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在“活教育”思想引领下有效开展幼儿科学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59:29

说两句

在“活教育”思想引领下有效开展幼儿科学活动

  陈鹤琴先生是我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开创者。他提出的“活教育”思想对我国的幼儿教育实践影响深远。其教学论的基本原则是: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儿童直接经验的获得,积极鼓励儿童进行实践。近年来,在“活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我园开展了关于幼儿科学活动的研究,我们注重引导幼儿观察、提问、设想、操作、表达、交流,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从中获得经验,并体验到科学探究的乐趣。

  一、把握幼儿的原有经验

  陈鹤琴先生指出:“凡教材须以儿童的经验为根据。”只有来自于幼儿生活经验的材料才容易让幼儿领会,才容易引起幼儿的探究兴趣。教师在设计科学活动前一定要认真分析幼儿的原有经验,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来确定需要建立的新经验。

  例如,时值秋天,正是收获的季节,中班教师在设计“种子”的探究活动前,组织了一次谈话活动。“你知道秋天大自然会有什么变化吗?”幼儿纷纷调动已有经验,说出果实会成熟,叶子会变黄,树叶会掉下来,秋风有点冷,等等。此时,教师告诉幼儿,在秋天里,果实都成熟了,为来年准备了很多种子。接着,教师问幼儿:“你们都知道哪些种子呢?”有幼儿说水果有种子,教师就追问“水果的种子在哪里”,有的说长在树上,有的说在花里,也有“博学”的幼儿能说出果肉里的果核就是种子。但是当教师提示幼儿常见的蚕豆、玉米等是不是种子时,不少幼儿说:“这些都是可以吃的东西,是果实,不是种子。”这次谈话活动让教师了解到了幼儿有关种子的原有经验,认识到幼儿对于种子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他们不知道很多自己熟悉的、可以吃的果实就是种子。因此,教师就将需要幼儿获得的新经验定位在感知种子的多样性,丰富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种子的认知等。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教师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收集各种各样植物的种子,组织幼儿在幼儿园及周边环境中寻找种子,提供实物如豆角、南瓜、丝瓜、玉米及各种水果等,引导幼儿感知种子多种多样的存在方式,等等。因为准确了解了幼儿的原有经验,所以之后开展的有关“种子”的教学活动可以说是有的放矢的,活动内容符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教学落在了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在幼儿原有经验和新经验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实现了幼儿的主动学习。

  二、尊重幼儿的游戏天性

  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中有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那就是“教学游戏化”。儿童具有一种发展本能,且这种发展本能会引导儿童前进的方向,这种发展本能在童年期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游戏本能。幼儿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坚持性不强,心理具有不稳定性,对任何事物都易产生兴趣但也易产生厌倦情绪,正因为如此,幼儿园的活动应具有游戏性,以激发和保持幼儿的学习兴趣。陈先生说过:“教师把教学游戏化,把枯燥无味的认字造句化为兴致勃勃的游戏活动,就可以在做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了。”教师在组织科学活动时,也应尊重幼儿的游戏天性,注意创设游戏化的情景,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让幼儿产生“我要学”的愿望,积极地投入到探究活动中去。

  如,中班幼儿在探究各种纸的吸水性问题时,教师最初的设计是提供三种不同材质的纸,引导幼儿观察纸的吸水情况,但在活动中,教师发现幼儿的兴趣不浓,很多幼儿对玩水更感兴趣。后来,教师设计了一个“哪只小船先沉下去”的活动,引导幼儿用这三种纸分别做三只小船放入水中,观察哪只小船最先沉下去,再引导幼儿讨论为什么这只小船先沉下去了。结果,幼儿对此非常感兴趣,都很专注地操作摆弄和观察分析,很快发现了吸水性强的小船先沉下去了,吸水性弱的小船沉得慢。又如,在小班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中,教师设计了“大灰狼吃小白兔”的情境:“小兔”要将“大灰狼要来了”的消息通过传声简传递给伙伴们,让他们都躲起来。游戏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教师提供的传声筒是空心的,幼儿小声地对着传声简说话。“小兔”们得到消息都跑到了安全的地方。第二次,教师在传声筒里塞了纸团,结果传话变得很费劲。有的“小兔”由于没有收到正确的消息而被“大灰狼”抓到了。教师通过这个小游戏让幼儿体验到用空心传声筒传话能听清楚,而用塞满杂物的传声简传话很难听清楚,从而感受到声音的传递有一定的特点。儿童的认识活动是在兴趣和需要的直接影响下产生的,他们通常会以极大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探究感兴趣、感到好奇或有需求的事物。因此,若能将幼儿的探究活动与游戏恰当地结合起来,既能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又能保持幼儿的探究兴趣。

  三、遵循幼儿的学习特点

  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思想还有两条重要的教学原则:“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陈先生指出:“儿童自己动手,就得到肌肉运动的快感。自己动手即是做,做了就与事物发生直接的接触,就得到直接的经验,就知道做事的困难,就认识事物的本质。”“直接经验、自己思想,是学习中唯一的门径。”幼儿好奇心强,喜欢动手尝试,而动手操作是科学活动的重要方式,它能促使幼儿在做的过程中获得深刻的体验。因此在科学活动中教师应遵循幼儿的学习特点,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鼓励幼儿大胆积极地动手动脑,以丰富幼儿的体验,帮助幼儿建构经验。

  当问题呈现在幼儿面前时,幼儿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思考,这种思考有时是混乱的、片面的、缺乏逻辑性的,需要教师加以引导和梳理。如,有一天小班教师发现自然角里有一条小蝌蚪死了,便及时引导幼儿对小蝌蚪的死因展开讨论。幼儿纷纷猜想:小蝌蚪可能是饿死的,可能是被某个小朋友弄死的,可能是因为水太脏闷死的……幼儿还自发地讨论起“如何帮小蝌蚪换水”的问题。在兴趣的驱使下,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办法。有幼儿想到可以把装有小蝌蚪的水缸直接放到水龙头下去冲,教师没有马上否定这名幼儿的想法,而是鼓励他去试一试。结果这名幼儿马上发现小蝌蚪被水一冲看上去很难受,而且有被冲出水缸之外的危险。有幼儿马上想到,要先把小蝌蚪捞出来再换水,教师也请他尝试一下。结果幼儿发现很难捉住滑溜溜的小蝌蚪,而且如果太用力就有可能捏死它,可见这个办法也不行。有幼儿接着提议直接把脏水滗掉,一尝试就发现,如果滗得不小心,小蝌蚪就会随着脏水跑出来,而且水也换不干净。这时,教师提示幼儿:“我们是不是可以找个什么工具来帮帮忙呢?这个工具要能把小蝌蚪兜住,让我们能倒掉水,但不会倒掉小蝌蚪。”有了这个提示,有幼儿马上想到可去找“有洞洞的篓子”。于是大家找来了一个小竹篓,并小心翼翼地用篓子兜起了小蝌蚪,成功地帮小蝌蚪换了水。这时,大家都高兴地跳了起来。那以后,教师又让幼儿两两结对,轮流定期帮小蝌蚪换水,照顾小蝌蚪。这个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主动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会调动已有经验,主动探索,不断尝试、验证、发现新问题。当然,在科学活动中,教师的引导也是必要的,但必须适时适度,必须建立在幼儿已有思考的基础之上。教师要尊重幼儿,善于捕捉幼儿思想中的闪光点,引导幼儿逐渐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幼儿的科学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