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有了“高大上”,别忘“接地气”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09:49:41

说两句

有了“高大上”,别忘“接地气”

  目前,很多幼儿园的科学发现室就像鸡肋一样闲置,更多是借助“上级检查”“家长展示”等活动刷一下存在感!如何让“高大上”的科学发现室变得更适宜幼儿?我们可以从这两方面下功夫。

  一 动态更新材料,加大低结构操作材料的投放

  科学发现室首先是一个幼儿科学探究的材料超市,为幼儿进行科学探究提供了可能性。所以,我们一定得做好科学活动材料的投放。

  (一)保证科学活动材料投放的持续性,保证其丰富、多样

  要杜绝话题中的“一次性”“高大上”投入之后就不管不问的弊端,我们就要对科发室活动材料动态更新、持续性投放。尤其是围绕主题、目标以及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点收集、整理、投放丰富的材料,这一点在全园层面一定要达成共识,并认识到其重要性。

  (二)保证科学活动材料的可操作性和可探索性

  当前,科学发现室的材料投放过于高档化、成品化、高结构化,决定了幼儿进行的操作更多是观察性操作、验证性操作、演示性操作,而不是探索性操作,缺乏变化性、游戏性、情境性。低结构材料、操作性材料一定要达到整体材料的一定比例,否则,对幼儿的探究学习的促进功能就很难实现。比如,一些低结构的齿轮、机械类活动材料,一些便于组装、操作的力学类活动材料,一些便于比较观察的操作类活动材料,便于幼儿动手加工、组装的半成品材料,都应该纳入。

  二 开展问题情境式指导,帮助幼儿经历完整的探究历程

  由于教师缺乏对科学发现室活动指导的研究,普遍存在无目标、无方法、无评价等现象,除了知道要给与幼儿足够的自由外,不知道应该给与幼儿什么样的深层次引导,表现为茫然,甚至敷衍了事。

  现代教育心理学认为,成人应该给儿童提供学习的支架和平台,帮助其达到最近发展区。为此,我园开展了“幼儿科学探究中的情境创设”课题研究,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情境指导策略,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问题情境式指导的必要性

  “问题情境”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教学环境,它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能唤起幼儿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并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促使幼儿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去。有了问题情境,幼儿的科学探究和主动学习就有了线索和目标,这个探究历程就变得更有价值。

  我们一般根据科学活动的内容进行有序划分,比如电和磁、空气和风、运动和力、声和光、机械齿轮、管道、玩水区等,所以幼儿正常使用科学发现室的过程就是自主选择不同区域,利用区域材料进行探究和操作的过程。显然,没有主题和目标的“放羊式”操作,只能让幼儿“热闹”而浮躁,难以获得科学经验。所以,每个区域,我们都要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保证探究的有效和有序。

  (二)问题情境的种类及创设策略

  在区域活动的背景下,问题情境怎么体现呢?怎么能够引导幼儿开始一段自主而深入的探究历程呢?本人认为,“问题墙”“示意图”“任务卡”是三种简单有效引发幼儿主动探究科学的好方法。

  1.布置会“说话”的问题墙    如果把每一个科学操作区域的背景墙巧妙地设计为“问题墙”,让

  “问题墙”来说话,引发幼儿的探究兴趣,对幼儿的主动探究会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比如在玩水区,我们提供一幅“文彦博灌水取球”的场景图,幼儿在解读画面的过程中,自然就会产生问题。 “为什么往树洞中灌水,皮球就浮起来了呢?”“什么东西在水中能浮起来?什么东西浮不起来呢?”这些问题将帮助幼儿思考、假设,并利用提供的材料动手操作验证,直至得出自己的结论。

  再如,在“运动和力”的活动区域,放置一张两格场景图,一格是“圆柱体沿斜坡直线滚动”的场景,另外一格是一次性纸杯(两头粗细不一)沿直线滚动的场景,幼儿在对比观察的过程中,利用提供的纸杯和斜面进行操作实验,结果发现纸杯不能沿直线滚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怎么样做才能达到目标呢?这些根据幼儿的能力水平自主生成的问题,将会帮助幼儿进入一轮又一轮的自主探究过程。

  2.制作简明的“示意图”

  为了让幼儿对活动内容更容易上手,有的教师习惯于为幼儿呈现一些“实验步骤演示图”,就是在桌面上立体呈现一些连续的操作图示。幼儿根据图示,选择合适的材料来操作,验证结论。实际上,这依然是验证性的探究活动,并不适合幼儿阶段进行。

  我们对此进行了改进,尝试将步骤图变成问题情境示意图,通过图示来引导幼儿有目的地操作。教师提供多层次和结构的操作探究材料,让儿童在操作过程中充分观察结果,进行记录,最后提出问题并让幼儿得出结论与小朋友分享交流。

  科学小制作活动是幼儿在科发室常见的活动形式,在幼儿的作品中往往蕴含着浅显的科学道理,幼儿在制作过程中和作品完成后的游戏活动中,不断感受到其中的科学原理,获得科学经验。

  比如不倒翁的制作,我们在科发室提供了半球形的塑料底部、螺丝、一次性纸杯、胶带等材料和工具,然后再出示不倒翁的制作示意图,最后通过图示提出问题——为什么不倒翁推不倒。

  再如空气动力车的制作,如何组装四个轮子的小车、如何将气球固定在小车上,这都是需要用示意图的形式来完成,在示意图的最后一步,问题又出现了,“车上的气球是怎样让小汽车向前运行的”,引发幼儿思考并自己得出结论。

  幼儿在看问题情境示意图进行操作的过程中,不但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发展了自主探究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长此以往,幼儿就能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设计简单的实验来搜集证据,这是幼儿科学素养的核心要素。

  3.建立体系化、个性化的“任务卡”

  “任务卡”是更具有灵活性的问题情境。每名幼儿在进入科发室的时候,都根据自己的学习“护照”(类似学习进度表)选取本次活动的1张或多张“任务卡”,根据任务卡上的情境暗示进入相应的区域,选择适宜的科学材料进行探究,完成探究任务,获得科学经验后可以进行下一个任务。

  比如,在光、影区域,我们为大班幼儿设计了“什么情况下影子会变大、变小”“什么情况下一个人会出现多个影子”“什么情况下多个人只出现一个影子”“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彩色的影子”等问题情境的任务卡,幼儿需要理解任务卡上图示的意义,在光影区利用光源、物体不断尝试,直到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的任务卡设计,对引导幼儿理解和思考,帮助幼儿在科发室主动探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题情境让孩子们兴奋热闹的科学探究背后有了一根能贯穿融合、发展延伸的轨道,让探究更有序、更有效。幼儿园要加强教师培训,让问题情境的创设更科学、更符合幼儿的生活逻辑。同时,还要对科学发现室活动进行制度化管理,提高使用密度和效度,让科学发现室的活动变得更接地气,真正成为科学启蒙的殿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