行炫耀,从而吸引更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中。个别幼儿园甚至要求幼儿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不能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和交流,必须使用英语,而这种畸形的授课方式对幼儿的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此外,还有很多的幼儿教师本身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就存在一定的偏差,没有深切地理解幼儿教学的根本作用,他们普遍认为只要将知识以一种贯穿式的方式传授给幼儿就是正确的做法。他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地发挥素质教育的特点,也不懂得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全面的开发,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违背客观教学规律的。这种类似于揠苗助长的方式不但没有让幼儿学到更多的知识,反而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产生了阻碍。通过以上的论述不难发现,目前很多幼儿园所使用的这种本末倒置的教育方式对幼儿今后的发展将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