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关爱之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46:03

说两句

培养孩子的关爱之心

  场景一:早上户外活动时,小朋友们在活动场地玩圈、丢沙包,自由活动。超超不小心摔在了地上。旁边的几个男孩子发现后就一个个的往他们身上扑去,而被压在最底下的石头却没有了一开始的笑容,而是虚弱的在喊:“压死了!你们快下去啊。”可是没有人听他的,压在上面的人数还在增加。老师赶紧走过去制止他们,才救出了超超。

  “你们看看超超,被你们压成什么样子了?”老师生气的说:“你们自己想一想,刚才的行为是对的还是错的,为什么?”晨间谈话的时候,我很生气,让小朋友来说说看这种做法会有什么后果。“这样是不对的,会把小朋友压伤的。”蛋蛋说。“这样很危险!万一小朋友的头不小心撞到地上会流血的,要进医院了。”三三也急忙表示意见。……最后老师也问了超超:“超超,你刚才被压在下面有什么感觉?”“我感觉很重,上面的小朋友快把我压死了,我很难过。”超超说。“那么你们怎么说?”老师问那些压人的小朋友。“我们不是故意的,就是觉得好玩才……”他们说。“这样是非常危险的。这么多人压上去很重,最下面的小朋友是承受不了这个重量的。很容易让他窒息,或者被压伤。既然你们不是故意的,以后可不能再这么做了,要爱护、关心同小朋友不要去伤害他!”

  场景二:上午户外活动时间,我们在活动场玩游戏。突然队伍中的哲哲不小心拌了一跤摔倒了。后面的小朋友来不及停住就压上去了。其他小朋友看到后赶紧帮忙,把压在上面的小朋友都扶起来。最底下的哲哲只被压了一会会,没什么大伤,就是刚才摔倒时膝盖有点破皮了。毛毛马上提议说:“我送哲哲到李医生那里上药吧。”一场意外就这样很快的解决了,也没有人受到很大伤害。

  (分析:在平常的生活中,幼儿之间的打打闹闹是很常见的,尤其是一些男孩子。而作为我们大班的男孩子,这种类似打架而又并非打架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也可以说,这是他们熟悉彼此、培养感情的一种方式。而在这样的情景中,男孩子与生俱来的义气就显得格外高涨。往往一两个男孩子在打闹,一下子就会变成“群殴”的场面。有些男孩子是因为要帮自己的好朋友,而有些男孩子则只是因为好玩。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都忽略了这种行为的危险性。

  就像场景一中:超超不小心摔倒了,周围其他的幼儿就一个一个的压上去。这不仅造成了最底下幼儿生理上的伤害,还让他觉得被这么多幼儿排挤、针对他,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他们在做这件事之前根本就没有想过,压在下面的幼儿回怎么样,甚至在听到这名幼儿的呼救声时也没有反应。这都显示了幼儿极度缺乏对同伴的爱心的现状。

  经过一段时间对幼儿爱心的培养后,就出现了场景二中的情景。一位幼儿摔跤,多位幼儿不小心压上去了。旁边的幼儿赶紧帮忙,甚至自愿陪受伤的幼儿到医生那里擦药。这些都体现了幼儿对同伴的爱心有了长足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