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引导大班幼儿摆脱绘画概念化倾向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31:49

说两句

引导大班幼儿摆脱绘画概念化倾向

  大班幼儿绘画时存在概念化倾向,具体表现为:在形象造型上,反复使用固定的图式表现某一物体;在色彩运用上,对同样的物体一再重复同样的色彩;在画面构图上,经常重复一种模式。这不利于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为帮助大班幼儿摆脱绘画的概念化倾向,我尝试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引导。

  一、运用实物或图片,启发幼儿自主造型

  进入绘画发展图式期的大班幼儿已能比较熟练地运用各种图形、线条的组合进行造型,但在发现某种图式可以表现某一物体或某类物体后会反复运用,而传统的模仿教学法又加重了这一倾向。因为模仿教学法往往提供单一的标准化范例图式,限制了幼儿的想象力、表达表现能力和创造力。为帮助幼儿摆脱造型上使用固定图的倾向,我以实物或图片代替标准化范例,引导幼儿在观察实物、图片的基础上自主造型。由于没有教师抽象好的标准化图式可以参考,幼儿只能根据自己的观察、理解对物体的形象作出概括,进而创造图式加以表征。这样的表征具有开放性,不同的幼儿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与创造,从而使造型形象体现出每个幼儿的个性和独特性。

  阿恩海姆指出,绘画作品是一种运用一定的媒介创造出来的与原物在结构上等同的创造物。因此,在绘画中对物体结构的把握显得十分重要。对于幼儿来说,把握物体的结构就是把握物体的各个组成部分,例如,长颈鹿由头、颈、躯干、四肢、尾巴组成,树由树干、树冠组成……由于许多物体的结构类似(例如所有走兽类动物都由头、颈、躯干、四肢、尾巴组成),所以在把握物体结构的基础上还要抓主要特征。如此,幼儿才能既发挥想象进行开放式造型,又创造出与实物相似的画面形象。例如,幼儿在把握长颈鹿基本结构的基础上抓住长脖子这一特征,用圆形、梯形、椭圆形、三角形甚至长方形表征长颈鹿。这些形象打破常规,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充分说明了只要教学方法适宜,大班幼儿完全可以避免概念化造型。

  二、运用欣赏素材,引导幼儿有变化地运用色彩

  大班幼儿色彩运用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客观用色,即根据物体的固有色涂色。从主观用色发展到客观用色,是儿童在色彩运用方面的一大进步,却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他们一成不变地在作品中将某一物体与某一颜色联系起来:草地——草绿色,苹果——大红色,小老鼠——灰色……幼儿色彩运用上的概念化趋势。使幼儿作品的画面色彩显得僵硬呆板,缺少变化和层次,不利于美的表现和创造。

  其实大班幼儿对色彩的认知已经达到相对精细的水平,它为有变化地运用色彩做好了准备。为引导幼儿有变化地运用色彩,我的策略是向幼儿提供优质适宜的欣赏素材,包括实物、图片、视频和范例,鼓励幼儿接触这些素材,细心体会其色彩的美。幼儿只有感受到色彩变化的美,有了美的体验,才会有表达色彩美的欲望。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着色彩丰富的素材,比如,公园中的绿色层层叠叠,山茶花花瓣从里向外按深粉、粉、浅粉的顺序渐变,苹果有红的、黄的、绿的……所以画树林前,我会带幼儿去公园观察树木,感受树木色彩的层叠变化。画苹果前,我就让幼儿观察实物苹果色彩的多样和变化。除实物外,为了拓展幼儿色彩感知的范围,我又充分利用网络图片和视频资料。例如,画蝴蝶前,我和幼儿一起收集网络上关于蝴蝶的各种图片,观察蝴蝶世界中绚丽变化的色彩;画海底世界前,我就给幼儿观看有关海洋的视频,感受海水色彩由近及远渐变的美。对这些素材的观察能使幼儿体会到,色彩不是固定的而是不断变化的,色彩的变化使世界丰富而美丽,同时也使幼儿产生了把这种种变化表现在绘画作品中的愿望。

  然而,光有对色彩的观察、感受和表现的愿望还不够,还需要丰富幼儿的色彩表达语汇,启发幼儿运用多种色彩表达方式,有变化地表现色彩美。在绘画教学实践中,我常借助多样化的范例启发和丰富幼儿的色彩表达语汇。例如,在“夜色下的蜗牛”教学活动中,我提供了三幅幼儿作品作为欣赏范例,这三幅范例巧妙运用了色彩对比、色彩渐变等色彩变化技巧,使画面色彩丰富而有层次,协调而有变化,为幼儿在创作时有变化地运用色彩提供了直观的示范,有助于幼儿在色彩运用上进行创新。

  三、运用故事想象画,促进幼儿构图的多样化

  大班幼儿已经能够围绕主题进行构图,表现一定的情节。他们喜欢使用基底线,常常把数个形象并列画在基底线上,以表示这些物体处于同一水平面。为了达到空间的平衡,他们还会在画纸的上部画上太阳、小鸟、白云、星星等形象。但整体来看,这一年龄段幼儿的构图比较拼凑、程式化。这种表现与大班幼儿的认知水平和心理水平有关,幼儿关心的是把自己认为重要的经验、想法表达出来,而不是整体构图。

  罗恩菲德在《创造与心智的成长》一书中指出:“儿童对一个经验愈有感情上的兴趣,那么这经验对于他的作品和进一步的发展就愈有助益。”故事想象画有生动的形象、有趣的情节、充满想象的空间,能引起幼儿的兴趣,激发幼儿积极的情感体验和表达欲望。对故事情节的想象与设计,能促使幼儿大胆构思,根据情节需要整体布置画面形象,根据不同的情节设计来安排画面。所以,对大班幼儿构图多样化的引导,可以从故事想象画入手。例如,在故事想象画“小老鼠和大油瓶”教学活动中,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故事情景:“有一天,一群小老鼠出来玩耍,发现一只高高大大的油瓶。瓶里装着许多油,浓浓的香味从瓶子里飘出来,小老鼠们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然后抛出一个问题:“可是油瓶那么高、那么大,小老鼠这么小,怎么才能吃到瓶里的油呢?”幼儿在这一有趣的故事情境的激发下,大胆构思不同的情节,根据情节需要自主布置画面形象。许多幼儿运用改变构图中心形象的方法,形成了各不相同又充满童趣的画面。例如,图三作者设计了这样的情节:小老鼠们用叠罗汉的方法使自己和油瓶一样高,然后用吸管吸油。作者把油瓶作为构图的中心,两边各一排小老鼠,形成对称平衡的画面。图四作者以小老鼠爬梯子去喝油为情节,把梯子作为构图的中心,在一边画一群手持器具赶来喝油的小老鼠,在另一边画一只大油瓶,瓶里还有两只小老鼠,一只拿着勺子在吃油,另一只在油里游泳。这样的设计不仅富有想象力,充满童趣,而且体现出有变化的整体平衡的美。图五作者说:“老鼠们把油瓶弄倒了,这下大家都有油吃了。”为了突出这一情节,作者把从瓶口滴出来的油作为构图的中心。更为巧妙的是,作者只在画面的一侧描绘出一只横倒的油瓶从瓶口到瓶颈这一部分形象,通过这样的描绘暗示了油瓶的高大.整个画面生动活泼又充满平衡美。

  大班幼儿绘画中的概念化倾向是幼儿思维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教师应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前提下,采用适宜的方法唤醒幼儿的创造力,激发幼儿大胆运用线条、图形、色彩、构图等形式语言,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