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日常活动中幼儿语言学习指导的误区及对策例谈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57:33

说两句

日常活动中幼儿语言学习指导的误区及对策例谈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多数幼儿园教师重视幼儿语言教学活动的组织,而忽略在日常活动中对幼儿语言学习的指导。下面我以孩子们的日常活动为例,来探讨教师指导幼儿语言学习的误区及对策。

  误区一:忽略幼儿的表达观望

  【片断一】

  “送礼物”游戏活动中,教师准备了“爸爸”“妈妈”“宝宝”的人物图片及大小不一的衣服、裤子、鞋子等礼物图片,要求幼儿分别为人物选择合适的“礼物”并贴在他们的下方。操作中有一个幼儿自言自语道:“爸爸穿最大的衣服……”教师马上用“嘘”制止了幼儿……

  【片断二】

  饭后,教师带着孩子们散步。正是春暖花开时节,苹果树长出了嫩芽,樱花热烈绽放……孩子们忍不住窃窃私语,有的说:“快看!树上长出嫩芽了。”有的说:“我看到地上有新的小草长出来了。”孩子们边看边放慢了脚步,原本整齐的队伍越来越松散。教师于是停下脚步整顿队伍,并要求孩子们保持安静……

  【分析及对策建议】

  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幼儿语言的发展要贯穿于各个领域。”“每天要有足够的时间与幼儿交谈。”“应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让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并得到积极回应。”由此,当幼儿没有表达的欲望时,教师应该想方设法激发幼儿的表达欲望;当幼儿表现出表达欲望时,教师应该把握机会,鼓励与引导幼儿尽情表达。在以上两个片断中,教师注重引导幼儿遵守生活常规和操作规则,而忽略了日常活动中幼儿表达的需要以及日常生活中幼儿语言发展的价值,错失了指导幼儿进行语言学习的机会。其实,只要教师稍加引领,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比如:在片断一中,教师可以让幼儿一边送礼物,一边表述自己的做法,如:“我把这件最大的衣服送给爸爸,给妈妈穿这条不大也不小的裤子,最小的鞋子送给宝宝……”这样,幼儿不仅开心,而且学会了恰当表达自己的操作过程。

  在片断二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及时生成话题:“小朋友的眼睛可真亮,已经发现了春天的一些变化。大家再仔细找找还有哪些变化,把你的发现告诉大家。”“除了樱花,你还知道哪些花也开了?在哪里看到的?什么颜色的?你能说给大家听听吗?”这样,孩子们肯定会饶有兴致地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讲述,如:“樱花开得真好看,我们小区里的樱花也开了。”“我星期天到乡下爷爷家,看到杜鹃花真好看,颜色很特别!”……教师可以顺着幼儿的回答不断地扩展他们的生活经验,丰富他们的语言表达。

  误区二:谈话内容远离幼儿实际生活

  【片断一】

  在教学活动“快乐的皮影人”进行之前,为了做经验准备,教师把晨谈的内容确定为“我知道的皮影戏”。当教师问“你看过皮影戏吗”时,孩子们面面相觑。过了一会儿,一个幼儿反问:“老师,什么是皮影戏啊?”于是,教师开始给孩子们讲解皮影戏的来源、材料等相关知识。

  【片断二】

  前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了H7N9禽流感患者,教师觉得应该引导幼儿注意预防禽流感,于是就进行了晨间谈话。一开始,教师便问:“谁知道禽流感是怎么来的?我们要怎样预防禽流感?”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无言以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