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科学活动中教师的“为”与“不为”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36:32

说两句

科学活动中教师的“为”与“不为”

  在幼儿园科学活动中,我们发现:活动前教师总要准备大量的材料;活动中教师指导细致、精确,唯恐犯“科学性错误”;活动后教师要总结经验与教训,以利于下次活动的提升。教师忙得筋疲力尽不说,孩子们却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幼儿园科学活动是为了“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发展认识能力”;教师要“为幼儿提供观察、操作、试验的机会,支持、鼓励幼儿动手动脑大胆探索”。所以,教师要放开手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给幼儿更多自由探索的空间,让幼儿有更多自主活动的机会。

  材料准备中的“为”与“不为”

  科学活动要让孩子操作、观察,往往需要大量的材料,教师经常因为材料的贫乏而为难,也常常为了材料的准备而奔波。所以,教师要善于利用其他各种资源,来为活动作准备。

  如“蔬菜哪里可以吃”的活动需要准备各种各样的蔬菜,如果教师向园里申请购买,经过层层审批、签字,再利用下班时间去买,买过来时,已经赶不上活动了。如果请家长和幼儿一起准备,让家长利用周末带幼儿去菜市场看一看,选一选,购买一样蔬菜带来,这样则能让幼儿在活动准备中认识并接触大量的蔬菜,购买的过程还能让他们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很多。幼儿园很多活动的准备,都可以利用家长资源,教师要做的就是和家长沟通好,让家长理解活动对幼儿发展的作用,从而积极配合。但也不能太频繁地麻烦家长,毕竟家长的时间和精力也有限。

  在“寻宝大玩家”的活动准备中,需要教师事先制作“藏宝图”,让幼儿根据“藏宝图”和指南针去寻找“宝物”。把幼儿分成若干组,每组要找的“宝物”不能藏在同一个地方,所以“藏宝图”不能复印,要设计得不一样。但是教师要设计若干张“藏宝图”,需要大量的时间,从早到晚带班再加上大量的笔头作业使教师的时间少之又少。如果请幼儿自己制作“藏宝图”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的教师觉得,幼儿自己制作出来的东西可能线条凌乱,让人看不清楚,难以根据图找到“宝物”,所以教师的指导就很有必要,而指导也要花大量的时间,孩子制作失败了还要重来。与其那么麻烦,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做。但事实上,孩子在制作过程中参与到的、享受到的制作乐趣和学习经验,是老师包办所不能习得的。我们可以利用活动课的时间,指导幼儿制作。如果是教师自己制作,需要利用的是自己的空余或休息时间。用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有关的事,幼儿得到了提高,还为自己节省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何乐而不为呢?“藏宝图”制作出来后,可以小组交换,用他人制作的藏宝图去“寻宝”,孩子们不光自己想办法找“宝物”,还可以验证他人有没有找到“宝物”,他们体验到的乐趣是无穷的。

  过程指导中的“为”与“不为”

  在科学活动中,教师的指导总是“小心翼翼”。因为是“科学”活动,所以担心“犯错”,担心指导过少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指导过多孩子又受到教师思路的遏制。如果教师放下心来,和孩子一起共同探索,允许孩子和自己共同经历失败,从失败中获取经验,孩子就能获得更多。

  在“寻宝大玩家”活动中,教师经常用的方法是:询问孩子有什么方法可以找到“宝物”,再请幼儿根据这些方法去寻找。教师巡回指导,对在寻找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幼儿给予指引:你试着走这条路线看看?教师的指导给了幼儿更多成功的机会,却减少了幼儿自己探索的机会。如果我们让幼儿小组讨论后再用自己的方法去寻找,找的过程中教师不加以干涉,或者以小朋友的身份加入到一个小组中和孩子一起去寻找,结果肯定是有些小组能找到,有些小组无法找到。教师再让幼儿思考:为什么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没期找到的再进行第二次寻找。给孩子弥补失败的机会,让孩子从失败中找到方法。教师的指导少了,幼儿自主探索的能力却增强了。

  “蚕宝宝长大了”的活动目标是让幼儿了解蚕的生长过程。教师让幼儿看蚕成长过程的图片,再一一介绍。结果,幼儿对蚕是了解了,但却是机械的记忆。如果将这些图片复印成几份,请孩子们分小组一起观察、讨论:小小的、圆圆的是什么,是蚕卵吗?蚕宝宝是什么样子的?蚕宝宝长大了会干什么?蚕睡在茧里吗?变成了什么?幼儿在讨论中相互质疑、讨论、解答,获得了自主学习的经验。教师再请幼儿根据已有的经验将图片排序,从而了解蚕的成长过程:“卵——蚕——蛹——蛾”。因为孩子对蚕还比较陌生,教师还可以让幼儿想象毛毛虫变蝴蝶的过程,让他们对照理解。

  结果发现中的“为”与“不为”

  科学活动中,教师往往喜欢总结孩子的探索结果。如果我们尝试着让孩子去总结,教师再适当引导,孩子们能从总结结果中发现更多。

  如“沉与浮”活动中,教师请幼儿尝试将各种不同的物品放进水里,观察它们的沉浮。最后总结:哪些能够沉,哪些能够浮。如果让孩子们自己记录探索结果,也许孩子们会有新的发现。在该活动中,我请幼儿自己将探索的结果用表格记录下来,并进行分类。分类记录的时候,孩子们就有了疑问:为什么有的铁制品会沉下去,有的却能够浮起来?我让他们观察那些铁制品的形状,并将不同形状的铁制品再放到水里试一试。他们发现了:底部平滑的、薄薄的,边缘往上形成一个凹形的铁制品能够浮起来,如饼干盒、瓶盖等。厚厚的、实心的铁制品会沉下去,如铁球、铁夹子等。在比较的过程中,有的孩子还总结出来:不一定是重的就会沉下去,轻的就会浮上来,还要看大小、看形状。教师没有总结,但对孩子总结的结果给予了肯定,对孩子产生的疑问给予他们再次探索的机会。教师的语言少了,孩子们交流的话语却多了。

  “寻宝大玩家”的活动结果是,孩子们用各种方法找到了宝物。教师往往会习惯性地总结孩子的成功和经验教训,表扬找得快的小组。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请孩子们自己总结,说说自己用了哪些方法,比较哪种方法用的时间最短,最容易成功;哪种方法比较耗时,又不容易找到“宝物”。孩子们在与同伴的交流与分享中获得了经验,更习得了探索学习的技巧。

  活动延伸中的“为”与“不为”

  科学活动的延伸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每天不断有新的工作,做不完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所以很多教师对延伸活动马虎应付,只是走过场而已。其实,好的技巧和好的方法无须消耗大量的时间。

  “蚕宝宝长大了”可进行延伸活动“养蚕”。有的孩子奶奶或外婆在农村,正好家里养蚕,就可以让他们带几只蚕来进行饲养。请带蚕的小朋友分配任务:有的负责喂桑叶,有的负责清理蚕便,有的负责监督工作。教师尽量少参与,只要适时地观察幼儿活动的行为表现和情感体验就行了。

  “沉与浮”活动中,教师让孩子们回去和家长一起尝试更多的材料在水里的沉浮情况。第二天一问,很少有人进行尝试。于是教师让孩子尝试后记录,并将记录表带来,因为要带记录表,所以很多人进行了尝试,但还是有孩子没有填写记录表。有的是因为家长忙,有的是因为家长没有引起重视。教师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分析孩子的记录表,再进行分类、汇总、张贴,当然身心疲惫。如果教师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回家实验:“为什么有的塑料制品能够浮起来,有的却会沉下去?请你们回家用能够放进水里的塑料制品进行尝试(电动的东西不能放),明天我们再把尝试的结果展示在主题墙上。”同样需要实验的还有铁制品、玻璃制品等,可分组给幼儿不同的任务。教师在主题上布置各区域,请孩子们第二天将自己的尝试结果分类张贴到不同的区域中。孩子带着问题做实验,有针对性地进行尝试,会更有兴趣;分组进行不同的实验任务,会更专注于实验;将实验的结果进行张贴,更能激起他们做实验的热情。

  科学活动,重在探索,重在孩子们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当教师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当孩子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间,更多探索的机会时,科学活动才能更有效、更有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