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入园后,孩子的社会交往是大事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36:13

说两句

入园后,孩子的社会交往是大事

  “3岁了!孩子上幼儿园了!”耳边总能听到这样一句感叹!遥想当年,十月怀胎的漫长,坐月子的辛苦,断奶的不易,清洗尿布的麻烦,傍晚把尿的无奈,吃饭不专心的烦躁,中午不睡觉的困惑……这一切的一切,就像过眼烟云。似乎家长们忘却了之前的种种困难,因为我们看到了幼儿园的大门……

  “可算松口气了!”说到这句话的家长表明了两种心理状态:第一,交给一个称心的幼儿园与尽职的老师,我是百分之百信任的!第二,我的育儿工作正式交接,我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自由。第一种心态值得大家学习,只有对于幼儿园教师进行充分信任,幼儿园老师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才能更加顺利自然。女儿千慧的幼儿园老师提醒家长送孩子时一定要一位家长送,与教师交代清楚,与孩子告别之后就要迅速离开。这条要求其实是非常合理的,我每一次都会严格遵守。我经常发现,有些家长会扒着窗户看看孩子,生怕孩子在里面不适应,受委屈,这样一来很容易破坏教师的组织秩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早上七点半送孩子,晚上五点半接孩子,孩子开始大部分时间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度过。孩子在逐渐适应集体生活,并开始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可以自己去适应周围的环境,不必要去过多地干涉与指引。事实上,3~6岁孩子处在了人生的第二依赖期(第一依赖期是0~2岁,孩子处于生理与心理的绝对依赖),孩子有着迫切的愿望去拥抱外界的环境,去认识各种各样的人,然而他们缺乏的却是社会交往的方法与经验。有很多的案例表明,3~6岁的孩子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在3岁之前,孩子的认知水平较低,同时受到了父母的贴身保护,所以不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3岁之后,儿童逐渐形成自我,在与外界进行互动的过程中,外界的挫折事件、评价或伤害,都可能对于孩子产生巨大影响。我们所谓的人生中的很多情节,比如害怕某物,讨厌某种颜色,鄙视自己的某个部位等大部分来源于这个时期,并会在青春期发酵,甚至伴随一生。3~6岁家长的高质量陪伴,更需要以提升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与社会经验为中心。具体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询问孩子的幼儿园生活,解释相关规则与孩子交流幼儿园的生活,是拉近亲子关系的一个小捷径。“幼儿园给大家提了什么要求呢?”“吃饭时候需要注意什么?”“看书的时候有什么要求?”教师会提出幼儿园的规则,这时候我们的对待规则的态度十分关键!我给出的建议是坚决执行老师提出的要求!家长需要做的不是给孩子开绿灯,而是帮助孩子达到幼儿园提出的要求。一般来说,我们在家中也按照同样的方式去要求孩子,强化他的意识,帮助他形成习惯。按照幼儿园的要求,便是孩子接受家庭以外社会化的第一步,对于适应未来环境意义深远。

  了解孩子的朋友,鼓励孩子广泛交友无论孩子上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我所关注的第一件大事一定是他的朋友,而不是学业或其他。学会交朋友,其实应该是幼儿园上的第一课。孩子在朋友中了解自己,学会分享谦让之道,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学会倾诉与寻求帮助。朋友的存在,成了孩子更愿意去幼儿园的理由。正因为有了自己的朋友,幼儿园才真正成了孩子的乐园。和什么样的孩子接触呢?我经常听到很多家长表示“要跟懂事的孩子交朋友!”“爱闹的孩子别理他!”.不要给孩子的朋友设置限制,社交交往能力的养成无非是可以与各种类型的人打交道。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脾气、不同爱好……让孩子在这个阶段接触不同的孩子,广泛交友,他便可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判断力与情商。

  高质量的亲子互动。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话题在3~6岁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孩子参与一些更加复杂的亲子活动,一方面开阔孩子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在增强孩子的社会经验。比如一起旅行、一起看电影、一起欣赏音乐会、一起冒险等。亲子互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交流的话题,这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参与集体生活。

  分享亲身经历的故事,成为孩子的榜样我们一直倡导亲子阅读,书中的故事自然可以给孩子很多的启迪,但是书中的故事却永远也比不了我们的亲身经历。因为,比起故事中的主人公,孩子更关心的还是父母。跟孩子叙说什么样的故事呢?有这样三类:第一类,是你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然后如何通过你的不懈努力与顽强毅力,最终战胜了这个困难!第二类,你在孩子同龄时期遇到的问题,你是怎么面对的,又是怎么处理的,并询问孩子会怎么做。第三类,你遇到的新鲜事,你的伟大发现,甚至你的小发明,你的创造性的举动,为孩子开启了一扇智慧的大门,孩子也会学着用你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通过玩具创设场景,模拟人际交往通过玩具扮演,让孩子明白人际交往中的技巧与方法。怎么去问好?怎么去道别?怎么去表达感谢?怎么去表达歉意?怎么邀请朋友一起玩?我们空口去说,孩子很难去理解,如果当着外人面教育又会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所以,最好的方法,便是私下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彩排”。类似一些安全问题等复杂交往情况,也可以通过场景模拟,提升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与安全观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