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让智慧在孩子的指尖跳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02:32

说两句

让智慧在孩子的指尖跳动

  《纲要》指出,艺术领域的基本思想和原则是:通过艺术活动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感;艺术活动是幼儿字我表达的重要方式;艺术活动是精神创造活动。在我们实施的美术活动《漂亮的剪纸》活动中有了自己的想法,也有孩子们精彩的瞬间,让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吧!

  实录一:

  (老师为幼儿准备了许多手工剪纸的作品,在课前布置情景,并用布遮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教活动室。当老师拿开遮布,漂亮的剪纸一下子映入幼儿眼帘。“哇!真美!”“呀!太美了!太漂亮了!”“我也要。”幼儿被这么多的漂亮的剪纸深深吸引,他们都惊叹着,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这么美的剪纸。老师问:“你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幼儿都争着说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见解:“它上面有漂亮的色彩,它有漂亮的蝴蝶结。它有圆圆的车轮,可以开动汽车”……

  实录二:

  剪纸中“对称”是一个难点,在活动中用神秘地口吻引导幼儿去找“秘密”。我问:“这些图案中有个秘密,你们发现了吗?》”幼儿在我的引导下发现图案是一样的:“它们想双胞胎,一模一样。”当一个幼儿发现了这个秘密,所有的孩子也发现了这个秘密,为了进一步巩固幼儿对“对称”的理解。我就演示怎样剪出对称的图案,教会幼儿来回折的方法;接着,为了让幼儿在剪的过程中与自己的想法,问:“你想怎样来进行装饰自己的剪纸的作品呢?”此时的幼儿日早已按奈不住自己,都急于发表自己的想法:“我剪的汽车在有红、绿灯的地方行驶。”“我剪的小鸟在天空飞翔”……

  实录三:

  幼儿的能力、技能技巧有着差异,在制作的活动中他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有个能力较差的幼儿束手无策,我会说:“你到剪纸那里看看、学学,然后在做。”记得在《老鼠》的剪纸活动中,让孩子们收集关于老鼠的资料,于是让幼儿观察老鼠的样子,我请孩子们剪一群小老鼠在干什么?孩子们纷纷讲了我的一群小老鼠有趣的事情,但其中一个胆子较小的孩子却轻轻地说:“猫要来捉我的老鼠,这只小老鼠吓得小便都出来了。”“嘿,还真形象,这只小老鼠旁作了一些剪出来的线条来表示。”

  针对孩子们的表现,根据孩子的特点,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

  一、如何欣赏、支持每一个孩子从而促进其发展?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多元发展教育是未来教学价值的取向,这就要求每位教师把幼儿的需要作为教育的切入口,以人为本,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促进幼儿日与教师的共同发展。

  因此,我们的教学活动不仅仅停留在传统教育的“师道尊严”上,而要呼唤一中新型的师生关系,提倡平等交往;更要求体察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并及时提供支持。

  (1)营造气氛,关注孩子的发展。

  孩子的眼里,常常会写满对老师的崇拜,他们对老师是那么的尊敬和依赖,老师说什么,谈们就信什么。那么,教师应该怎样做呢?在活动中用欣赏的饿目光去注视身边的孩子。

  欣赏孩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教育要面向全体,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孩子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与赞扬,教师的一次点头、一个微笑、一句表扬就如同一场知时节的好鱼,赋予幼苗向上的信心和生长的力量。如果教师把欣赏的目光、成功的机会只投给个别的孩子,那么,作为“陪衬品”的其他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必然会受到伤害,他们对老师的情感也会随之淡化。因此教师要以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孩子,要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孩子间的性格也是个不相同的,要使孩子的潜能在各自的起点上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就应该以发现“美”的目光去捕捉、欣赏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鼓励孩子。这就是要宽容孩子的过错,允许幼儿日尝试错误,允许幼儿宣泄情绪,允许幼儿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幼儿的创造是极富个性的,有的作品只有他自己才看的懂,说的清。让幼儿评价自己的艺术创作,还能给幼儿提供一次交流的机会。如案例中所说的:“猫来捉老鼠,老鼠没有跑了,而是吓得小便了,细细的线条来表示老鼠的小便。”由此可以看出,每个孩子都有不同于他人的个性和表达方式,只有我们充分尊重幼儿的作品,对以后幼儿的创作活动起着很大的作用。这时我们不能一昧用大人的眼光去看孩子的作品,应对孩子的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如:“你剪的真不错!”“哇!好棒!……”哪怕是不“成功”的孩子作品,也要用鼓励的话语,如:你的作品也很好,如果某个地方再剪掉一些那就更好了!对活动中遇到困难的孩子,应给予帮助多鼓励,如:“老师相信你能行,大胆的试一试吧!……。”亲柔的爱抚,鼓励的目光,赞许的微笑,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从老师的肯定中看到了自己在剪纸方面的进步,自信心更足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