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酌核心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1:20:52

说两句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酌核心能力

  随着《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下文简称《标准》)的颁布,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得到了规范化的解读。《标准》从三个方面的内容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本文认为,课程实施能力是实现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

  课程实施能力的内涵

  幼儿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指的是教师挖掘、计划、组织与实施幼儿园课程(活动)的能力。这是从当今广被接受的幼儿园课程的概念引申而来的,即: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的手段,是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各种活动的总和。①于是,课程实施能力指的就是教师挖掘、计划、组织与实施幼儿园课程(即活动)的能力。课程实施能力包括两个层面:在微观的层面上,课程实施能力指的是教师通过对每个活动的挖掘、计划、实施、回顾等环节来体悟课程以及构建课程的能力;在宏观的层面上,课程实施能力指的是教师对幼儿园课程进行整体把握、对幼儿的发展具有整体了解及期待,从而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内有计划地组织与实施课程活动。以下我们用一个模块图来表示:

  由上图可以看出,微观层面上的课程建构能力主要包括了三个方面的能力:1.计划活动的能力。教师在充分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确定活动的目标,进而确定活动内容,并据此准备材料与环境。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让幼儿参与到活动的计划中来。计划阶段做得是否充分、留给幼儿的空间是否合适,将会影响到下一阶段的进行。2.实施活动的能力。教师与幼儿一起实施课程,在互动中交流、探究。这个过程也可能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或改变,换言之,需要处理好预设与生成两个方面的问题。这个阶段不仅需要教师拥有非常清晰的教育思路与教育能力,还要拥有处理偶发事件的教育机智。3.反思与回顾的能力。在活动之后,教师要对活动进行中出现的问题、得失等进行反思及回顾,同时也要注意引导幼儿进行回顾。

  课程实施能力与教师专业发展,微观层次的解读

  接着,让我们从微观的层面来理解课程实施能力与教师专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以下是一个活动案例(“小乌龟找家”②),我们将考察教师(用“我”来表示)如何进行计划活动、实施活动并对活动进行回顾与反思,以及这几方面的能力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三大内容(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之间的关系。

  活动缘起:

  开学时,浩浩带了一只小乌龟到我们班的植物角,孩子们都很喜欢这只小乌龟,每天去观察、喂食,时不时地会仰头问问我:“老师,这只小乌龟是从哪里来的?”“他的背真的感觉不出疼吗?”兴趣是孩子探索和学习的最好的老师,看着孩子们对小乌龟的外形、生活习性等方面如此关心,我组织开展了关于“小乌龟”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从关心小乌龟到了解小乌龟。

  一天.我正好读到一个故事名字叫“小乌龟找家”,讲的是一只刚刚出壳的小乌龟想找自己的家,于是分别去问了小鱼、小蚯蚓、小鸟和小蜗牛,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我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感情的故事,通过它可以引导孩子了解小乌龟的生活习性,同时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还能升华幼儿对家的情感。于是,我决定组织一个“小乌龟找家”的活动。

  评析:从这个活动的缘起可以看到,课程活动来自孩子的兴趣、孩子的生活经验。对孩子的兴趣和关注保持敏感,教师自然会搜集到很多相关的材料,而这些材料正好可以作为与孩子进行活动的引子。教师的关注、对孩子的了解,都体现了教师较高的专业理念和专业精神,也包括了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比如关于小乌龟的生活习性、对幼儿的语言发展能力的把握,等等。

  活动计划:

  我带的是中班,对这些孩子我非常了解。比如,在语言的发展上,中班幼儿的词汇开始丰富,他们喜欢表达,但并不准确或完整。幼儿通过对故事里对话的模仿,能丰富幼儿语言,感受完整表达与情景表演的乐趣。因此我确定了以下的活动目标:1.理解故事内容,了解小乌龟找家的过程。2.能够尝试模仿故事里的角色进行对话。3.体验“有家”的快乐和幸福。

  确定了这些活动目标后,以我对班上孩子的了解,决定把活动的重点定为:模仿故事里的角色对话。因为中班的孩子对角色对话非常有兴趣,通过这样的对话,可以促进他们的语言发展。

  为了让活动充分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我进行了精心的准备:1.知识准备:了解小鱼、小鸟、蚯蚓、蜗牛的基本生活习性。2.物质准备:故事角色的头饰,音乐《让爱住我家》、故事录音。3.场地准备:故事场景布置,包括:小河、泥土、大树、草地各一幅。这四个场景图连在一起,又组成了一幅大图景,四个小动物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了。

  评析:教师已经深入地了解了班上幼儿的语言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教师确定了活动的目标,详细分析了话动的重点与难点,做好了活动的准备(知识、材料、道具都做了详细的准备),也确定了活动的内容。接下来.就要引导孩子进入活动、正式实施活动了。在这个环节中,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实施活动:

  我把整个活动分为几个环节:

  1.导入,激发幼儿兴趣。用小乌龟的图片导入。

  2.完整讲述故事,和幼儿一起感受故事。

  3.分段理解故事。

  4.引导幼儿给故事命名。

  5.进行故事情景表演。

  6.情感迁移。

  评析:在活动中,教师让幼儿熟悉的小乌龟出场,成功地激发了幼儿的兴趣。随后,通过讲故事、深入理解故事、表演故事、情感迁移等环节,让整个活动流畅地进行,一个环节紧扣一个环节,在不同动物的出场中.教师都设计了不同的动作及出现的场景,幼儿非常感兴趣。据郑老师介绍,在活动结束后,幼儿还不断地用故事里面的语言来进行对话,惟妙惟肖地使用语言。在他们的语言中,能体会到“家”的温暖。这是孩子们喜欢的感觉与体验。可以说,活动的实施阶段是综合体现教师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以及专业能力的阶段,而这三个方面往往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

  活动反思:

  针对这次活动,我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反思:首先,在目标的达成上,我认为基本都实现了。其次,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积极性很高,比如,在欣赏故事时,幼儿在聚精会神地听故事。再次,活动的设计是比较到位的。比如,每个小动物的家,我都使用了不同的语言来进行导入,切合了各种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再者,在活动的材料上,我也做了细致的准备。比如,和同事一起用色块塑造出小河、泥土、大树、草地等四块可拼接成同一画面的大幅背景图,来营造故事小动物的家的情境,帮助孩子在情境中学习、在情境中体验。另外,我把小动物出场的情境也表现得富有趣味:每个小动物在出场时,从不同的方向和高度以不同的方式用线将小动物拉出来。最后,在情感迁移中,我把“你在家里会做什么快乐的事?”这一问题抛向幼儿,引导他们注意在家的各种舒服状态和快乐的事情,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评析:活动后,教师从目标的达成、活动中孩子的表现、活动的设计、材料的准备、场景的创设、活动的亮点和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反思,比较深入、全面。对于教师来说,这样的反思既是一种总结,也是一种提升,对于教师提高课程的建构与实施能力必定大有好处。从教师的专业发展三个方面内容来说,也充分体现了教师爱孩子的师德、善于反思与回顾的教育理念及专业能力,细致的准备则更多地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知识。

  从上可以看出,一个活动的计划、实施、反思回顾等各个环节都与教师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及专业能力紧密联系。这说明,即使仅仅在微观的层次上,课程实施能力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离不开这种能力的发展。要实现《标准》中要求的专业发展,幼儿教师必须提高课程实施的能力。只要教师在平时的一日生活中注意观察,熟知幼儿的兴趣与需要,熟练把握幼儿的发展水平,把握好组织课程活动的几个步骤,教师可以获得和并不断提高这种能力。拥有了这种能力,教师的专业理念和师德便会是稳固的,其专业知识也是广博的,专业能力也会日趋成熟。

  注释:

  ①李季湄.幼儿教育学基础[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78

  ②该活动的组织者是广西桂林市解放西路幼儿园郑艳华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