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科学活动中分享环节的设计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18:43

说两句

科学活动中分享环节的设计

  案例中,孟老师发现了如下问题。

  1.虽然精心设计了记录表,但在分享时,幼儿对自己在探究活动过程中采用的何种“操作方式”即使看着记录表也仍然“混淆不清”。

  2.幼儿即使看着“教师当场拍下的照片”,也表达不清自己探究或操作过程中的“新异玩法”。

  3.分享活动时,有些幼儿的注意力游离于分享之外,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逻辑推断,我们会发现,在这些看似不相关的问题中,却暗含了如下一条逻辑线索:即分享什么——如何分享——分享的效果如何。核心既指向记录,也指向幼儿科学活动的分享环节。

  幼儿科学活动的分享环节不仅可以把幼儿个别、零散的探究经验变成集体共享的探究成果,而且更有利于幼儿对科学关键经验和概念的形成。很多幼儿园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科学活动时,非常关注分享交流环节。

  因此,我希望本文能从幼儿科学活动分享环节的设计切入,探讨教师应如何设计分享环节的内容、时空、方式和材料,吸引幼儿积极参与,在科学探究过程中积累丰富的经验,主动再现探索的痕迹。

  分享什么:聚焦关键问题

  “分享什么”不仅是教师要明确的问题,也是幼儿在活动初就必须明确的问题,更是本次活动的目标、重点以及关键所在。所以,在探究活动伊始,不仅教师心里明白,也要让幼儿明确“我们今天的活动主要是探究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就好像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舵手”“为轮船靠港”而抛出的“锚”,牢牢“定”住整个活动的中心和走向。

  本案例中,活动的中心问题是什么呢?是寻求“操作过程中的新异玩法”,还是寻求“不同的操作方式”,还是“探究的过程”本身,抑或是过程中“有趣的探索与发现”?本篇案例中,分享环节似乎都涉及了这四个问题。对于处于大班年龄段的幼儿来说,这无疑是能力不能够达到的。因为这么多的问题在一开始就分散了幼儿的注意,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关注的点太多,不能有效储存关键信息。

  另外,这四个问题涵盖了不同的思维方向:“不同的操作方法”和“新异玩法”需要幼儿的大脑从不同角度思考,“探究过程”需要大脑“系统”地思考,“有趣的探索与发现”则需要集中心智,关注某一点。看似简单的四个问题却需要幼儿的大脑在一段时间内付出不同方位、不同角度、不同方式的艰辛劳动,无疑超出了大班幼儿的认知负荷。如果活动开始,教师就引导幼儿把注意力和重点放在一到两个关键问题上,分享效果就会大相径庭。

  如何分享:拓宽时空与途径

  “如何分享”不仅关系到幼儿参与分享的积极性,还决定着幼儿参与分享程度。阅读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教师经常采取的分享方式有两种:一是幼儿看着自己的记录表,用语言表达要分享的内容;二是看教师拍的照片,用语言表达要分享的内容。要分析这两种方式中幼儿参与的程度,涉及以下几个因素。

  1.幼儿对自己记录的内容是否清晰而印象深刻?

  2.幼儿是否了解教师拍摄的照片是什么?这些照片何时拍的?

  3.幼儿自身具备何种语言能力、水平和技巧?

  由此,我们发现,分享环节的时空设计与形式设计直接影响分享效果。

  (一)时空安排

  分享作为科学探究活动的重要环节,应有相对独立的时间和空间。科学活动进分享环节时,有的孩子开始注意力分散,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分享环节时间冗长,形式单调、呆板,造成幼儿兴趣全无所致。

  本案例中,有的孩子还沉浸在自己的探究中,一方面说明本次活动没有为幼儿设立相对独立的分享空间;另一方面,有些幼儿还没有完成自己的探究过程,教师就已经进行到分享环节,说明分享环节的时间切入不够合理。科学活动必须等待绝大部分孩子都完成自己的探究才能进入分享环节,并且开辟一个与原先探究活动相对分开的场地,使幼儿的注意力从原先的探究过程转移至现在的分享过程。

  教师也可以设计相应的情境,帮助幼儿转移注意,如教师重新设计一个问题情境,启发幼儿用刚才获得的相关经验解决新的问题。这样既可吸引幼儿及时转移注意,也促使幼儿能够尽力回忆和迁移自己的新经验,从而赋予分享以鲜活的生命意义。

  (二)活动方式

  大班幼儿的分享活动可以是问答式——教师问,幼儿答(目前大部分幼儿教师采取此方式);也可以是分组讨论式——此时幼儿分享的内容都是自己最感兴趣、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或最得意的探究成果,因而兴趣一般较高;也可以让幼儿结合绘画、文字、口述、肢体动作、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进行,以丰富幼儿的表达途径,提高幼儿参与的兴趣和积极性。

  (三)辅助工具材料

  教师可以根据以上不同的分享活动方式,利用各种工具和辅助材料,帮助幼儿再现探索的痕迹,如探究过程记录表,创设情境、角色扮演的道具.写字、绘画的各种文具,照片、简短视频等。设计的记录表能否便于幼儿记录并协助幼儿再现和整理记忆的内容,创设的情境能否促进幼儿经验的即刻迁移,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能否让幼儿看明白“那是什么”等等,都需要教师精心设计和准备。

  当然,好的分享效果的达成还有赖于幼儿日常的学习经验、技能的积累和培养,如幼儿现有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现欲望、操作与表演能力等等。总之,科学分享环节并非孤立地存在于一个独立的时空,它不仅和整个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组织与实施过程紧密相关,也和幼儿日常的学习品质(如学习的坚持性等)密切相关。这些都需要通过师生双方的长期互动来实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