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让信息技术助力幼儿美术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3:55:59

说两句

让信息技术助力幼儿美术教学

  传统的幼儿美术教学活动中,教师准备教案和教具时需要的大量资料主要是通过书本、挂图和录像等这些有限的手段获取的。而教学中更多的内容也往往只能靠教师语言描述,幼儿往往会因所学的东西与他们之间的“距离”甚远而觉得教师的讲解空洞乏味,从而影响活动的秩序,甚至使幼儿失去对美术的学习兴趣。以信息技术为支持的多媒体教学方法,改变了几百年来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做法,教师可以通过电脑从网络中得到海量的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方位信息,以用于课件制作等,使教学更直观、更清晰、更具吸引力……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与现代艺术教育观念更新二者的结合,使当今的幼儿美术教学呈现出新的面貌。

  一、多元化的信息资源是幼儿美术创作的源泉

  创造来源于生活,幼儿的美术创造需要直观的感受,因此它离不开对事物、对生活的观察。随着课程改革、教育观念的更新,传统的临摹示范教学法已不能满足学生视觉、听觉等感官需求。如何将多种信息带到美术活动中?如何才能充分地让幼儿直接感受?毋庸置疑,多媒体是最好的获取信息的手段。

  实践中,我们通过网络资源搜集各类图片和视频资料,建立电子图片资源库、画册集锦。运用powerpoint制作电脑幻灯片,巧妙运用软件功能增加声音效果,使图片“有声有色”。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儿童的感官,开阔了幼儿的视野,为幼儿的美术活动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

  我们鼓励幼儿、家长、老师按目标及内容需要,共同搜集图片资料,形成多元化的信息搜集网,使图片信息具有更多的可选性。而重要的是,搜集图片的过程,对幼儿具有更大的教育价值,为幼儿自主探索学习,提前感知教学内容提供了可能。

  我们在美术活动中,恰当地运用收集的视频或图片资料,引导和启发儿童的想象,有效地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这样的学习过程,使学习的层面更加多元化,更深层次体现了学习途径的整合。

  我们把适于幼儿欣赏的美术作品,包括大师的作品、经典民间美术作品、优秀儿童作品等制作成“电子画集”,供幼儿欣赏,拓宽幼儿的创作思路;我们还将幼儿创作的优秀作品进行整理、保留,在本园网站上举办小画展,在网络中展示自己,互相学习,不断交流,使幼儿的自信心得到了有效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