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走进孩子的水墨游戏世界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27:10

说两句

走进孩子的水墨游戏世界

  水墨画中,水与墨在宣纸上的渗化,水墨交融的神秘意象,层层的叠加与冲染,会让孩子体会到无限深远的意境,就像浩瀚的宇宙给人无限的遐想。

  用游戏方式带领幼儿走进水墨世界,能让我们更接近儿童的本真灵性;运用传统的笔墨语言结合儿童纯真天性所表述的现代审美观念,能突出儿童的个性语言,让儿童在愉悦的游戏中体验到水墨画的韵味。

  一、对话大师——“话”起孩子的灵性

  培养孩子对水墨画的兴趣,就要让孩子领略大师的作品,开阔孩子眼界,给他们来场丰盛的视觉盛宴。我们为孩子们分析解读优秀画家的作品内涵,让他们读懂与领悟画家的语言风格和精神追求,让孩子更好地感受丰富多彩的水墨画形式语言。

  其实,“天真烂漫是吾师”,越达到高境界的大师风格越接近童言,记得毕加索有句名言:“我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力图使自己画得像个孩子。”再带孩子们去看看潘公凯教授的作品,大气磅礴,自然天成,他单纯、简洁的笔法,是孩子们所能产生共鸣的,他的大笔大墨所呈现出的“神韵”“意境”“风格”,也是孩子们需要感受的。

  二、水墨游戏——“动”起孩子的灵性

  1.第一笔——等待孩子。

  孩子画出的第一笔,或许“不成体统”,没有关系,主要是让孩子感受毛笔、水、墨、宣纸的特性和韵味。在“第一笔”里,老师的指挥棒在指挥,记住,是指挥,不是代替,不然你永远看不到童趣。对于小班幼儿,应重在指导他们玩:玩点、玩线、玩面……用各种不同的材料让孩子大胆涂鸦,纸选用宣纸,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创作带来的乐趣。这样的游戏中,孩子们都能大胆地去创造。看,这些有粗有细、有弯有直,有着稚嫩和拙味的舞蹈线条,不就是我们要的童趣的雏形吗?

  2.第二笔——继续寻找。

  孩子画出了第一笔的感受,留住,但不可重复。第二笔继续寻找——笔笔有感受,每一笔虽说是简单的,汇集起来就是丰富的。孩子画出了第一笔,接下来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著名画家张大千说过:要画好中国画,首先要运好笔,以笔法为主导,发挥墨法的作用,才能如兼五彩。虽然孩子不可能领悟那么高深的笔墨理论和一整套程序化的技法经验,但对孩子来说,越简单越好。“白云笔调墨,笔尖蘸墨产生浓淡变化,转动笔锋有枯笔、飞白……”这些就足够孩子玩的了。

  3.墨趣——“将错就错”。

  墨法是水墨韵味的具体体现,水墨画成败的关键。墨法的单一会造成墨色单调缺少韵味,教孩子运用墨法时要呈现出枯湿浓淡的丰富变化。笔法和墨法加起来就是笔墨水墨画的灵性与韵味。笔墨的枯湿浓淡孩子在掌握时不可能全盘接受,要尊重孩子的个性体验和兴趣爱好,不可求全;对于孩子出现的所谓“错误”不要否定,可以“将错就错”,不成熟的“败笔”能呈现出儿童的本真稚拙,把“错误”的“点”巧妙发挥,会呈现富有个性特点的丰富画面。如在“小金鱼”这一活动课时,教师首先让孩子观赏小金鱼,说说小金鱼的特征和生活习性,再带领孩子们学学小金鱼游水嬉戏的动态,然后讨论怎样用画水墨画的方法画小金鱼。这时的孩子个个兴奋不已,情绪高昂地大声讨论如何画金鱼。有的说,我要画红红的金鱼;有的说,它的尾巴应该用大毛笔侧锋画;有的说眼睛应该用中锋;有的说小金鱼喜欢吐泡泡,我们可以给它画上泡泡,还要画上水草……热烈的讨论使孩子们完全沉浸入绘画之中,这时根据孩子们说的各种不同动态的金鱼,教师选择了身体游动幅度大、不易表现的金鱼动态示范给孩子们看。通过观看范画,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画金鱼的动态,同时也解决了画金鱼的难点,孩子们画出了动态各异的金鱼。

  三、艺术创想——“放”出孩子的灵性

  想象力是儿童画的精髓。一幅好的儿童画,主要看画面是否生动、有想象力、有创意,是否表达了孩子自己的情感。孩子们独特的造型语言能力是非常可贵的。

  1.创作源于观察。

  法国艺术家马蒂斯说:“创造始于观看,而看的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活动,需要一种努力。”善于、勤于观察能帮助作画者获得莫大的创作启示。而对于幼儿而言,大自然是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大自然的美丽景色不仅能让孩子陶醉,还能引发他们的创作兴趣,丰富他们的表现内容。因此,让幼儿走进大自然去好好观察欣赏,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观察的无意识色彩很浓,因此教师在组织幼儿观察时,就应当提出要求并明确重点,同时再启发性地提一些开拓幼儿思路的问题,以给幼儿留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如:大班下学期“我们在春天里”这一主题活动中,我们先让孩子到户外写生,回来后把自己的写生画再用水墨的形式表现出来。平时我们注重对幼儿知识经验的积累以及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以指导为主,强调创造的过程;注意幼儿的情感体验;主动观察、分析孩子的各种情况,准确把握,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教给孩子技能技巧,促进幼儿个性的发展。

  2.信心源于鼓励。

  在水墨画活动的评价中,教师不仅要给幼儿鼓励,更要多多给予幼儿正面的评价,即便是很细微的进步也要加以表扬,给予支持;对于不足的方面,教师应当采用建议、征询式的口吻提出,让孩子改进。鼓励和赞赏既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创造性潜能,还能让孩子充满自信。

  3.灵感源于激发。

  传统的幼儿美术教学模式比较注重训练幼儿的各项绘画技能,幼儿的作品也因此容易千篇一律,缺乏想象,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克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标准化要求的偏向。”显然,除了鼓励和赞赏以外,水墨画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支持还应体现在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中。

  幼儿水墨画以其天真烂漫的稚拙之趣、氤氲淋漓的水墨韵味以及意象造型的绘画特征,成为最适合表现儿童丰富的想象力且适应儿童生理、心理、年龄特点的美术活动形式。幼儿水墨画游戏教学,把儿童带入一个异彩纷呈的美的世界,使他们能够体会到创造的快乐,体验强烈的成功感并树立自信心,整个活动成为荡漾着幼儿的激情和人性、充分体现其自身价值的过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