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混龄儿童语言教育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53:18

说两句

混龄儿童语言教育的策略

  [摘  要]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在混龄教育活动中,幼儿园应注重为幼儿提供宽松、融洽的语言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儿童教育儿童”的作用,让大、小幼儿在自由、轻松而随意的氛围中相互交流,通过想说、愿说、敢说、喜欢说的方式,共同感受语言的魅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词]  混龄教育;语言教育;教育策略

  语言是人类表达思想、进行交际的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只有掌握灵活应变的语言,具有语言运用的关键经验,才能对幼儿今后一生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来,随着家庭中独生子女的增多及居住环境的城镇化、封闭化,幼儿日渐缺乏语言交往的环境和机会,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不愿主动与人交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现象,直接影响了其语言能力的发展。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向儿童学习比向成人学习会更自然而有效,模仿起来更容易,而且不会感到压抑。不同年龄之间的孩子在轻松的交往中能互相帮助,共同分享乐趣,有助于避免语言交流对象、人际交往对象单一的问题,从而能够有力地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在自由、轻松而随意的氛围中,孩子更容易表现出想说、愿说、敢说的愿望与倾向,并喜欢共同感受说的快乐。因此,幼儿园可以尝试以混龄教育、大带小的活动为切入口,通过为幼儿提供宽松、融洽的语言学习环境,采取多种教育策略,让大、小幼儿在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过程中大胆地相互学习语言、运用语言,充分发挥“儿童教育儿童”的作用,尽可能地挖掘混龄教育大带小活动对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价值,以此有效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1]

  一、提供宽松的交际环境,提高幼儿交往热情

  (一)寓混龄活动于日常游戏中

  混龄幼儿间的互动要经历“认识期”——“熟悉期”——“磨合期”——“灵活期”的过程。两个结对班的孩子在一起活动面临陌生的合作伙伴,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来建立默契,这对老师、幼儿来说都是崭新的尝试。为了促使幼儿更加灵活、大胆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可以通过游戏来开展活动,如区域游戏、户外体育游戏、创造性游戏等,鼓励大、小幼儿依据自己的意愿、兴趣选择伙伴,参与游戏,自主游戏,不断增进友谊,发展交往技能。

  (二)精心设计系列混龄活动

  异龄间恰恰形成了呈自然状态的最近发展区,[2]为幼儿提供异龄观摩的学习机会,能有效促进幼儿智力和语言的发展。为此,可以大带小为切入口,开展系列的大班带中班、大班带小班的混龄活动。如大小幼儿的见面会,礼物派送,玩具分享,合作性体育活动,大带小参观、调查等,使幼儿尝到与异龄同伴一起游戏、学习的乐趣,进一步发展相互间的友情,增进大小幼儿之间交往互动的热情。

  二、创设语言学习室,搭建语言表达平台

  (一)扩展语言区域内容

  蒙台梭利认为语言教育要坚持兴趣性和多途径的原则,[3]通过创设某些适宜的语言环境来逐步培养幼儿听、说、读、写的能力与习惯。为此,幼儿园可以创设专门的语言学习室,为幼儿提供优美、温馨、宁静、适宜的语言学习场所。同时,借鉴蒙氏的语言教育观,依据大、小幼儿的原有语言发展水平及生活经验,可以将语言区的内容扩展为视听、讲述、借阅、前书写及辩论等子区域,并分别制定相应区域的层级目标,选取难易不同的内容开展混龄语言区域学习活动,使各个子区域的目标既具有一定的指向性,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以此促进幼儿语言全面发展,更好地挖掘区域活动的语言教育价值。

  (二)投放适宜区域材料

  区域材料的投放蕴含着教育者的教育理念,也承载着教育者的期望和智慧,鉴于大带小语言区域的特殊性,在材料投放上必须考虑能否激起大小幼儿的参与欲望、持续合作等问题。[4]这就需要从趣味性、层次性、合作性、变通性等方面出发设计、投放区域材料。如视听区的“听指令做动作”中的“请你的小手从脚上爬到头上”“请你刮刮你的朋友的小鼻子”等,这一类的指令虽很简单,但十分有趣,带有很强的游戏性,深受幼儿的喜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