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促进幼儿园园本化课程建设的管理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11:10

说两句

促进幼儿园园本化课程建设的管理策略

  [摘  要]  为最大限度地促进本园幼儿的发展,幼儿园课程必须园本化,而为保证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质量,幼儿园必须加强课程管理。借助专家的专业引领,以实验研究的形式探索课程园本化的具体途径与措施,重视课程审议的重要价值,以集体研讨的方式共同解决课程园本化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鼓励教师合作互动,建构生成自己对幼儿园课程的深刻理解,是幼儿园课程管理的有效策略,能在积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同时,保证幼儿的健康和谐发展。

  [关键词]  幼儿园课程;课程管理;园本课程

  幼儿园课程是为幼儿的发展而存在的,这就要求幼儿园课程的内容必须贴近幼儿的现实生活,其实施必须尊重幼儿的发展规律与学习兴趣。[2]由于目前幼儿园尚无国家规定的统一的课程标准与实施模式,每个幼儿园都必须在遵循幼儿园教育宗旨与目的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条件自行选择和确定适宜的课程内容,而后组织实施与评价。由此可见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的重要性,它是促使幼儿全面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最佳载体,也是幼儿园发展的重要内驱力。[2]园长作为幼儿园全面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参与者,其课程管理观念和行为更是直接决定了幼儿园课程的质量。本文拟结合笔者长期的课程管理经验,谈谈幼儿园课程建设中的管理策略,以期能为我国幼儿园课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一、借助专业引领,依托实验研究开展课程园本化探索

  众所周知,幼儿园课程实施的最佳方式是实现课程的园本化,然而一般来说,教师们是没有足够的能力自行研发园本课程的,此时以某套科学的课程文本为蓝本,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幼儿实际需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课程资源,[3]创设有利于幼儿发展的学习情境,对此课程文本进行再开发,最终使其园本化,是建设幼儿园课程体系的有效途径。对管理者来说,在此过程中就要善于引进专家,善于借助其专业引领,采取实验研究的形式开展课程的园本化探索。

  笔者所在幼儿园一直是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主持的“生活化、游戏化幼儿园课程研究”课题的重要成员,在积累了一定研究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课程的园本化建设,我们首先让三个大班作为实验班引进了这套名为《生活化与游戏化幼儿园课程》的课程文本,以课题组的形式集体研究与解决本园根据自己的条件与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遇到的新问题,解决不了的就寻找理论书籍、请教专家。通过反复深入的思考与研究,课题组在资源利用、实施途径、环境创设、区域组织、游戏创新、家长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与可喜的成绩。在此基础上,笔者又带领全园教师及时总结课题组的实验成果,而后在全园逐步推广。在不放松中心课题组研究工作的前提下,逐步吸纳中小班的年级组长和骨干教师加入课题组,共同深入开展实验研究,探索园本化课程建设的具体途径与措施。

  二、以课程审议为平台,充分保证教师的课程决策权

  课程审议指课程开发的主体对具体教育实践情境中的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和权衡,以获得一致性理解与解释,并最终作出恰当的课程变革决定,采取相应解决策略的过程,是课程开发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幼儿园管理者应充分重视与发挥幼儿园课程审议的重要价值,给予教师充分的专业自主权与课程审议权,通过组织教师深入考察、讨论和分析幼儿园课程选择与实施的具体过程及细节,引导教师专业自主发展,保障幼儿园课程建设的质量。为此,幼儿园管理者首先要给予课程审议工作以充分的时间保证,通过重新调整幼儿园的学习时间,确保每星期有一次年级组课程审议,每学期有两次全园范围的课程审议,同时还要努力协调好各种关系,确保全园与年级组课程审议能够正常开展。

  其次,园长应主动和教师一起学习,边学边研究,边做边研究,在学中产生方法,在做中改进方法。课程管理实质就是园长和教师一起研究的过程,园长的课程管理决策实质就是园长和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探索的结果。笔者所在幼儿园将每周二定为年级组课程审议的时间,笔者采取轮着进年级组的方法,以教师的身份平等地参与到课程审议中去,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课程实施中出现问题的具体解决途径与策略。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笔者作为园长对教师们的专业指导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教师的话语权,激发其专业自主发展的信心。如在大班实施以“生活中的数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前的课程审议中,笔者和教师一致认为有关“特殊号码”的活动没有必要开展,因为大班的孩子对11O、119、120等特殊号码已经很熟悉,没有必要再浪费时间让孩子们重复学习这些号码,于是大班删除了此活动。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孩子们对这些号码都非常了解,但并不会应用,在教师创设的模拟情境中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在电话里求救,并清楚地告之自己的具体困难与住所。可见,大班孩子仍然需要教师组织有关“特殊号码”的活动,并在活动中突出对孩子应变能力的培养。笔者再次参与大班组教师的课程审议时,也就欣然同意了老师们在这方面的建议。可见,管理者要始终实事求是,从孩子们的发展需要出发,尊重教师深入、合理的思考与探索,才能为教师科学实施课程、促进课程园本化提供宽松与支持的氛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