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由一节科学教育活动引发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7:49:33

说两句

由一节科学教育活动引发的思考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同样的一节课,不同的老师执教却能产生不一样的教学氛围与效果,其原因就在于每个老师自身不同的教学组织能力。在胜利油田开展的“名师送课”活动中,我由一节名师授课的科学教育活动“吹泡泡”,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

  风采之一:充分尊重每一名幼儿的高超语言艺术

  “善于观察的孩子我喜欢”,“爱动脑筋的孩子我喜欢”,“相信自己的眼睛”……课上,老师不断用这样的语言激励着爱动脑筋思考、发言的孩子,提醒着在活动中不够积极、比较沉默的孩子,而当个别能力强的孩子总是争着发言时,她又会引导孩子“把机会留给别人”。当孩子做得不成功时,她会陪同孩子一起做,并说“咱俩是一个水平的”,一句话拉近了与孩子间的距离,同时消除了孩子的畏惧心理。清晰明了的语言提示,简洁有力地鼓励,教师用高超的语言艺术充分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使得每一个孩子都陶醉在和老师一起探究发现的快乐之中。

  风采之二:落到实处的幼儿科学探究能力培养

  以往的科学操作活动,常常是老师将幼儿分成几组,让每组幼儿使用一种操作材料,共同得出实验效果。而本次活动中,老师为每个幼儿准备了一个小袋子,里面包含了实验所需的几种材料,让孩子一一进行验证。课上有个孩子,对其中一种操作材料的实验没有成功,在老师和小朋友的帮助下,这名幼儿找到了正确的实验方法,老师在组织其他孩子活动的同时,留给这个孩子继续实验的时间,让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一个小小的举措,却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细心:孩子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在材料提供之初就考虑适应孩子的需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动手的机会并有足够的时间操作,这正是科学活动最重要的理念——“做中学”。只有孩子亲手操作,才能体验到科学实验的乐趣,并真正提高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

  风采之三:老师眼中时时有孩子

  在以往的公开课观摩中,我们见惯了这样的现象:教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大量的操作材料,当操作活动结束后,现场一片狼藉;活动过程中,教师基本不会因为个别幼儿没有完成任务而耐心等待,因为那样会影响活动进程和授课效果;一节课后,有多少孩子真正掌握了教学内容,我们不得而知,教师也没有真正放在心上,授课结束了,也就万事大吉了。而在这一节科学教育活动中,老师的关注点始终在孩子身上,这也正是最让我感动的地方。

  眼中时时有孩子,名师风采值得我们静下心来深深思考:如何真正做到以幼儿为本,真正以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和能力为出发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