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对幼儿爱祖国教育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56:58

说两句

浅谈对幼儿爱祖国教育的培养

  导读:培养爱祖国的情感,环境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注意创设教育环境幼儿进行爱祖国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幼儿园在教室、长廊、大厅等地方贴上国家领导人的图片,贴上国旗、地图、国徽和各种抗日英雄故事的图片,真正做到让每一堵墙壁会说话,这不仅增长了幼儿的知识,也使幼儿产生了一定的情感,幼儿有了一定的情感,再以“动情”到“晓理”过渡,使幼儿逐步产生爱祖国的情感,达到爱祖国的教育目的。

  祖国,是多么神圣而亲切的字眼,热爱祖国,又是多么崇高而又圣洁的感情。在孩提时期正当幼儿对言语,对形象、对世界的认识特别敏感的时期,老师把祖国的尊严,民族的气节祖辈的光荣历史,随着教学沁入幼儿稚嫩的心理,必然会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并产生远大的影响。幼儿的心田是一块奇异的土地,播洒思想的种子,就会得到行为的收获。我们幼儿教师就如播种者,耕耘者,应该在幼儿的心理及早地播下闪烁着爱祖国光辉思想的种子,让它们开放出美好的情操之花,结出丰硕的道德行为之果。

  爱祖国,就必须从小培养幼儿爱亲人、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试问:一个对亲人,对集体毫无感情的人又怎么能热爱祖国呢?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当中着重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教育幼儿从小事做起,萌发幼儿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一、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感

  1、从感受形象出发

  爱国教育的核心是“爱”,这种爱是强烈而深沉的,而—个人的情感又是与认识紧密联系着的,是在认识的基础上发生的。幼儿也不例外。幼儿的年龄越小,鲜明的形象对于他们的思想影响就越强烈,因此,我们运用情境教学法,把幼儿带入根据教材创设的情境,让幼儿在特定的情境中感知教材,从而激发情感。在教学活动中,注意以正面教育为主,让幼儿感受形象,避免枯燥的说教,采用幼儿所能接受的形式和方法。如运用地图、图片、角色游戏、投影、录音、影片,制作课件等,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在内容上科学严谨,在形式上生动活泼,照顾到幼儿的心理特点。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爱班级,爱集体的精神,班级安排了小值日生,值日生每天负责给花浇水,给鱼喂食,给小朋友发筷子,擦桌子,扫地等力所能及的事,孩子们认真地做着每一件事,有时班级的地上有纸屑。小朋友会主动地把纸拾起来扔进垃圾桶,桌椅乱了,有人悄悄的把它摆齐,这样,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自理能力,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快感,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责任感和爱班级,爱集体的精神。还通过讲抗日英雄的故事,组织幼儿看影片,唱爱祖国的歌曲等,并通过游戏的形式来消化,这样,从感受形象出发,从中受到感染,而且有情感和内心的感受。幼儿便会在思想感情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产生爱、憎、善、恶的情感,从而达到爱祖国教育的目的。

  2、以教师的真情实感,激发幼儿的情感

  在幼儿的心目中,教师对事物所持的态度,往往是幼儿爱憎的标尺,作为幼儿教师,特别要有纯真的情感,爱亲人,爱集体、爱家乡、爱伟大的祖国,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我认为在幼儿时就应懂得我们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我观看了奥运会后,我很郑重地告诉孩子们,我国的体育健儿是代表我们的祖国,代表我们中国人走上领奖台的,当会场上升起了庄严的五星红旗,响起了我们雄壮的国歌时,我还告诉孩子们们,叔叔、阿姨在平时是怎么样苦练基本功的……我越讲越兴奋,有个孩子说:“老师,你的脸都红了。”我说:“我心里太激动了,我想,如果老师自己无动于衷,幼儿足绝不会如此的心潮澎湃的。教师的情感,对幼儿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对幼儿进行爱祖国教育的过程中,更应以教师对祖国强烈的爱的火种去点燃孩子心灵中热爱祖国的火花。

  二、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增长爱祖国知识。根据幼儿的年龄小的特点,我们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对幼儿进行教育。

  1、升旗仪式的教育

  我们幼儿园每周一有升国旗仪式,每当升旗时,组织幼儿穿戴整齐,列好队伍,整齐的站在操场上和老师升起,增添了爱国情感的感染力,和仪式的庄重感。

  2、活动性渗透

  结合教育教学,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爱祖国的教育,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课外教自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我们组织了“夸夸我的好妈妈活动”,六、—儿童节开展“我是祖国的好娃娃”汇报演出,十一国庆节举办了“娃娃爱唱党的歌”活动,还组织幼儿参加了“爱家乡,爱祖国”画展,使幼儿在这些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感染,激发了爱国的情感,增长了爱国的知识,从而也培养了尊敬老人、热爱家乡等品质。

  3、环境性渗透

  培养爱祖国的情感,环境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注意创设教育环境幼儿进行爱祖国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幼儿园在教室、长廊、大厅等地方贴上国家领导人的图片,贴上国旗、地图、国徽和各种抗日英雄故事的图片,真正做到让每一堵墙壁会说话,这不仅增长了幼儿的知识,也使幼儿产生了一定的情感,幼儿有了一定的情感,再以“动情”到“晓理”过渡,使幼儿逐步产生爱祖国的情感,达到爱祖国的教育目的。

  当然,环境性渗透不仅仅是幼儿园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好坏对幼儿进行爱祖国教育效果的影响至关重要,更离不开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总之,幼儿爱祖国情感的形成是长期教育的结果,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应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注重爱祖国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因势利导,让幼儿听得见,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等多方面的教育和影响,持之以恒,培养幼儿爱祖国的情感教育才能取得较好的成效,为幼儿从小爱祖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