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社会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51:05

说两句

幼儿园社会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社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过程是其社会性不断完善并奠定健全人格基础的过程。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是幼儿社会学习的主要内容,也是其社会性发展的基本途径。”幼儿的社会学习具有渗透性、综合性,融合在各种学习活动中,渗透于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教师在社会教学中容易陷人“看看、说说、照着做做”老三套模式。如何使教学贴近孩子的学习特点,变“你们要怎么做”为“我们需要怎么做”,使社会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吸引幼儿积极参与。

  一、目标的定位一关注经验,满足需求

  在贯彻《指南》中,我们将大班孩子社会领域的学习目标分为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三个活动的目标定位重点放在社会适应方面,如在群体活动中积极、快乐,理解规则的意义,能与同伴协商制定游戏和活动规则,爱护身边的环境,注意节约资源等等。在“爱护我们的环境”中活动时,孩子们能与同伴分工合作,遇到困难能一起克服,能主动发起活动或在活动中出主意、想办法;与别人的看法不同时,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并说出理由等等,使整个活动体现了整合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二、内容的选择一源于生活,服务生活

  我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设计了三个活动:一是“勇气”;二是“我的规则我做主”;三是“爱护我们的环境”。这三个活动都是与孩子的生活层面紧密相连,也是大班年龄阶段孩子发展所需要的话题,不仅能理解,而且能做到有话要说。如大班孩子就要进入陌生的小学,该怎么融人新的集体?“勇气”这一活动,告诉你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再来一次”很有必要;成长路上会面对很多第一次,“勇于”的活动,告诉让你尝试没做过的事情很重要……。在“我的规则我做主”活动中,幼儿们知道了生活中会遇见各种规则。规则是什么,遵守它有什么好处,规则从哪里来?孩子们在一次次的讨论、实地演练中逐渐清晰而得以完善。“爱护我们的环境"从一个“噪音”的点扩散开来,引发幼儿对身边环境的思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很符合当下社会的需要,孩子们在活动中提高了能力,促进了发展。

  三、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一支持引导,注重体验

  (一)环节设计体现层层递进。三个活动的设计整体感强,目标的落实体现层层递进。“勇气”活动从“过桥体验,激发兴趣”到“借助绘本,认识勇气”,再到“经验拓展,理解勇气”;“我的规则我做主”活动,从初次比赛体验无规则带来的无序,到再次比赛共同协商制定规则,再到加入新规则、体验规则,孩子们活动的兴趣怡然、有规有矩。“爱护我们的环境”活动则从“谈话导人,激发兴趣”到“观看视频,引出噪音及减少噪音的办法”再到“讨论交流,了解雾霾及减少雾霾的方法”,引申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爱护环境,脉络清晰,环环相扣。

  (二)活动组织体现以学定教。一是情景讨论法。通过真实的生活事件和生活情境,引发幼儿的讨论,寻求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如在“爱护我们的环境”活动中,引导幼儿以小组讨论记录的形式探讨“有什么办法减少雾霾”,为幼儿自主探究提供空间。二是移情训练法。通过故事、情景表演及日常交谈等形式,引导幼儿理解、分享别人的情绪情感体验。如“勇气”中小伟来到新的陌生的学校,小朋友不跟他玩,他“伤心”、“孤单”、“紧张”、“不舒服”。如果你是小伟你会怎么想?使幼儿置身于其中,体验情绪情感。三是操作体验法。以儿童的眼光去选择儿童的真实需要,真正触发儿童的内心世界。“我的规则我做主”中,在“跳格子”比赛的体验中制定规则,体验产生冠军的快乐等等。四是观察模拟法。如“勇气”中,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小伟的表现,引发幼儿模拟小伟向陌生的老师介绍自己,给孩子创造了观察学习的机会。

  整个活动的组织过程中,我们注重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教育理念,提问注重开放性,回应体现灵活机动,具有针对性,即:肯定型、鼓动型、启发型。教师的小结简练而到位。在组织形式上注重幼儿的体验和经历,避免空洞的说教,使之立体、形象、有趣,保障了幼儿园社会活动的集体教学贴近幼儿生活,服务幼儿的中长期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