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由“蛋”的科学活动引发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7:38:52

说两句

由“蛋”的科学活动引发的思考

  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说过:“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经验只有经过反思,方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并对后继教学行为产生影响。”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观察,经历“反思一实践一再反思”的循环往复过程,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为幼儿所接受。结合幼儿园的科学教育特色和幼儿的兴趣,我们在大班开展了一系列有关“蛋”的科学活动,由此引发了我的思考。

  一、在幼儿已有认知经验的基础上建构新知识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新的知识必须以已有知识结构为基础才能实现主动建构。幼儿对科学的理解带有自己的认知特点,我们不能用成人的理解来代替幼儿的理解。幼儿有自己的理解规则,幼儿已有的认知经验决定着科学教育的起点、过程和结果,决定着科学教育内容和方法的选择。因此,在科学教育过程中,教师应从幼儿的视角来认识世界,以他们已有的认知经验为基础。“蛋”的科学活动正是基于幼儿对蛋的初步认识所进行的活动,幼儿的学习体验更为深刻,幼儿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操作活动中,主动获得新的认知经验。

  二、在一日生活中捕捉科学教育契机

  幼儿科学教育是科学的启蒙教育,教师应保护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培养幼儿对科学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望。因此,教师要善于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教育领域中捕捉科学教育契机,从而随时了解幼儿的兴趣所在,从幼儿的兴趣出发,更有效地开展科学活动。

  (一)在日常生活中捕捉契机

  幼儿的日常生活丰富多彩,很多地方都蕴藏着科学知识和道理,教师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细节,作为科学教育的契机。“蛋”的科学活动正是在大家共同欣赏了一名幼儿带来的蛋壳船之后,另一名幼儿提出“整个蛋会不会浮起来”,教师就抓住这一契机,从幼儿的疑问出发,引导幼儿进行沉浮的科学探索活动。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不在于时间的长短,不在于活动是否事先安排好,而在于教师能否抓住日常生活中点滴的教育契机,让幼儿在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

  (二)在正规性科学活动中捕捉契机

  在幼儿科学教育的过程中,正规性的科学活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师要鼓励幼儿大胆提问,乐于表达自己的发现和疑问。教师应仔细观察,认真聆听,从幼儿的问题中捕捉科学教育契机,满足幼儿好奇心的同时,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探索能力。如在“蛋”的科学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探索“怎样才能使蛋浮起来”,幼儿通过实践操作发现,蛋可以在盐水中浮起来,但同时幼儿还发现同一种材料、同一种方法却有不同的操作结果:有时蛋在盐水中不能浮起来。幼儿由此产生疑问,教师鼓励幼儿把发现和疑问大胆表述出来,并进行不同的猜测,之后教师引导幼儿再次探索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幼儿通过自己的反复操作,并在教师的提示下最终发现:放的盐多蛋就浮起来,放的盐少蛋就沉下去。

  三、科学教育应激发幼儿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热情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教师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当今世界科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变以科学结论为中心的教育为以科学探究为中心的教育。因此,在科学活动中,教师不要急于让幼儿知道活动中的科学结论,而要不断地为幼儿创设各种问题情境,提出各种假设,让幼儿充分探索、验证。如在“蛋”的科学活动中,教师提出怎样区分生的蛋和熟的蛋、好的蛋和坏的蛋,不同的蛋放在水里会发生什么现象等。幼儿像小科学家一样“做研究”,探究的过程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同时也掌握了科学结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