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提高教学情景创设实效性的三个关键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26:31

说两句

提高教学情景创设实效性的三个关键

  所谓教学情景,就是指利用语言、图片、多媒体、音乐、环境布置等来创造一些符合教学内容的情景,使幼儿更加理解所学习的内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但在幼儿园教学中,常常出现活动内容与教学情景分离的现象,笔者试分析此种问题存在的原因,发现了提高情景创设实效性的关键所在。

  在幼儿园教学中活动内容与教学情景分离的原因所在

  在幼儿园教学的情景创设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教师带领小朋友扮演着各种小动物或跑或走或跳,来到活动室。而接下来的活动却渐渐脱离了孩子们所扮演的角色和故事的情节,出现了活动与创设的情景分离的现象。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点。

  1.仅为活动的形式创设情景,不能很好地把握活动内容的教育实质

  就如上例描述的那样,情景创设的表面化、简单化带来的后果,就是活动内容与教学情景的严重脱节,情景仅作为一种形式而存在。众所周知,教学情景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在创设的过程中必须紧扣教学目标,对教材内容进行“再次创作”。以小班综合活动“树婆婆和小鸟”为例,教师抓住了“关心他人”的活动主旨,以故事情节为线索,设计了一个“真实”的游戏情景,从“小鸟”跟着“鸟妈妈”遇到孤零零的“树婆婆”开始,孩子们在真实的情景中体验和树婆婆打招呼、帮助树婆婆找到快乐的整个过程。怎样问话?怎样帮助树婆婆快乐起来?幼儿成为故事的主角,自然地演绎故事的进程,教师的教育意图在这个“真实”的情景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2.教学情景喧宾夺主,情节冗长,重点不突出

  幼儿心理学告诉我们,幼儿年龄越小,注意力持续的时间越短。幼儿积极关注的时间往往在活动最初的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因此,为教学而创设的情景必须快速地激起幼儿的兴奋点,把孩子引入学习之中。但很多时候,教师创设的教学情景往往因长时间的新奇刺激而让幼儿感到疲倦。如中班数学活动“3的相邻数”,教师创设了海底世界的情景,让幼儿观察热带鱼的颜色,抱抱,玩玩,当正式开始给小鱼找朋友的时候,孩子们却茫然了。过多的铺垫,冗长的情节,消耗了孩子大半的精力和体力,最后的活动重点成为最弱的一个环节,消解了情景创设的意义。再如大班语言活动“伞”,教师让每个幼儿都带来一把伞在活动室内打开,创设了一个伞的海洋。当教师出示绘制的伞让幼儿进行讲述时,孩子的注意力早已被周围满满当当的伞所吸引,很难集中到教师手中的伞上去。显而易见,创设情景要突出重点,才能为教学所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的理解。

  提高情景创设实效性的关键点

  1.情景创设要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在情景创设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幼儿的感受度、理解水平,能否唤起幼儿的共鸣。只有符合幼儿的需要,才能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愿望。如小班幼儿具有“泛灵性”的特点,常把假想当真实,爱模仿,认识靠行动。因此,游戏性是小班教学情景创设的关键点。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曾经半开玩笑地说:“小班教学就是骗吃骗喝。”其实正是抓住了幼儿的年龄特点,用游戏化、生活化的情景引发幼儿愉悦的心情,让幼儿愿学、乐学。在小班活动“甜甜的河水”中,应老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将孩子们带入了故事情景,然后拿出孩子们最爱的棒棒糖,让幼儿通过品尝来学习故事内容,亲身体验“融化”的过程和结果。孩子们兴奋极了,把自己也当成了故事中的小熊,完全沉浸在故事中.教学效果非常好。而对于大班孩子来说,具有探索性的情景才能真正吸引他们并且能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如大班教育活动“人体关节”,教师在活动室提供了许多活动材料:皮球、呼啦圈、沙包、跳绳、高跷等等,一下子就引起了孩子们探索的兴趣。带着老师的问题去探究,孩子们随时都有兴奋的发现。几乎找出了人体的所有关节。在创设教学情景时,应考虑到幼儿出现的疑问会在哪里,而教师提供的材料能否帮助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疑问,获得答案。

  2.情景创设要突出主题,简单明了

  情景的创设要紧紧围绕教育的中心、重点和难点,让幼儿进入情景就能感受到活动的主题,快速地与情景中的人、事、物发生互动,在游戏中将相关内容内化为自身的知识。如数学活动“学习序数”,教师设计了“坐火车”的情景,将教室布置成孩子极为感兴趣的火车车厢,幼儿就面对面坐在车厢座位上,结果造成了部分孩子的学习困难。这个教学情景的创设,教师忽略了“序数”的主题要求,使情景流于形式。

  3.教师的语言组织要恰如其分,简洁精练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师应尽可能用抑扬顿挫、风趣幽默、充满激情或悬念的语言,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教学,在教育过程中,要时刻做孩子们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教师要善于抓住幼儿的兴趣点,在创设的情景氛围中,利用自己的语言、语气、语态感染每一名幼儿。同时,教师要善于观察情景对幼儿的影响。及时调整教学节奏,难点、重点的变化。用精炼和准确的语言,引领幼儿展开思维和想象,自然自由地表达和表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教学情景的创设就是把这位“老师”请到幼儿中间的最好方法。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幼儿的心理特点,精心创设幼儿喜闻乐见的教学情景,将幼儿置于乐观的情感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和好奇心,调动幼儿求知欲望,发展创造性思维,培养幼儿发现精神,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