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科学发现室与儿童科学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7:43:41

说两句

科学发现室与儿童科学活动

  作为幼儿进行科学发现和科学探究的专门场所,科学发现室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我国幼儿园建立以来已经基本得到普及。然而,科学发现室的实际作用还不尽如人意,科学发现室的设施、材料及在科学发现室开展的活动距倡导者们的预期还有一定的距离。现今,如何更好地发挥科学发现室的作用,使其成为高效的幼儿园课程资源依然是我们探索的重要课题。

  一、科学发现室的作用

  作为一种专用活动室,科学发现室不同于科学角,它是一种扩大了的以幼儿自主学习为中心的科学活动场所,是一种引导幼儿进行科学发现、科学探索并获得科学经验和科学能力、养成科学精神的环境。

  1.能够及时满足幼儿进行科学探究的需要

  科学发现室空间较大,材料富,能充分满足儿童探索科学现象的欲望。例如,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在科学学习中心通过材料的提供及时支持幼儿的想法,极大地满足了幼儿随时进行科学探索活动的需求,保护并激发了幼儿的科学探究精神。

  2.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探索需要

  科学发现室作为一种全园共享的课程资源,其材料不是按照年龄阶段提供的,而是混龄提供的。全园不同年龄班的幼儿都能在科学发现室找到适合自己探索的材料和工具。也就是说,在科学发现室,不同年龄的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不同操作难度的材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方法操作同样的材料。例如,在常熟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大班和中班幼儿都可以开展“光与影”的科学探究活动,但各有各的探究内容。

  3.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幼儿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科学发现室是以幼儿自主学习为中心的科学活动场所,它给予幼儿充分的自主权,有助于幼儿最大程度地发挥独立性和创造性。在科学发现室,活动的内容、伙伴、材料、玩法等都由幼儿自己选择和决定,对事物有共同兴趣的幼儿会自发组成合作小组一起商量,共同完成任务。幼儿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究活动以及与同伴的合作交流获得科学经验,发挥创造性,真正体会到科学探索的乐趣。

  二、教师的引导

  科学发现室的活动以幼儿的自主学习为主,教师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行引导。

  1.通过提供材料间接引导幼儿进行科学活动

  在科学发现室,教师一般不对幼儿的科学探究作直接指导,主要是通过提供丰富的材料对幼儿进行间接引导。在实际的科学探究活动中,我们发现教师在科学发现室中经常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过多干预幼儿活动,二是提供的材料成品化、高档化,缺乏可探索空间,不适合幼儿操作。因此,在科学发现室中,教师尽量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幼儿,干预幼儿的活动,而应提供低结构的、可探索的材料,以间接指导幼儿探索。一般而言,幼儿园会根据探究的重点对科学发现室进行区域划分,在每个区域中提供相应的不同操作难度的低结构材料,以便幼儿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开展探究活动。例如,深圳市教育幼儿园的科学学习中心区域众多,材料丰富且以低成本、低结构材料为主,有助于幼儿通过探索来丰富自己的科学经验。

  2.基于观察引导幼儿开展科学活动

  既然教师在科学发现室中对幼儿的引导主要是通过提供材料来实现的,那么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了解就显得非常重要。然而,观察不等于简单地看。观察是教师在看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判断幼儿的兴趣在哪里,幼儿对哪些材料和现象感兴趣,幼儿倾向于用什么方式探究等,而这些信息恰好可以成为教师提供材料、组织后续活动的线索。例如,如果没有教师的观察、分析,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开展的“溜冰场”主题活动也就很难延伸出“水中旋转的陀螺”“沙池里旋转的陀螺”“木板上旋转的陀螺”等活动。

  3.个别化地引导幼儿开展科学活动

  科学发现室是幼儿主动与材料互动,建构个人知识的场所。因此,教师不应该对幼儿提统一的要求,也不应为每个幼儿设置特定的目标,而应在提供材料、观察了解的基础上对幼儿进行个别化指导。然而,由于部分教师对科学发现室的了解与理解并不深入,他们有时会采用集体教学中常用的讲解、讨论等方法指导幼儿的科学探究活动,将尊重个别差异、强调幼儿自主学习的科学发现室变成另一个集体教学场所。教师在具体引导时,应尽量避免这种集体教学式的讲解和讨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