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21:03

说两句

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

  小蚂蚁弗雷德有个梦想,他希望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小屋坚固、结实,能遮风挡雨,还可以让自己安静、舒适地休息,这样就不用每天为修理房子烦恼了。

  一天,弗雷德早早地起床出门,他要去远处看看,想找一种新的建筑材料来盖他的梦想小屋,不能总是用枯枝乱叶盖房子呀!

  远远地,他看到一个大篮子。“那一定是旅游的人们留在这里的。”弗雷德边想边爬进了篮子,“哇,里面有好多好东西呢!”

  这些东西可以盖房吗?弗雷德看到好朋友保罗正好走来,他想让保罗给他出个主意。

  保罗建议弗雷德把篮子里的盐、方糖、锡纸和小石子放进水里,做个实验。

  看来只有石头最适合盖房子了,可弗雷德根本搬不动呀!他明白了,自己是没办法盖起房子的,还是和大家一起生活最好。

  这是2O11年在国内推出的由德国芬肯出版社出版的《幼儿情境科学教育课程:与弗雷德一起探索》中的部分内容。作为一套享誉世界的幼儿园科学教育课程,它在国内推出后就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简单易行的操作方式,受到全国各地幼儿园的欢迎。书中的主人公小蚂蚁弗雷德和保罗,已经成为许多幼儿园小朋友心目中的“明星”,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引进和推广这套课程,让国内的孩子与欧美孩子享受同一起点的教育,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理想。如今,《与弗雷德一起探索》在中国扎根了,如何让它长得枝繁叶茂,如何让它开花结果,取决于我们的教研支持,取决于孩子是否会真的喜欢。如何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课程的内涵,如何在实际操作中体现课程理论和课程特色,需把握好以下几点。关于情境和故事

  《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的中文版名称中,有“情境”二字,这体现了我们对科学教育方式的思索。情境就是在施教前,老师给孩子创设的一个精神的或物质的环境。《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的一大特色,就是要求老师在引导孩子进行科学探索前,要先把孩子带到一个情境中,让孩子变成一只小蚂蚁,这样,孩子才能真的变成弗雷德的伙伴,变成一个探索者。幼儿用书中的图画和故事就是创设情境的材料,所以,让孩子看书,读图、读故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实验的组织方式

  孩子进行科学探索的方式之一,就是实验。孩子做实验的方式,我们提倡分组。这与许多科学课程宣传的每人一套材料,单独实验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四五个孩子一组,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一个实验,既可以提高实验的质量,也可以提高孩子的集体意识和协作能力。这也是孩子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内容。

  老师的角色及准备工作

  让孩子和弗雷德一起探索,就是要把孩子当成活动的主人。那么,老师的角色是什么呢?老师应该成为孩子探索科学奥秘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保护者——平等地和孩子交流,尊重孩子的思想。老师决不能成为孩子实验的指挥者和裁判者。

  对实验结果的解释

  实验完成后,大多老师会对实验现象做出科学的解释。是否应该解释?如何解释?如果有必要,我们建议老师用孩子能理解的话来描述科学的原理。当然,也可以不解释,还应该尊重孩子的解释。孩子解释的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思考和表达过程。

  正确看待不同的实验结果

  幼儿园的科学实验不同于中学正规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没有专业的设备,没有严格的条件,这必然导致实验的结果是五花八门的。对此,老师应该肯定孩子探索的过程,尊重不同的结果,引导孩子对不同的结果再次产生探索的兴趣。

  记录表的使用

  把实验的结果记录下来,进行分析和总结,正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实验过程中,要注意让孩子养成记录的习惯,还要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结果。如果引导得当,孩子自己发明的记录方式会让我们看到他们灵动和新奇的思维方式,这不正是科学教育所要追求的结果吗?

  科学常规的培养

  孩子在与弗雷德一起探索的过程中,涉及到许多常规的培养,如阅读常规、实验操作的常规。好的常规会变成好的习惯,所以老师应该适时总结并培养孩子良好的科学探究常规,既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探究打下基础,也能保证孩子探索活动的安全。

  引导孩子讨论

  孩子完成实验后,老师应该引导孩子进行讨论,让每个孩子说出自己的实验情况和对实验的理解,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讨论的过程中,老师可以看到孩子的观察、思考情况,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也是培养孩子团队精神的有效方式。

  教育内容的延伸

  《与弗雷德一起探索》中的每个故事和每个实验,都可以在宽度和广度上进行延伸。老师应该抓住孩子的闪光点,把故事和实验向家庭和社会延伸。

  证书的使用

  《与弗雷德一起探索》这套课程在实施过程中,每年都会给孩子颁发一个“小小科学家证书”。在德国,给孩子颁发证书是个非常隆重的仪式,许多幼儿园会邀请孩子敬慕的人士来颁奖,甚至是当地的州长、市长。颁发过程具有强烈的仪式感,会让孩子感受到认同、尊重和成就,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欲望,培养探究能力。成人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机会,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幼儿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于新的学习活动,形成受益终身的学习方法和能力。”我们相信,《与弗雷德一起探索》为幼儿园提供了一套落实《指南》要求的绝好资源。

  我们希望《与弗雷德一起探索》能走进更多的幼儿园,让孩子与弗雷德做朋友,和弗雷德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