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家乡文化资源与幼儿园美术活动的整合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1:36:10

说两句

家乡文化资源与幼儿园美术活动的整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我们美丽的家乡——靖江,地处长江下游,自然条件优越,拥有得天独厚、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独具地方特色的“江苏光芒集团”“双鱼肉脯”“季市美食”“长江三鲜”“蟹黄汤包”和“靖江新八景”等给我们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幼儿园美术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充分挖掘家乡特色文化,拓展幼儿园美术活动

  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众所周知,幼儿时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他们的认知过程带有明显的直觉行动性、具体形象性、无意性和不稳定性等特点。为了调动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自主性,丰富其感性经验,增进对社会和自然的认识,激发他们爱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情感意识,我们充分挖掘家乡文化资源,拓展幼儿园美术活动的内容。

  1.家乡美食资源

  家乡的特产对幼儿来说可谓如数家珍:双鱼肉脯、艾兰得含片、长江三鲜、蟹黄汤包、香沙芋、马桥馄饨、季市大炉饼等,他们喜欢并乐意用美术手段来表达。通过让幼儿看一看、尝一尝、说一说、试一试,生成了集情感、技能和认知培养的美术教学活动:撕贴画“长江三鲜”、玻璃球滚画“蟹黄汤包”、芋头小制作“可爱的小老鼠”、“小刺猬”等。当活蹦乱跳的鱼出现在幼儿面前,平时难以发现的细节特征都被他们尽收眼底,胖胖的河豚、粼光闪闪的鲥鱼、美丽的刀鱼等激发了幼儿的观察兴趣和创作欲望。

  2.家乡美景文化

  家乡美景,一景美过一景,景景都有故事。漂亮的马洲公园、具有悠久历史性的岳王庙、防洪水的百里江堤、热闹的步行街、钟楼广场的四眼井、孤山风景区、壮观的造船场景、焕然一新的孝化新农村……这些源于幼儿身边的资源,已有的知识经验,不仅给幼儿带来了美的享受,而且交流起来津津乐道,自豪感油然而生,也为我们的美术课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因此我们就近取材,将家乡美景融入幼儿园美术活动中,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和积极的教育作用。

  3.家乡民俗风情

  家乡的民风民俗、传统节日与幼儿园美术活动相整合,让幼儿在美术活动中感受家乡与众不同的民俗风情。我们在元宵佳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到来之前,设计精彩纷呈的美术活动。如元宵佳节有吃汤圆、包馄饨的风俗习惯,幼儿园开展了大班亲子活动“快乐的元宵节”,邀请家长与幼儿一起包元宵。活动前让幼儿了解元宵节的由来,说说我家元宵节是怎么过的,汤圆的寓意等。通过交流,丰富了幼儿的知识,为创作提供了有效的经验,同时增进了亲子感情,让家长能够对幼儿的艺术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尊重。在端午节前夕,我们食堂阿姨给幼儿来了个现场表演“裹粽子”,阿姨们娴熟的技巧让幼儿瞠目结舌,有棱有角的粽子让他们垂涎欲滴。羡慕与感慨中,幼儿对“端午节”吃粽子的典故有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