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对幼儿坚持性品质的理解与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53:34

说两句

对幼儿坚持性品质的理解与思考

  【摘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虽然没有明确地把学习品质作为一个领域进行阐述,但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理念却融人到了《指南》中的各个部分。坚持性作为幼儿学习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对幼儿形成健康的人格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发展幼儿的认知能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幼儿“坚持性”品质的重要性,本文从“坚持性”的含义与主要内容出发,详细阐述了幼儿“坚持性”的培养策略以及如何科学的评价幼儿的“坚持性”。

  【关键词】幼儿:学习品质;坚持性;

  一、坚持性的含义与主要内容

  (一)坚持性的含义。在心理学上,坚持是指个体在行动中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标的品质。根据该定义,坚持包含精力和毅力两种品质。精力指的是一个人能以充沛饱满的精神去克服困难,达成行动目的。毅力是指个体长期不懈地保持充沛精力,坚韧顽强、不屈不挠地去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决完成任务。学前期是培养儿童坚持品质的重要时期。学前儿童的坚持具体表现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能够集中注意,不容易被干扰或感到沮丧等。坚持品质与儿童的任务意识有关,具有良好坚持品质的幼儿在面对干扰、困难甚至失败时能够作出有效调节,能够完成具有一定持续性特点的任务(如需持续3—5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等。学前儿童的坚持品质尚在发展之中,坚持的时间不宜过长、过强。

  (二)坚持性的主要内容。幼儿的坚持性学习品质是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各领域的具体学习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如“在提醒下,按时睡觉和起床,并能坚持午睡”;“专注地反复看自己喜欢的图书”;“主动承担任务,遇到困难能够坚持而不轻易求助”、“敢于尝试有一定难度的活动和任务”;“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总是刨根问底”;“能够专心地观看自己喜欢的文艺演出或艺术品”等。坚持性对幼儿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虽然人们对坚持性有了一定的共识,但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下面我们列举美国NAEYC以及一些州的“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有关坚持性的内容。NAEYC全美教育协会:“坚持与专注”具体包括儿童做事情应能够集中注意力、应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应初步具备能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标、计划或步骤开展活动的能力;亚利桑那州:在早期,儿童能发展坚持的能力,在参与任务时能够持续地进行,面临困难的时候也能够表现出坚持不懈的精神;特拉华州:能够集中注意并完成任务、活动,在游戏中能制订计划并按计划行动;罗得岛:为完成工作而主动行动、接受帮助、冒险的能力逐渐加强。除此之外,美国还有21个州具体描述了幼儿的坚持性。归纳起来,对坚持性的描述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集中注意力;抗干扰能力;有步骤完成任务;应对挫折的能力。有19个州提出,儿童做事情应能够集中注意力。它们强调的是,儿童做一件事情或参与一项活动应能持续一定的时间。其中有三个州具体指出儿童能够持续做一件事情的时间应能达到5分钟一1O分钟。还有两个州提出,儿童参与完成开放性任务时,应能持续20分钟一30分钟。有12个州提出,儿童应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即指儿童在有一定干扰的情境下,也能集中注意,进行自己的活动。有9个州提出,儿童应初步具备能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标、计划或步骤开展活动的能力。如能完成有3、4个步骤的任务。有8个州提出,儿童应当不害怕挫折。比如在拼图或用积木搭建筑的游戏中,即使曾经失败了,还能够继续尝试。此外,儿童还要有一定的应对挫折的能力,这种应对挫折的能力,主要表现在活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儿童能够主动寻求帮助,并愿意接受帮助。

  二、幼儿坚持性培养的策略

  幼儿坚持性学习品质的培养不能脱离具体的教育活动,应该渗透到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和一日生活中。

  (一)以教育活动为切人点培养幼儿坚持性。一是在五大领域教学中培养幼儿坚持的行为习惯。五大领域与幼儿的学习品质息息相关,如在健康领域中创设体育教学情境,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锻炼活动,为培养幼儿的“坚持性”“不怕困难”“敢于挑战”“不服输”等良好品质;根据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制定合理的活动目标,在幼儿不断克服困难的行为中培养幼儿的成就意识,提高坚持性。设置“障碍”,增强幼儿心理承受挫折能力和坚持性;教师还可以故意安排幼儿参加不感兴趣的体育活动,鼓励他们坚持把事情做完,有步骤地完成任务,以培养克服困难的习惯和能力,增强他们的坚持性。在活动中教师应及时给予幼儿积极鼓励,增强自信,如多次言语指导,及时表扬虽然不擅长但是坚持完成任务的行为,对幼儿的坚持性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幼儿坚持性发展。二是在幼儿游戏中培养幼儿坚持性。游戏是幼儿认识和感知世界的主要方式,也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教师首先要做的是为幼儿提供充足而丰富的游戏材料,避免幼儿因对材料失去兴趣而不愿投入到游戏活动中,以此来延长幼儿投入游戏的时间。在幼儿尝试放弃或者是受到其他干扰时,教师给予适时的提醒,鼓励幼儿把游戏活动坚持到底。此外,教师还必须做到给幼儿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在幼儿遇到困难时及时的指导与鼓励,帮助幼儿顺利完成游戏任务。可以说,利用游戏的方式培养幼儿坚持性的品质,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从日常生活人手培养幼儿坚持性。如玩过了的玩具必须收拾好,把看完的图书要放回原来的地方,每天记录天气、喂家里的小动物、给花浇水等。让幼儿明确,自己该做的事必须完成。如果完成得好给予表扬,忘记了可提醒。根据幼儿完成的情况,逐步增加任务,如要求幼儿扔一个星期的垃圾,再逐步延长到两个星期。同时,根据幼儿的实际,增加任务的难度,如给花浇水可从开始只管浇水,到后来要求浇水时不弄湿衣服,地上弄湿了要擦干等,培养幼儿初步的任务意识和坚持完成任务的好品质。

  (三)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培养坚持性。3—6岁幼儿的坚持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发展。小班幼儿坚持时间最短,其求助行为、溜号行为均较多表现;中班幼儿的坚持时间明显长于小班幼儿,且正处于多种坚持行为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其求助行为减少,溜号行为表现最少,自语与策略行为有所发展;大班幼儿坚持时间最长,但溜号行为表现最多,求助行为表现最少,自语与策略行为发展最好。所以,坚持性的培养要结合年龄特征进行,坚持与专注的时间都不宜过长、过强。同时,要尊重儿童的好奇心与兴奋点,不要以过分强烈的望子成龙的心态去强迫儿童做他们不愿意、不理解甚至超出其能力的活动,当儿童不能坚持某种学习活动时,要认真了解原因,针对不同的情况分别对待,当儿童尽力之后还不能达到目的时,应允许他们放弃或尝试另外的途径,否则,儿童不仅不能坚持,还会造成情感、性格等方面发展的问题。

  三、幼儿坚持性品质评价的实施

  对幼儿坚持性品质进行评价,一方面可以对幼儿的发展水平作出诊断,另一方面可以为教师、家长提供幼儿发展的依据,以改善幼儿坚持性的发展。具体评价实施可以从以下人手:

  (一)明确评价目标和评价对象。对幼儿坚持性品质评价时,首先需要明确幼儿坚持性发展评价的具体目标,评价是为了促进幼儿坚持性的发展,还是为了了解当前幼儿发展的情况。明确评价目标之后,需要进一步明确评价对象,由于评价对象范围广泛,在评价时应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评价目标做出选择。

  (二)选择科学的评价方法。选择评价方法时应坚持评价的科学性,兼顾评价的可操作性。幼儿坚持性品质的评价方法主要有观察法、测查法、问卷法。观察法即在一日活动中观察幼儿坚持性行为的表现并予以记录,可采用轶事记录法,典型表现记录等,以获取幼儿坚持性发展情况的真实信息,并运用于幼儿评价之中。测查法能够快速收集幼儿发展的信息,也是评价的重要方法。目前,有关学者已经建立了幼儿坚持性发展评价指标,如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伟教授从幼儿坚持的时间、连续性、稳定性和程度四个方面对幼儿坚持性发展进行五级划分,这为考察幼儿坚持性发展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参考。同时,也可采用问卷法,它主要是针对幼儿家长和教师,使对幼儿的评价更加全面。

  (三)组织评价并积极反馈评价结果。评价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幼儿家庭中进行,都应该在评价目标的指导下认真组织。评价者对收集到的评价信息进行质化和量化的分析,评价结果应是资料整理并深入分析的结果,不是简单的数据呈现。评价者在反馈结果时,应客观地指出幼儿坚持性发展的状况,以激励幼儿发展为主,避免打击幼儿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