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下游戏及幼儿课程的融合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36:29

说两句

幼儿教育下游戏及幼儿课程的融合

  摘要:在幼儿课程中引入游戏,不仅与幼儿的实际年龄与身心特点相适应,也适应当前的幼儿教育发展。在幼儿教育过程中,老师通过掌握尺度,将游戏与幼儿课程很好地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本文先对游戏、幼儿、课程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概述,最后举出几个方面将游戏融入到课程中的例子加以分析。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课程;融合

  幼儿阶段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问了更好的促进孩子学前发展,幼儿教育必不可少。那么如何更好的实现幼儿教育,帮助幼儿更好的融入到教学课程学习当中,首要做的就是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制定与幼儿相适应的课程。文章通过在幼儿课程教学中引入游戏,将二者完美的结合,最终帮助更好的实现幼儿教育。

  一、游戏、幼儿及课程

  (一)课程与幼儿

  幼儿课程是基于根据幼儿自身发展需求进行设定的,从而完成幼儿教育的教学目标。相关专家认为,幼儿课程所承载的任务目标相对较重。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掌握学习技能,还要做到有益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在幼儿教学中,课程任务需要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老师创设环境,引导、帮助、扶持学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让幼儿在课程教学中有所收获。所以说,幼儿课程是融合幼儿活动及幼儿生活实现的幼儿教育。在这个过程当中,幼儿不仅收获知识,还能认识新的世界,有益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游戏与幼儿

  游戏是不到有任何其他目的,个体为了获得身心愉悦而进行性的一系列活动。对于幼儿来讲,游戏所带来的愉悦神秘总是会令其着迷。因此可以说,游戏与幼儿的发展紧紧相关。幼儿教育学家曾说过:儿童的天性就是游戏[1]。由此足以看出游戏对于幼儿的重要性。从某种层面来讲,游戏正好符合了幼儿的心理发展需求。弗洛伊德曾说过,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又或者是以某种新的方式来建造属于他们世界的一切事物,从而满足自己的愿望。由此可以看出,孩子是在游戏当中理解这个世界的,而非像大人一样在现实世界中去理解世界。因此,幼儿不会受到各种外在世界的干扰,他们以自身独特的方式与这个世界相处。所以说,通过游戏孩子们可以与世界进行接触,想象甚至改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这其中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游戏与课程

  从某个着眼点来讲,其实游戏与课程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都能及时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从而帮助幼儿教学,实现幼儿教育。我们知道,幼儿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发展,因此,在幼儿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将游戏引入到教育课程当中,以此来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更好的实现幼儿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在幼儿课程教育中引入游戏,可使游戏发挥自身价值。其一,就幼儿来讲,游戏只是游戏,游戏是内在的[2]。他们在其中发现世界,感受快乐;而就教育人员而言,游戏是促进教育教学的手段,他们在设定游戏过程中就将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在其中。以上,在将游戏引入教学中要注意考虑将二者进行协调,做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游戏的价值,唯有如此,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就教育者而言,发展游戏内在,才能更好实现幼儿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