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引导小班幼儿主动参与科学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5:58:58

说两句

引导小班幼儿主动参与科学活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强调,“科学探索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即提出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生活化的教育要求。其实,生活中蕴涵着大量的科学现象。特别是小班的幼儿,他们通过自身的感官来探索、发现、积累粗浅的科学经验。那么,怎样吸引孩子们积极参与科学活动呢?

  通过开展了一年的“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科学活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能“玩”,才能让幼儿亲自动手操作,从而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

  创设情境,吸引幼儿

  孩子们都喜欢听弗雷德的故事。但如何让他们更爱听,听完后还愿意和弗雷德一起来探索,故事怎样讲就非常关键。老师们要提前阅读故事,并与活动的内容联系起来,可以在主线的基础上做一些更改和调整,让故事起到更好的导入作用。接下来,就是老师要怎样讲的问题,故事一定是老师准备好的,包括人物、情节和对话。我们可以使用弗雷德的手偶,或是与其他老师用不同的形式进行表演等等。总之,目的是吸引孩子们进入故事的情境,和弗雷德一起发现问题,并愿意动手去试一试。

  比如,在《好玩的泡泡》中,当我讲到弗雷德因为大家都笑它——“蚂蚁还想吐泡泡,不可能”而非常伤心时,有意用手偶弗雷德表现出低头伤心的样子,并在语言的讲述上加深了弗雷德的情感色彩,使孩子们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朋友伤心的情景,然后提出“保罗愿意帮助弗雷德一起做泡泡,小朋友你们有什么办法帮助弗雷德吗”。孩子们都动脑筋想自己玩过的泡泡游戏,真心想要帮助弗雷德,并且在后面的操作活动也表现得非常积极。所以,前期故事情境的创设正是后期孩子们动手参与活动的动力。

  提前预实验,把好材料关

  幼儿的操作材料如何准备,在教师用书中已经写得非常清楚,但是这些材料的使用能否顺利推进幼儿的实验探究,并帮助幼儿解决问题,就需要老师提前做好预实验,把握操作材料。

  比如,小班上学期的《果蔬染料》活动,我在预实验中发现,有些果蔬榨汁的颜色非常浅,染在白布上只有一点颜色,等到干了,效果更不明显。所以,经过几次预实验,我最终选用了颜色非常深的几种水果投放到活动中。而且,小班幼儿的小手肌肉发育不太完善,用手来榨汁存在一定难度,所以我们几位老师一起想办法,最后讨论出改用纱布来代替,并且把纱布都缝成小口袋,便于幼儿用小手揉捏和挤压出汁。

  同样,在小班下学期的《好大的西瓜》活动中,我提前尝试用不同蔬菜的横切面蘸上颜料进行印画,结果发现印画效果的好坏,不仅与调试颜料的稀稠有关,与选用的蔬菜横切面是否清楚有关,与切的方法有关,还与是否便于幼儿的小手拿住蔬菜进行印画有关。可见,在预实验中,把好操作材料关是多么重要。

  提前说明,自主操作

  孩子在操作中都很兴奋,更愿意自己尝试,而不是由老师带领着一步一步进行,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提前把活动加以说明,包括材料的使用、要注意的地方,然后放手让孩子们去操作。在过程中,我们会观察幼儿的表情、语言和动作以及实验进程,当发现幼儿需要帮助时,再适时介入,并且及时与幼儿一起提炼操作中的发现。

  比如,在《小小种植园》中,我提前以图示的形式结合故事对种种子的步骤进行了讲解,当孩子们自己种时,顺序基本正确。但由于挖下的坑很浅,当他们浇水时,发现一些种子都漂在了水面上,而没有种在土里。我及时引导孩子们讨论,寻找种子漂在水上的原因,再反过来看图示,找到其中的问题。

  指导语言,简洁清楚

  在科学活动中,教师的指导语言非常重要。如果教师能恰如其分地运用好不同的指导语言,那么既能提高科学教学活动的质量,又能使幼儿在科学活动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活动中老师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并能简洁、清楚地表达出来的。

  实例一:说明性的语言主要用于介绍活动中的材料或所需要的工具。比如,在活动《弗雷德做泡泡》中,我引导幼儿认识小苏打粉和醋,帮助孩子们感知它们的特点。在这个过程中,请幼儿运用多种感官来猜想这是什么材料,说出自己的猜想。激发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

  实例二:启发性的语言主要用于活动过程中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当活动任务确定以后,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大胆进行猜想,共同讨论,然后引导幼儿大胆尝试。在幼儿操作探究的过程中,我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帮助幼儿理清思路,明确探究方向。比如,在活动《好大的西瓜》中,我这样提问:“你们猜一猜是用哪些蔬菜和水果画成的?”“你们觉得它切开后里面有什么?像什么?”

  实例三:引导性的提问可以帮助幼儿从不同角度进行探究,得出不同答案。比如,在引导幼儿对比观察自己种植的种子时,我问:“红豆和绿豆有什么不同?看看红豆苗的叶子和绿豆苗的叶子在形状和颜色上还有什么不同?”

  实例四:鼓励性的语言能让幼儿更愿意参加科学探索。比如,“这个办法不错,你真聪明”“你的办法跟别人不一样,你真棒”等让幼儿感到成功的快乐;“老师相信你一定行,来,试一试”等,激励幼儿大胆动手操作;“你的小眼睛真亮,观察得真仔细”等,促进幼儿养成认真观察的良好习惯等。

  家园合作,丰富活动

  在科学活动中,我们尝试把家长也吸引进来。首先,提前把活动内容张贴出来,让家长们了解活动的名称、目标、实验方法,以及需要帮助准备的材料,并且请家长在家里与孩子共同进行实验活动;然后,以照片的形式呈现出幼儿参与活动的过程,或用文字记录下孩子的发现和语言。我们会展示在主题墙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样,家园共同合作,孩子们动手尝试的积极性更高,更愿意把自己的实验活动告诉给小伙伴们。同时,家长也愿意有机会记录亲子活动,并且对实验内容非常感兴趣。通过整理、收集家长们的记录,我们也获得了很多开展实验活动的有益经验。

  其实,科学活动只是孩子们接触到的世界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许许多多可以探求的问题。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令他们好奇,关键是老师和家长引导孩子们去探索、发现、思考,帮助孩子们获得自己的经验和科学探究的精神,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