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五元素有效提升幼儿园教学品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17:00

说两句

五元素有效提升幼儿园教学品质

  幼儿园教学品质如何,唯一的衡量际准是看参与教学活动的主体(即幼儿)是否从中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一个好的教学活动,不仅可以让幼儿学到新的知识、得到能力锻炼,同时还可让孩子有积极的情感体验,并由此产生进一步自主探索的强烈谷欠望和学习动机。打个比方,一个好的有品质的教学活动,就犹如一桌色、香、味、形、质俱全的美味佳肴,深深吸引着幼儿主动学习。

  社会活动“我爱皮影戏”,即是一次借烹饪学之“色、香、味、形、质”五要素原理而眨开的一次教学实践,从直观形象、情感烘托、和谐互动、多元教学、阶梯递进五个方面切入,引导幼儿简单了解皮影艺术,激发幼儿对民间传统文化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色:通过课件的动感呈现,使活动一开始就达到直观形象、色彩动人的“烹饪”效果

  烹饪讲究“色为先”,为的就是以菜肴色彩的搭配组合来刺激和调动人的食欲。幼儿以感性思维为主和直观形象判断占主导的学习特点,也决定了我们的教学必须为孩子们的学习创造支持性的环境,在一开始就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色”的“烹饪”效果。活动“我爱皮影戏”在导入时选用了经过剪辑的《花果山》视频片断,一下子就将孩子们带进了如梦幻般的孙悟空和小猴子的世界,直观地感受到皮影戏独特的形象特征和五彩色调,有效地激发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注意力。而结束时播放的皮影舞蹈《俏夕阳》又让孩子们看到了现代文化生活中皮影艺术的创新运用,再一次感受到皮影戏的无穷魅力,激起孩子们的探索欲望:我们能不能也像奶奶们那样来“玩”皮影戏?达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教学效果。

  香:通过恰当的音乐渲染,使师幼在多感官感受的动态交流中获得情感共鸣

  闻香辨味,美味佳肴首先调动的就是人的多种感官,让人垂涎三尺。我们的教学也一样,只有让师幼在多感官感受中进行动态交流,才能吸引孩子深深地投入到活动之中。活动“我爱皮影戏”选用了京剧《哪吒闹海》的进场音乐,闻声起舞,孩子们踩着鼓点、迈着台步,感受浓郁的传统戏曲文化。这段锣鼓京乐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多次再现,把欣赏皮影艺术与表演皮影艺术有机结合在一起,而最后孩子们表演皮影人,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把活动推向高潮,很好地凸现了音乐情感渲染的作用。另外,我们选用了《琵琶语》作为孩子们合作探究皮影人制作的背景音乐,渲染出古风雅韵的现场感,巧妙地让孩子们在相互讲述交流中获得一种情感暗示,感受到民间皮影工艺千年流传的历史感。

  昧:通过开放性的提问,激发幼儿深入探究、有效互动,用心体会皮影戏的文化艺术

  味道是决定菜肴是否制作成功的关键,体现在幼儿园教学中,就是孩子们在活动中深入探究、有效互动,幼儿能否在与人、事、物的互动中自主建构学习,这是衡量教学活动成功与否的标尺。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的支持与引导,最关键的,就是细心观察幼儿的活动并恰当地运用开放性的提问引导幼儿的活动进一步深入。活动“我爱皮影戏”的自主探究环节,孩子们观看皮影资料展、了解皮影文化及制作过程,两两结伴进行排图交流讲述。幼儿显然表现出了对皮影“着色上油”制作工艺的困惑。

  于是,教师提示孩子们观察油碟:“仔细看看,这是什么?油有怎样的特点?物体上了油会有什么变化?自己动手试试看。”

  就在这问答之间,孩子们调动起生活中积累的原有经验,想象古人如何用上油的方式使皮影的颜色更鲜亮更牢固,通过自己的尝试,清晰地了解到“皮影上油后不容易掉色、色彩更加鲜亮”这一道理,对皮影的制作也更加印象深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