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合理修改教材提升教学有效度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1:33:56

说两句

合理修改教材提升教学有效度

  近些年来,一些由专家组织、编写的教材供幼儿园使用,这些教材大多包含了完整的活动框架、各领域的教学内容、具体的活动设计、教学建议,等等,甚至还配套了不少供教师和幼儿使用的教学材料。应该说这些现成的教材和教学材料为教师组织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方便。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同样的教材,在不同的教师手中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使用方式。有些缺少经验、对教材有依赖性的教师总是拘泥于现成教材,然后在教学中依葫芦画瓢地实施;而善于思考的教师,则总能在教育新观念引领的基础上,对教材作适当的处理,并以实践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更加可行,以此体现自己的教学特色,追求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那么,怎样合理修改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有效度呢?本文试以小班语言活动《一颗纽扣》这一教学案例,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因素来阐述根据幼儿需要对教材进行修改的收获和体会。

  一、结合生活实际,修订教学目标

  有了现成的教材,教师似乎只要按照具体的活动设计去准备相应的教学具,按部就班地开展教学活动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各个地方、各个教师在使用这样的教材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目标达成率低下的情况。

  现成教材中对活动目标的确定,一般都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和态度这三个维度去思考,但进一步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有的目标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脱节。一是有些教材中的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而使用这些教材的幼儿园如若幼儿生活中没有相应的见识和经验,教师照本宣科式的教学自然难以达成教学目标;二是当今的信息渠道多样、来源宽广,相比较前些年的同龄人而言,现今幼儿的已有知识和经验较为丰富,原来一些教材的教学目标已显得过于单一和低浅;三是不同地区幼儿的知识经验的丰富程度差距较大,因此同样的教材同样的目标已难以适用于所有同龄的幼儿。

  童话《一颗纽扣》是一则适合小班幼儿学习的故事。它的原文是这样的:

  在地上,有一颗黑黑的圆圆的纽扣。小老鼠发现了纽扣,心想:这是谁的纽扣啊?天那么冷,衣服上掉了纽扣,该多冷啊。小老鼠决定去找纽扣的主人。

  小老鼠走啊走,在路上遇见了小刺猬。小老鼠问小刺猬:小刺猬小刺猬,这是你的纽扣吗?小刺猬说:不是不是,我的纽扣是红红的小果子。

  小老鼠继续往前走,它来到一片萝卜园,遇见了小兔。小老鼠问小兔:小兔小兔,这是你的纽扣吗?小兔说:不是不是,我的纽扣是萝卜形状的。

  小老鼠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听见一阵好大好大的声音,原来是大象来了。小老鼠赶紧问:大象大象,这是你的纽扣吗?大象说:不是不是,我的纽扣和皮球一样大。

  小老鼠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是谁掉了纽扣。天黑了,小老鼠只好回家去。小老鼠回到家,发现妈妈的衣服上少了一颗纽扣。原来,这颗纽扣是从妈妈的衣服上掉下来的。妈妈说:“谢谢你,小老鼠,你帮妈妈找到了妞扣。”说完,妈妈捧着小老鼠的脸,亲了一大口。小老鼠高兴地笑了。

  该教材对这个活动确定的教学目标看似比较全面:从知识与技能方面看,引导幼儿了解、熟悉故事内容;从过程与方法来看,借助故事录音、故事图片甚或是声像结合的课件,让幼儿看看、说说、演演等;从情感和态度的发展目标来看,借助小老鼠的行为教育幼儿能为他人着想、做事有坚持性等。

  这样的目标没有错误,但却存在不足之处。故事内容中往往隐藏着许多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教育因素,角色的特点、语言透露的信息、等等,都值得教师去体会。陶行知先生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挖掘教材中的与生活相关的信息,帮助孩子了解、适应并学会生活。如这个故事中每个角色对纽扣的描述都不相同,综合来看,就是幼儿生活中常用纽扣的一般特征;再如其中有的角色所描述的纽扣的特征,幼儿实际生活中也有了解。如果教师教学过程中就故事内容而进行教学,那对这些与幼儿生活中相关的因素,就会视而不见,弃而不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