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为幼儿涂鸦铺陈适宜的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3:58:51

说两句

为幼儿涂鸦铺陈适宜的环境

  培养创造力成为当今教育的最重要目标之一。但“创造力”如何教,又如何利用幼儿期的活动早早开始培育?

  涂鸦,便是练习创造力、发展艺术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必须为幼儿涂鸦铺陈一个适宜的环境。因为幼儿的认知结构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必须在适当的条件配合下持续学习,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结果。

  然而,有的家长以为,提供好的涂鸦环境就是将喜爱涂鸦的幼儿送入社会热门的美术培训班,接受“正规训练”,以免他乱涂乱画;有的教师以为,面对幼儿满纸凌乱的线条色彩,应想方设法进行教导,最后得到一个成型的“学习效果”,才是真正的涂鸦教学态度……殊不知,类似的行为可能对敏感的幼儿造成了创造力的伤害。幼儿的教养者们只有从自身做起,不断自省有关“涂鸦”与“创造力”的观念与行为,才能为幼儿积极铺陈一个适合其发展的涂鸦环境。

  一、认识“涂鸦”:独立创造的开始

  (一)涂鸦是幼儿与生俱来的能力

  和吃饭、睡觉、嬉笑、哭闹一样,涂鸦是幼儿与生俱来的能力,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幼儿的涂鸦是顺着自然本性,完全从内在发出的,不需要向外界学习。不少幼儿教师喜欢给幼儿一张范例画,让他模仿着画,这反而压抑了幼儿的自由表达。在生命的初期,当幼儿用涂鸦架构自我教育的伟大工程时,请不要去打扰他。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认为的那样:以doing nothing(什么都不做)去解决一切教育问题,这是幼儿教育唯一可以成功的方法。

  (二)涂鸦是练习创造力的起步

  创造力并不是神秘的天赋,人人都有,但并非人人都能创造,因为创造力需要一直练习。童年是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时期,而涂鸦和“办家家”(戏剧)一样,是幼儿练习创造力的起步。在涂鸦过程中,幼儿利用图像,从无到有、从虚到实,把想象的变成看得见的,把创造力变成一种习惯。

  (三)涂鸦意味着独立自主

  自1979年以来,在美国备受重视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观念,强调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人,孩子想学才学,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不受干扰的自由才能带来内在的宁静与平衡。而幼儿在涂鸦过程中的经历,就是自我形成的过程和自我确立的学习。自信、创造、独立等二十一世纪不可或缺的人格特质的养成,就从这里开始。幼儿在独立自主的涂鸦中获得满足的同时,也拥有了自信,让幼儿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中有了继续探索的勇气。

  二、认识“孩子”:他有画不像的自由

  幼儿的认知发展有不同的阶段,幼儿的涂鸦发展也有一定的规律。如2岁左右的幼儿,正试图通过涂鸦,对色彩、空间、线条等进行视觉探索,并非为了艺术的表现而作画;4岁之后,幼儿能自发地找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方式,利用简单的线条图案来表达他想要表达的东西。

  再来看看一名5岁幼儿的涂鸦作品,如果你想要试图从中找到很完整、很完美的图像,那么你就会错过真正的创造力。而当你看到中学一年级学生的逼真作品时,也许你就会发现,学习需要时间,在涂鸦期,幼儿有画不像的自由,他需要的是你的理解、鼓励与耐心的等待。

  当然,若是你非要让幼儿画出一幅形状逼真的“好”图,那么只好依靠你的“大力协助”了。从此,他变得更加依赖——没有教师,他什么都不会,自主创造的能力一点一滴地被扼杀。

  三、反省“自我”:空缺的创造力与主观的批评判断

  (一)空缺的创造力

  前面提到,涂鸦是练习创造力的起步。我曾经做过调查,认为自己很有创造力的成年人不到总人数的十分之二。以提出多元智能教育理论,成为当代最受尊崇的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博士(Howard Gardner),将不利于创造力发展的环境归纳为以下几种状况:①完全没机会接触有冒险精神的人;②未曾在任何一方面被赏识;③没有机会持续学习任何一个领域的技术和能力;④没有经常给予鼓励和支持的教师、父母;⑤没有可以一起实验和努力的伙伴;⑥成长在一个强制压抑叛逆的权威家庭;⑦处在任何改变创新都会被否定和压制的环境或人群里:⑧在生长的环境内属于非常正常的人。不幸的是,这些不利于创造力发展的条件,几乎是我们每个人从小都遭遇过的境况。

  一个人不可能把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教给别人:你不会开车、不会德文,不可能教开车或德文。我们指导幼儿涂鸦,或许就是一直在教自己没有\自己所不懂的东西。不理解创造力,又如何在涂鸦中启发幼儿的创造力?

  (二)主观的批评判断

  “我真怀疑他有没有艺术天分!”在苏荷儿童美术馆教学中心,这是我最常听到的家长疑惑之一。成人常常站在评审的角度品评幼儿的作品,带有很大的主观偏差,但是艺术的批评判断必须是客观的。我们在质疑幼儿的时候,却忘了将眼光转向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