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上好一节科学教育活动课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13:04

说两句

如何上好一节科学教育活动课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一些地区为扩大公办幼儿园比例,利用闲置校舍和富余教师办起了校带幼儿园。大量的中、小学教师不得不转变角色,走上学前教育岗位。那么,如何使转岗教师尽快适应角色,成功上好一节教育活动课?下面以科学教育活动为例,简要阐述重点要把握的五方面因素。

  一、教师

  (一)精神状态要调整到最佳。面对孩子,一节教育活动开始之前,教师应该有能力进行自我“打气”,以百倍的精神,出现在孩子们面前;以对科学活动充满喜爱的情绪去感染孩子;以好奇的神情、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形式指导幼儿参加科学活动。

  (二)心目中一定要有明确的教育目标。这里所说的目标,不是《幼儿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所提的泛泛的目标,而是具体到每一个活动的精细目标。教育活动最忌:没有目标、热热闹闹、乱七八糟。

  (三)铭记孩子的探究过程。孩子们是通过感知、熟悉、提问、回忆探究学习、提出问题,用已有的经验作出猜想和假设,再带着问题动手验证自己的想法,依据观察或操作得出自己的结论,并在同伴间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体验成功的快乐。教师始终要把握好幼儿的认知规律。

  (四)树立终生学习理念。不断充实自我,有创新,有能力,有丰富的知识结构。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制作教具,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教法、学法灵活运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五)用爱心善待每一个孩子。幼儿教师要把爱作为教育的基石,怀着一颗童心走进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游戏,一同欢乐,做幼儿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与孩子平等参与,共同成长。比如蹲下和孩子讲话等日常生活细节。

  二、幼儿

  3-6岁儿童的年龄特征:认知活动靠动作,心理活动有延续性,认知活动直观形象,他们情绪作用大,坚持性不强,依恋性强烈,爱模仿,合作性较差。

  (一)孩子是超级鉴赏家。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你课讲得好,幼儿就积极配合、小眼睛放亮放光芒,你讲得差,幼儿就迷茫就晒你没商量,亲其师而信其教。我们对天真无邪的孩子倾注最真诚无私的爱,孩子也会以最真切的笑脸和最快乐的成长来回报你。

  (二)孩子是超级收藏家。幼儿是一本书,一本日记,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完成学习,观察模仿学习就是其中主要的一种,孩子在动手动口动脑中无意识直接获得了大量的知识经验。

  (三)孩子是超级大玩家。幼儿是在玩中学、学中玩的,玩出千变万化,玩出千奇百怪。他们的观点和兴趣往往与教师不同,如果教师接纳和支持他们观点和兴趣会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富有创意性的探究活动。一般来说,孩子突然热衷的行为,往往符合孩子发展水平和需要。

  (四)孩子是超级“美食家”。需要最好的“食品”和最合理的“营养搭配”。过去的“填鸭式教学”“小学化教学”“成人化教育”都是最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孩子们当然不喜欢,当然不买单。

  三、内容

  从生活和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人手”“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教师应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生活经验,选择、设计生活中常见的、能引起他们兴趣的、易操作的、便于理解、掌握的内容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幼儿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四、安全的探究氛围

  安全的探究氛围是儿童主动学习和探究的基本前提和条件。要允许孩子出错,给予孩子自信,寻求幼儿的真实意图和认识水平;支持鼓励幼儿大胆提出问题,接纳孩子们不同的意见、探究方式和发现,给予幼儿激励性的评价,体验到幸福。

  五、重视五大领域间的交互作用

  幼儿园教学不同于中小学分科独立教学,教育教学活动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幼儿,要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全面协调发展。

  转岗与非师类的经历其实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笔财富,只要勤研善修,提高心理调试能力和教学技能技巧,就能做一个每一天都在进步的教师,每一天都有幸福感有成就感的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