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托班幼儿的特点及教育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22:44

说两句

幼儿园托班幼儿的特点及教育策略

  2002年的9月1日,我园迎来了办园史上第一批2.5-3周岁的托儿。面对那一个个活泼可爱又调皮笨拙的身影,我们曾经一筹莫展,因为他们与小班的孩子有那么多的不同,令我们这些当了十多年幼儿教师的老师们感到束手无策,起初甚至有一种黔驴技穷的狼狈感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虚心请教、不断摸索中逐渐地走出了困境,有了施展教育才能的余地,直至今天,也积累了一些关于托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及其教育策略方面的经验,以下就采摘其中的一些提供给大家,以期能获得您的共鸣。

  一、"对牛弹琴"与模仿学习

  托儿入园初期,常常听不懂老师的话,连一些基本的"坐端正"、"站站好"的指令都听不懂。为此,老师在组织活动时,觉得仿佛是在"对牛弹琴",请他们坐下他们偏站着、请他们站起来他们倒坐着一动不动……对此,老师头痛万分。其实,这是由于托儿年龄小,第二信号系统刚开始发展,对一些语言信号不熟悉所造成的。老师在组织孩子活动时,不能急于求成,要抓住孩子喜好模仿的特点加以引导。

  我们知道: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喜欢模仿他人。托班的孩子这一特征特别明显:老师说一句话他觉得好玩就会重复一遍,同时引起其他孩子"此起彼伏"地模仿,一个孩子拿积木敲了桌子,全班的桌子会发出震耳的"咚咚"声……正如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所认为的那样:人类的大部分社会行为都是通过观察、模仿他人而学会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孩子在不断地模仿就是在不断地学习,而模仿对象的正确与否就决定了孩子行为的正确与否。因此,想让小小的托班孩子能听懂老师的要求并附属于行动,就必须把要求转化成孩子能观察、易模仿的实际行为才行。就拿让孩子"坐坐好"来说。首先,老师自己必须先"坐坐好",以便让孩子知道什么叫"坐坐好";其次,老师必须手把手帮助孩子"坐坐好",让他知道怎么做才是"坐坐好";最后,还要经常重复,不断提醒。这样,有了切身的体验,有了模仿对象,有了持之以恒的要求,"小牛"们才会逐渐听懂老师弹奏的"曲子"了。

  二、"攻击行为"与直觉行动

  托班第二学期初的某一天,文文的奶奶气冲冲地来找老师,说是自己孙子的小脸又被小朋友抓破了,入园至今已是第六次了。这次一定不罢休,要找那孩子的家长讨个说法……

  孩子的攻击性行为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话题。而托儿间的攻击性行为更让人注意,因为托儿年龄小,受到攻击引起皮肉伤痕后,在家长眼里更会觉得揪心,因此也更易引起家长之间、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不快。在托儿入园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托儿由于环境的变更会引起心理紧张,经常会发生攻击行为,有许多孩子会去咬人、抓人,也有许多孩子会被同伴抓咬,但数月过后还有这种现象的话,就应该好好地找找原因了。其实,学过婴幼儿心理学的人士都知道:2、3岁的孩子正处于直觉行动阶段,他们必须在行动中才能思维,因而行为的目的性不明确,动手之前并不能预见到自己行为的后果。而攻击行动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特别是托儿,在还不能明确自己行动后果的时期,一旦受到他人的攻击,甚至发生了积木被抢、椅子被坐了的小事,就会象条件反射一样马上产生另一种更激烈的攻击反应,造成较严重的后果。对此,作为托班的老师,在面对"攻击性"这一问题时,首先必须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愉快的活动环境,帮助减轻托儿的心理压力;其次应该做一个细心的老师,注意随时观察孩子,一旦发现有会导致产生攻击性行为的"苗头",就及时给予制止或提醒,这同样可以防止攻击性行为的产生;当然,随着孩子情绪的稳定,老师还应加强托儿间的友爱教育,在他们幼稚的心里播下友谊的种子。

  三、"自由散漫"和无意注意

  在半年多的教育当中,我们发现托班孩子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自由散漫且屡教不改。表现在孩子们活动时就象在家里一样,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就怎么做,不太理会老师说的一些要求。洋洋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老师在组织活动时,他会突然走上来抱住老师;同伴们正在认真地画画,他会去找积木玩;散步时,他会独自跑到大班的孩子中去……老师教育他,他会非常谦虚地接受,并表示马上悔改,可一转身又不知跑哪"闲逛"去了。家长也反映:洋洋在家十足一个"多动症",做一件事从没有超过5分钟的,用他妈妈的话说:洋洋除了睡觉是安静的,其它的时间里,就象个"陀螺",一刻不停。

  其实,从孩子的生理、心理来看,这也是3岁前孩子共有的一个特征,即"注意的不稳定性"。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的注意主要是无意注意,即使是对感兴趣的事物,他们的注意也只能持续12-20分钟的时间;对成人提出的要求和任务所产生的有意注意才刚刚开始萌芽,持续的时间将会更短。所以他们常常显得没有耐心,特别是对老师交代的任务,更是由于不明所以而随意取舍,想不干就不干了。知道了这些,我们也就理解了孩子们为什么会这样"自由散漫"了,也就不能轻易地责怪洋洋,更不能妄加评判怀疑洋洋患上了"多动症"。其实,作为似懂非懂的这些孩子,他们也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正如洋洋表现的那么"虚心接受"一样,只是他们控制不住自己而显得"屡教不改"罢了。因此,作为老师,我们能做的,除了不厌其烦地提醒他们注意以外,更多地应抓住托儿无意注意为主、有意注意萌芽的特点,时不时地增添、更换一些会使孩子们感兴趣的玩具、图书、小墙饰等,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并提出相应的要求,使他们的有意注意在不知不觉中发展,帮助他们相对轻松地渡过这一特殊的时期。

  四、"小狗爬爬"和动作发展

  托班的孩子刚入园那会儿,经常会丢下椅子席地而坐,特别是在玩玩具的时候,他们喜欢在"地板"这张"大床"上带着玩具坐过来爬过去,才不管这张"大床"上有多少"虫虫"、才不管早上妈妈的叮嘱呢。而到了午睡室,更是他们的天下了,一个一个象小狗一样从门口一直爬到床边,如果老师不制止,他们会不厌其烦的爬过来爬过去。为此,他们没少挨妈妈的骂,因为他们早上干干净净地出门,到了下午,经常会脏兮兮地回家。而老师为了卫生起见,当孩子们满地乱爬时,会制止他们,让他们乖乖地坐在椅子上而不是坐在地上。

  其实,个中原因,除了家庭因素以外,更多地是和孩子的动作发展有关系。我们知道:儿童动作的发展遵循一个重要的规律,即:先从大肌肉动作,再到小肌肉动作,也就是通常所指的动作发展中的"大小原则"。托儿的年龄大都在2.5-3岁之间,他们的四肢动作发展还不协调(特别是手的小肌肉动作刚刚开始发育),在进行四肢动作时常会伴随着躯干大肌肉的运动,所以会出现坐着玩玩具和干脆在地上爬的现象。所以,作为老师,从托儿生理发展规律来看,如果在卫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满足孩子进行大肌肉运动的愿望,让他们有机会坐在地上或是在地上爬几下,帮助他们逐渐地进行大小动作的转移。如果卫生条件不允许的话,老师可以给予制止,但不能粗暴、专制地拒绝,而应以其它的方式吸引托儿转移注意停止这些大肌肉动作。例如:把玩具放到地上、更换玩具等。但不时地,老师还是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些大肌肉运动的条件,如:擦干净地板、准备干净地垫地毯等,满足孩子进行运动的需求。

  五、"任性霸道"和社会行为

  在托儿入园前,我们特地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新玩具,数量之多,足可以让百多位孩子一起玩耍。在孩子们稳定情绪后的日子里,我们发现这么多的玩具竟然满足不了孩子们的要求,经常发生争抢玩具的事件。起初,老师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只想多给孩子讲一些"孔融让梨"的故事,帮助他们知道谦让、友爱等道理就没问题了。谁知,事与愿违,好多天过去了,老师的"教导"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效果,争抢事件仍时有发生,特别是聪聪这孩子,每天活动时,他总要那辆蓝色的小轿车,不管车子已经被谁先拿走了,他总要想办法"拿"回来,显得既任性又霸道。这一下老师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关注这件事。

  经过观察我们发现:我们为孩子们准备的许多玩具中有好多是孩子们还不会玩的,有的却是家里已经玩厌的,导致了孩子们对个别玩具特别亲赖而产生争抢现象。由此我们知道:在为托班的孩子选购玩具时,一定要从他们的实际出发,选择他们喜欢的、会玩的玩具,如玩具小汽车、电动小动物等,数量可以多一些,玩具的种类却不必一下子投放太多,而应逐步地添加。而且,每一种玩具都应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基本的玩法,避免孩子因不会玩而不喜欢玩。

  我们还知道:儿童社会行为发展的实质是在其生理心理发展成熟的基础上,掌握社会所需要的行为方式的过程。托班的孩子由于年龄小,生理心理发育水平较其他孩子更低下,更不能理解谦让、友爱、互助等基本的社会行为,还有待于在和同伴的游戏活动当中进一步的发展。因此,作为老师不能急于求成进行空洞的说教甚至训斥,而应经常结合班级中发生的实例进行有目的的教育,特别是利用游戏活动的时机,结合实际的场景进行。当然,还应取得家长的配合,改变孩子在家庭中的霸道地位。这样双管齐下,逐步帮助孩子的社会行为良好地发展。

  人们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教育是一支笔,要靠家长和老师的用心才能在纸上描绘出灿烂的明天。幼儿园中的托儿,是一张更洁净的纸,更需要师长们的精心引导,我们希望在新一轮的托儿面前,展现的是更新更美更符合时代要求的托儿教育,能更稳地帮助孩子们一路走下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