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教育资源开发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37:36

说两句

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教育资源开发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集思想、教育、美学等于一体,符合幼儿教育需求和幼儿身心特点,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本文从中国传统文化对幼儿教育的推动作用入手,对传统文化在幼儿文化、幼儿游戏、幼儿手工、幼儿音乐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开发幼儿教育资源。

  关键词:幼儿教育;教育资源;传统文化;推动作用

  幼儿教育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幼儿智力开发、身心健康及未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向来倍受关注。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幼儿教育资源开发建设工作,应利用现代技术转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力开发建设幼儿教育资源,提供给幼儿教育助力,使之更好的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

  一、中国传统文化对幼儿教育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发展日益深化,教育资源作为教育信息化最核心的内容,其开发建设尤为重要。目前,不少幼儿园组织开展文明礼仪、道德修养、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教学课程,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纳入幼儿园教育体系中,开发建设了新型的幼儿教育资源,利于推动幼儿教育发展[1]。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以大量优质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以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为指导,以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多种传播方式为手段,通过开发各类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应用模式来满足幼儿教育的主体化、社会化、多样化需求,提升教学质量及品质,推动幼儿教育发展。此外,由于幼儿教育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教学资源要符合幼儿身心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能够开发幼儿智力、培养思想道德素养,培养幼儿健全人格,为今后教育活动奠定基础。而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恰好适应以上要求,对幼儿教育发展有着重大促进作用。

  二、中国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幼儿教育主要包括幼儿文化、幼儿游戏、幼儿手工、幼儿音乐等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以上幼儿教育活动,提高幼儿教育品质。下面从这些方面着手,针对幼儿特点及发展需求,对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进行了分析。

  (一)幼儿文化

  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发建设幼儿朗诵、欣赏等课程,将文化、历史、语言、礼仪、道德等融入到幼儿文化课中,开发幼儿国学经典课程。在幼儿教学过程中,让幼儿朗诵、欣赏国学经典,如《三字经》、《古诗》、《千字文》等,丰富幼儿的文化底蕴,在以后成长中有所得、有所悟[2]。与此同时,对国学经典课程的呈现方式、呈现载体及应用模式进行分析,从幼儿兴趣入手,使国学经典课程既保持文化底蕴又贴近幼儿生活,建设喜闻乐见的国学教育资源应用形式。

  (二)幼儿游戏

  幼儿游戏是幼儿园主要活动之一,是幼儿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民间游戏在漫长时间内一代一代的流传,积累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同时也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地域文化,反映着人们的精神需求。将民间游戏引入幼儿游戏中,开发符合幼儿个体成长和群体发展需求的游戏活动,利于促进幼儿社会认知发展,增强幼儿群体生活的能力,让幼儿在多向交流中身心健康成长。利用常见的民间游戏开发老鹰抓小鸡、踢鸡毛毽子、滚铁环、骑竹马、跳四方、抛沙包等幼儿游戏,将幼儿成长与文化连接起来,建设利于幼儿成长的游戏文化背景,为幼儿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如,滚铁环游戏玩法:准备与水桶大小差不多的铁环,1m长的竹竿。将竹竿一头弯成U字形钩,将铁环放入弯钩内。玩游戏时,手握着竹竿一头,通过竹竿弯钩与铁环的连接推动铁环前进。多人玩时,看谁跑的快,铁环不倒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