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方法和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05:59

说两句

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方法和策略

  近年来,有关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问题得到教育部门、社会越来越高的重视。本人结合幼儿园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具体经验,尝试在培养幼儿社会性方面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在区域游戏化中培养幼儿的社会性意识

  区域游戏是幼儿园一日中主要的活动。在区域活动中培养幼儿社会性意识要注意几点:一是选择的区域内容与主题要建立在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基础上,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内容,凸显生活化、趣味性。二是为幼儿提供低结构的区域材料,班级投放的材料数量要增加至班级幼儿数的2倍,给幼儿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并依主题活动计划、幼儿发展情况不断更新。笔者改变了原来每个班级7~8个区域的模式,创设20个以上的小区域,室内外相结合,开放的空间与私密的空间相结合,主题与非主题的区域相结合,使得区域之间有产生更多交流、合作与互动的机会,让区域环境成为属于幼儿的“小社会”。例如结合主题“好吃的食物”,师生一起商量决定在班级里开设一个“乐购超市”。在前期准备中,教师带着幼儿一起前往超市购物,引导幼儿仔细参观现实生活中超市的各个部分。在区域游戏中,幼儿自选扮演角色,一起制作超市广告牌、超市收银台等。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超市工作人员”自发到其他区域推广新产品;“爸爸”“妈妈”带着娃娃来到超市购物;食品加工厂的“工作人员”向超市网购了奶茶……区域之间的频繁交流,为幼儿创设了更多交往的可能,“导购员”懂得热情招呼“顾客”,大方地介绍产品;“售货员”认真地为“客人”配送食品、送货上门;“小顾客”大胆地询问价格,懂得购物的基本方法……区域主题的生活化、区域数量的增加、材料的多样化,使得游戏情节更为丰富,区域游戏性不断增强,为幼儿提供了社会性发展的条件,帮助幼儿学会了礼貌、友爱、互助等优良品质,让他们在游戏中充分地表现自我,激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和生存能力。

  二、开展混班游戏活动,培养幼儿交往能力

  混班游戏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模拟的环境,他们可以与更多同龄幼儿交往,也可以与异龄幼儿交往,得到不同的体验,相应产生交往能力。在混班游戏活动中,虽不同班级,但是同年龄幼儿的思维方式和理解能力接近,有利于他们沟通并形成合作。例如,为了扩大幼儿的交往面,教师有意识地打破班级界线,把中1班和中2班的建构区合并,让两个班的幼儿共同在这个区域中进行活动,由于班与班之间的幼儿相对比较陌生,这增加了交往难度。但是,建构区是一个特别强调合作的区域,需要幼儿通过组织、协调来开展活动。刚开始,我们看见幼儿只是和同班幼儿交流,一个或者两个一组,区域里建构了多座“海沧大桥”,因为分组过多,每组的材料明显不足,大桥都没能竣工,幼儿很快发现了这点,他们开始试着和别的小组商量,“你们的长积木借给我们几个好吗?”“我们一起搭大桥,好吗?”“好哇,怎么搭呢?”……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从陌生到熟悉,从独自建构到寻找合作,当他们为完美竣工的“海沧大桥”齐声欢呼,共同享受成功喜悦的时候,他们已经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和朋友了。

  而在大带小的混班游戏中,年龄较大的幼儿因为榜样的自我心理暗示,在与年龄较小的幼儿交往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自觉地展现出积极的情感,克服自身的任性、霸道等消极的情感及行为。年龄较小的幼儿在哥哥姐姐积极的鼓励带动下,自觉行动。他们彼此影响,共同发展。

  三、在讲故事中培养幼儿的社会性意识

  教师可以在讲故事时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认真观察记录、适时引导,有效地激发幼儿与他人及环境建立关系的积极愿望。为此,我们借鉴来自新西兰的“学习故事”,教师通过观察幼儿活动中的行为,用简单的语言进行记录,然后分析解读幼儿的学习行为,以叙事的形式对幼儿学习和发展进行评价,并将这个学习故事读给幼儿听,与之分享。例如教师记录下的小女孩程程的学习故事《贴照片》:

  我们班开展了“爱我厦门”的主题活动,我们设计了一张厦门版图,让大家带一些外出旅游的相片并贴在相应位置上,程程带得最多。在活动中,我发现别的小朋友要来帮忙时,她说:“这是我的,只能我自己贴。”过了一会儿,别的小朋友都贴完准备集中了,只剩下程程还有很多相片没有贴好。她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于是赶快请别的小朋友帮忙。在别人的帮助下她也很快就完成了任务,露出了笑容。

  故事读完,教师及时给予回应:“程程真棒,把自己的相片拿出来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你们一起认识了很多景点,我要送给你鼓励的掌声。”听完故事后,同伴们送出了热烈的掌声,程程也变了,经常主动地将自己的东西和别人一起分享。在学习故事里,教师抓住幼儿的闪光点,及时做出回应和鼓励,营造了积极的环境气氛。团体中的互动交流能使幼儿得到认同,建立起积极的态度,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