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对幼儿进行国学教育要遵循规律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24:27

说两句

对幼儿进行国学教育要遵循规律

  当前,一股"国学热"悄然升起。一些家长让孩子在家死记硬背"三字经""千字文",或干脆送孩子去专门的"国学堂""国学培训班"进行强化国学教育。一些幼儿园专设了摆着古色古香的桌椅教具和古典教材的"国学教室",或者将国学作为本园主要课程和特色文化。让孩子从小接受国学熏陶,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国学素养固然重要,但绝不能搞形式、走极端。

  从教育内容看,国学可以纳入学前教育,但不应成为主体,更不应是全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规定,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要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而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

  显然,过于突出和强调国学教育是不科学的。退一步讲,即便开展国学教育,内容也不应仅限于"三字经""千字文"等狭窄内容,国学泛指我国传统学术文化,涵盖哲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文字学等诸多方面。

  从教育方式和效果上看,幼儿语言文化学习是一个以生活经验为基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指南》指出,"幼儿的语言学习需要相应的社会经验支撑,应通过多种活动扩展幼儿的生活经验,丰富语言的内容,增强理解和表达能力",机械记忆和强化训练的方式不符合其学习特点和接受能力。即使想通过朗读和背诵培养孩子的语感,也不适合选那些不易理解、难以背诵的《三字经》《千字文》等。相比之下,内容浅显易懂、健康丰富,贴近幼儿生活的儿歌,容易被孩子们喜欢和接受,效果要好得多。

  陶行知、陈鹤琴等老一辈著名教育家早就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教育","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要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对幼儿进行国学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把握传统文化精髓,结合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和活动进行,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中,润物细无声。

  幼儿园可以结合园本课程开发,利用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包饺子、做汤圆、做月饼、放风筝、剪纸、泥塑等具有传统民俗乐趣的手工制作活动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或者定期用浅显而又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讲一些民族传统、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或者收集整理并组织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游戏,组织幼儿欣赏和观摩部分传统戏曲、经典国画、传统文化绘本,等等。

  家长们也可以在家里陪孩子做上述活动。相信,孩子们自幼在这样的生活氛围与环境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会在潜移默化中更好地感受、认识、理解、继承和弘扬我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