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影响儿童音乐的因素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0:59:05

说两句

  影响儿童音乐的因素

       儿童音乐的作用

  音乐造就天才,并非凭空捏造。科学研究表明,音乐的波动能以生物电的形式影响人的记忆神经元,刺激大脑的神经回路,像架设桥梁一样,它可以使大脑的神经元上的突触数增加、轴突变粗,从而使大脑内的信息交换加快、思维能力增强,即记忆力增强、思考反应能力变快。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戈登教授也曾做过研究,将78名3-4岁智力相同的幼儿分成三组:一组学习和聆听莫扎特及贝多芬的音乐曲;一组学习电脑;另一组不接受训练。9个月之后,戈登教授用拼图游戏对这三组孩子进行智力测试,发现学习音乐的孩子的得分平均提高了35%,而另外两组孩子则几乎没有提高。

  育儿专家指出,0-3岁是宝宝脑力发育的“黄金期”,是人一生中可塑性最高的阶段,音乐在这一成长阶段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音乐的魔力不仅仅体现在胎教中,如果从零岁开始让宝宝接触音乐,并一直坚持下去,可以挖掘和启发儿童的多种智力和各项潜能。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课题组在《儿童古典音乐赏析》中明确指出,音乐能够提高想象力、认知能力、注意力、语言能力、记忆力等各方面智力潜能,是开启人类智慧大门的金钥匙。

  影响儿童音乐发展的因素

  每个孩子都在某个方面有着天才般的本领,但是任何的天分都是需要在后天环境中进行锻造和再次加工才能绽放光芒。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DrGardner认为: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是由父母的遗传以及可获得的环境机会两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一个人可以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音乐天分,但是如果他无法接触音乐,他就不可能在音乐方面取得任何成就。相比较而言,影响儿童音乐智能发展的首要因素是环境,其次才是指导。国内外许许多多成功实例证明,儿童长期置身于音乐的环境中,他们与生俱来的音乐潜能就会显露,并显示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学习能力和音乐天分。

  首先,家长们需要为宝宝创造一个适宜的音乐环境。通过一些感性的音乐,帮助婴儿认识自己的身体并建立身体意识,以不同节拍与曲调的音乐和一些表达不同情感的歌曲来让婴儿认识广阔的声音世界。在音乐的选择上,如果家长没有头绪,可以看看由外研社发行的《布奇乐乐园》。《布奇乐乐园》是由外研社与众专家联合倾力打造,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的早教丛书,其音乐教育部分引进与国际接轨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无论是在音乐取材上,还是MV的拍摄上,都是上乘之作。此外,外研社儿童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还建议,除了单纯的欣赏音乐外,家长还可以让宝宝能使用一些简单的打击乐器,随着音乐节拍随意敲打并扭动身体,使肢体语言更加丰富多彩。

  第二,音乐游戏,游戏即是儿童的工作,音乐游戏可以使用节奏和旋律的自然手段来和婴儿互动,使儿童在充满音乐的环境中生活并感知音乐的魅力,如《布奇乐乐园》中的“布奇音乐屋”这个环节,就是适合家庭进行的亲子奥尔夫音乐活动。

  第三,家庭环境中应建立让婴儿随时随地感受到音乐的环境,可以在婴儿睡前准备如摇篮曲,小夜曲等节奏舒缓类的柔和音乐,让其尽快入眠并形成睡眠的规律,白天的睡眠次数多可以让音乐贯穿其整个入睡阶段,当婴儿快要醒来时,换成一些欢快的儿歌类音乐,节奏感较为鲜明一些的,让婴儿回到游戏的环境中来。环境对人的思想、行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让宝宝置身于不同题材的音乐环境中,在一系列以科学认知,传统文化,自我认识等不同领域组成的歌声中感受音乐带来的成长的快乐!

  0~6岁的儿童正是处于声音和音调敏感性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一个丰富的音乐环境能为孩子音乐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首先将他们置身于音乐的环境中,让他们获得必要的节奏感、旋律感和音乐表象能力。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音乐,这是提高儿童音乐智能的最佳途径。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环境,无论是音乐早教,还是其他,父母一个对的选择也许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