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开展幼儿探索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5:48:43

说两句

浅谈如何开展幼儿探索活动

  【摘要】: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们自己所探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们自己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通过创设不同的情景,使他们在自由的天地里,充分用眼、手、脑去发现、去创造。

  【关键词】:探索  发现  创造

  波利亚曾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自己去发现”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探索是一个使幼儿思维活跃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激发幼儿灵感,发挥幼儿创造性的过程。是一个更加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更加重视幼儿自主性的过程;是一个重在帮助幼儿理解而非让幼儿机械练习、记忆的过程;是一个结果开放、尊重多样性、尊重个性的过程。

  如何让孩子走最佳途径,开展好探索活动,值得我深思,以下是我的一些尝试。

  一、寻找适合开展探索活动的教材和契机

  (一)在日常生活中寻找适合开展探索活动的契机。

  孩子在幼儿园,除了上课、游戏之外,还有一大段日常生活环节。老师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探索”如影随行,近在咫尺。如:一天早晨入园后的晨间游戏中,程程在观察金鱼缸中的小金鱼,不小心将手中的橡皮泥盖子掉进了鱼缸中,发现盖子会浮在水面上。当他将橡皮泥放在水缸里的盖子上时,盖子就沉了下去。他觉得自己的发现很有趣,在反复试验。我为他的发现而高兴,并鼓励他再试一试:如果盖子上放一些其他东西会发生什么样的现象?这名幼儿的探索行为也引起了其他幼儿的兴趣,他们纷纷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大家,探索活动火热进行中。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小插曲”是很好的探索活动题材,其次幼儿遇到的难题也是探索活动的主要主要内容,如系鞋带、拉拉链…都可以让幼儿自己去探索学习,从而获得幼儿能理解的方法和经验。探索无处不在,幼儿在园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孩子的发现、孩子的探索、孩子的创造。但要老师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并加以引导,相信幼儿通过自己的探索一定会有所收获。

  (二)在游戏中寻找适合开展探索活动的契机。

  游戏能为幼儿创设主动发展的精神环境。在游戏中教师也更能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弱点,更容易关注幼儿科学的情感和态度。幼儿在幼儿游戏中会获得更多的发展主动性的机会,游戏更容易引发幼儿(系统管理工程师个人简历模板http://www.geren-jianli.org/html/2017-08/12491.asp)主动探索的精神,游戏中无穷无尽的奥妙会激发幼儿主动探索的热情。如:在角色游戏中,有一个孩子告诉老师,涵涵和欣怡他们在玩买房子的游戏。买房子怎么买呢?我仔细一看,原来她们将美术活动中画的房子在用钱币来交换的形式开展。我马上肯定了他们的玩法,的确现实生活中房地产商不是专门做这些事的吗?于是游戏中又出现了开发商、地产商、销售员、房屋设计师等角色,通过这一系列幼儿自发地创造性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想中学、做中学、问中学,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性、主体地位和主动建构游戏的能动性,从而使幼儿从小喜欢探索活动,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

  (三)在教材备案中寻找适合开展探索活动的教材

  并不是任何学科的教学活动都可以展开探索,但如果老师有一个探索孩子想法的心,就会处处为孩子敞开探索的大门,鼓励孩子扬起自信的风帆。在手工活动、科学活动、数学活动等学科中,为孩子准备丰富的材料让孩子摆弄,创造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发现,会发现探索活动就像一片宽阔神秘的海洋,幼儿就像乘风破浪的小船即将驶向成功的彼岸。在开展数学活动《打扮活动室》时,目的是学习间隔排列。间隔即有规律地排列很难,又讲不清楚,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其中的奥秘。探索活动开始了,第一环节选两种颜色的纸做彩链导入,孩子跃跃欲试信心十足。第二环节欣赏彩链,惊喜地发现有的幼儿自己不知不觉已运用了“有规律”的排列方式,进过老师的引导和比较,很快就掌握了什么是“规律”,受到大家的好评。虽然有些孩子还无法用语言来表述“规律’一词的含义,却又似乎感受到了什么意会到了什么。第三环节,学习“有规律”的排列,发现有的孩子学会了一个隔一个排,有的孩子学会了二个隔二个排,还有的幼儿是一个隔二个排,“孩子教孩子”是整个活动的核心,幼儿的探索和效仿比老师的教授效果来的更为“得童心”。

  二、尝试设计各个环节引导幼儿进行探索

  以中班综合活动《剪剪乐》为例:活动目标定为:在比比、剪剪中探索长边连着短边剪的类似螺旋的剪法。设计活动时从简单的开始,一开始的的成功给幼儿继续探索的信心和兴趣。《剪剪乐》活动开始以剪面条导入,应该说幼儿都会剪,很多孩子争相将自己的面条示人,已初步闻到成功的气味。老师随之一转,比面条的长短将幼儿的兴趣激发。“疑虑,思之始,学之始。”思维的启动,无不被问题所诱发,没有问题就没有紧张的思维活动。在学习活动中,将幼儿置于问题情境中,幼儿有了疑问会去发现,去探讨、去创造。这样可激活幼儿学习新知识的积极状态,促使幼儿不断去思索,不断去尝试解决新的问题,使幼儿正真主动地获取新的知识。活动的难点由幼儿反复操作探索,经过“失败”的成功则更喜人。要在长方形的纸上剪出更长的面条,难就难在幼儿思维的转换,将直线的面条切换到折线的过程(长边连着短边则面条更长)。幼儿的几次操作、比较发现结果是一样的,因为幼儿脑中印象沿着长边剪的面条最长了。然而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反复的探索过后有幼儿想出了用“折线”剪的方法。在展示其成果时其他孩子给予其热烈的掌声,是一种佩服(自己没想出来),更是一种喜悦(终于有好办法了)。在此期间老师没有给予任何技能的传授,给孩子的是耐心的等候,一次次耐心的比较和鼓励孩子的微笑,以及孩子成功后大大的拥抱和亲吻。当幼儿在活动中感到困惑、遇到问题时,幼儿也可学习在借鉴别人的经验基础上解决问题,进行想象和创造。接下来该比赛谁会剪出更长的面条了,有了好办法的孩子热情高涨。以“长”字为线,更需要同伴的对比,才可知自己剪的是长是短。幼儿一次次地探索,学会了一次次地“转弯”(长边连着短边),面条越变越长,最后探索成了类似螺旋形的剪法,幼儿都为自己感到了骄傲。从人的大脑功能看,右脑负责表象,是具体形象思维、直觉思维的中枢。动手操作正是有效开发和利用右脑的好方式。在课堂教学中让参与幼儿动手操作能促进左右脑的和谐发展,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形成。操作活动是手、眼协同对客观事物的动态感知过程,又是手、脑密切沟通把外部信息转化为内部语言形态的内化方式。“手能够教会头脑准确、清晰地思考。”(苏霍姆林斯基)“儿童的智慧就在他的手指尖上。”幼儿能通过动手操作使各种复杂、抽象的问题变得简明具体容易理解。

  整个活动探索的全过程中,幼儿兴趣浓厚,情绪高涨。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们自己所探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们自己发现的世界才是真世界。通过创设不同的情景,使他们在自由的天地里,充分用眼、手、脑去发现、去创造。以上活动使幼儿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非凡的自信,也使教师感受到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孩子探索精神的培养,寻找合适的开展探索活动的教材和切入点。我尝试着改变教学活动的模式,努力为孩子提供探索的机会。

  三、探索过后的小结,给孩子竖起导航灯。

  每次活动过后,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别忘了给孩子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这是一种暗示,更是一种引力,引领着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幼儿既有了探索经验的积累,又不至于因尝试失败而丧失探索的信心。如在数学《打扮活动室》的活动过程最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小结下发现:原来间隔排列有那么多不同的排列方法,当老师用数字清晰地标明在孩子的视野中时,孩子们是那么的兴奋。有没有更多一点不同的排列方法呢?这是孩子在当下即产生的想法,引起了幼儿再次深入探究的欲望,教师的小结使得幼儿的思维和视野进一步得到了升华。

  科学的儿童观认为,幼儿是自然的人、社会的人,是一个完整的机体,是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器”。在各种探索活动中,幼儿可以获得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经验,学习科学方法、发展智力技能,形成积极正确的态度,感受科学探索精神的熏陶。皮亚杰说过:“如果没有动作就意味着与外部世界失去接触。认知结构是主体与客体作用的结果。”这充分说明:有主动的探索精神和探索学习的能力对幼儿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关键在于给孩子创造探索的机会 。愿我做好“探索号”舰艇的领航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